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作者:孙晓明,华清远见嵌入式学院讲师。

1、简单介绍下Windows CE:

WindowsCE是微软公司嵌入式、移动计算平台的基础,它是一个开放的、可升级的32位嵌入式操作系统,是基于掌上型电脑类的电子设备操作系统,它是精简的Windows 95,Windows CE的图形用户界面相当出色。

其中CE中的C代表袖珍(Compact)、消费(Consumer)、通信能力(Connectivit)和伴侣(Companion);E代表电子产品(Electronics)。与Windows 95/98、Windows NT不同的是,Windows CE是所有源代码全部由微软自行开发的嵌入式新型操作系统,其操作界面虽来源于Windows 95/98,但Windows CE是基于WIN32 API重新开发、新型的信息设备的平台。Windows CE具有模块化、结构化和基于Win32应用程序接口和与处理器无关等特点。Windows CE不仅继承了传统的Windows图形界面,并且在Windows CE平台上可以使用Windows 95/98上的编程工具(如Visual Basic、Visual C++等)、使用同样的函数、使用同样的界面风格,使绝大多数的应用软件只需简单的修改和移植就可以在Windows CE平台上继续使用。Windows CE并非是专为单一装置设计的,所以微软为旗下采用Windows CE作业系统的产品大致分为三条产品线,Pocket PC(掌上电脑)、Handheld PC(手持设备)及Auto PC。

2、现在的问题就是我们怎么开始开发Windows CE应用程序——搭建开发环境

2.1、选择开发工具

我选择eVC4(eMbedded Visual C++ 4.0)做开发工具,因为eVC4和VC 6.0很相似,对于新手是比较容易上手的。

我们可以到网站下载试用版软件下载:

eVC4:http:///downloa ... &displaylang=en

eVC4 sp4:http:///downloa ... &displaylang=en

Windows Mobile 5.0 Pocket PC SDK:http:///downloa ... &displaylang=en

Localized Windows Mobile 5.0 Pocket PC Emulator Images:http:///downloa ... &displaylang=en

下载完毕,按这个顺序装完这4个软件,开发环境就ok了,就可以写个Hello World测试下了。

3、第一个测试程序

3.1 创建工程

打开eVC4,File --> New ,新建一个 "WCE Application" 工程,填好Project name、Location并选择CPU类型。

我只在模拟器中运行这个程序,所以我只选择了Win32 (WCE X86)

注:不管选择哪种CPU,Win32 (WCE emulator)都是必须要选择的。这是一个模拟器,可以不用LCD屏就可以看到桌面。

点OK进入下一步,然后,选择"An empty project" 建一个空工程(没有任何附加代码)

3.2 编写程序

File --> New,新建个C/C++源文件(即:C/C++ source file),在File处填写该文件的文件名hello,然后在刚才建的hello.cpp文件中输入下面的代码:

// hello.cpp - A sample "Hello World " program.

#include <windows.h>

// Program entry point

int WINAPI WinMain (HINSTANCE hInstance, HINSTANCE hPrevInstance, LPWSTR lpCmdLine, int nShowCmd)

{

MessageBox(NULL, TEXT("Hello World!"), TEXT("hello"), MB_OK);

return 0;

}

现在按 F7 编译该程序,如果没有错误,就可以按 Ctrl+F5执行程序。在模拟器中可以看到程序执行结果。如下图:


4、总结

本文简单的介绍了Windows CE,并教你如何搭建开发环境,最后写了一个Hello World程序。有了这些基础我们就可以开始学习Windows CE程序开发了。

“本文由华清远见http://www.embedu.org/index.htm提供”



华清远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摘 要:启动装载程序是嵌入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章结合在ARM平台上广泛使用的U-Boot,详细讨论了Boot Loader开发中用到的主要技术,分析引导程序的执行流程,提出了WinCE和Linux在ARM平台下...

关键字: 启动装载程序 U-Boot 嵌入式系统 WinCE Linux

摘 要:火车货运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不安全因素,货运物资被盗是铁路货运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基于此,设计和实现了基于ZigBee和WinCE技术的火车货运防盗预警系统,用于解决站停、待编、待卸和运行途中...

关键字: 火车货运 智能防盗 Zigbee WinCE PDA软件

电源大家都知道,为我们的社会的发展,贡献了很大的能量,现有的所有的电子产品都离不开电源,那么你知道电源管理吗?伴随着移动嵌入式产品的普及,电源管理已经成为重要技术指标和产品的有机组成。典型移动嵌入式设备对能耗越来越敏感,...

关键字: 电源管理 WinCE 有机组成

我的硬件实验环境: 还没有买demo板,所以刚开始玩有点痛苦,接下来进入主题。 一、开发环境搭建 https://wiki.ai-thinker.com/ai_ide_install 到安信可的官网上浏览,文档描述得很详...

关键字: helloworld 固件 ESP8266

  2016年10月10日— 近日,全球连接和传感领域领先企业 TE ConnecTIvity在中国推出新一代高压接触器产品 EVC 250主接触器(简称 “EVC 25

关键字: 250 evc 新能源汽车 高压接触器

  车载操作系统(AutomoTIve OperaTIng System,简称AOS)是管理和控制车载硬件与车载软件资源的程序系统,是直接运行在AB上的最基本的系统软件,任何上层软件,HMI,数

关键字: iOS Linux WinCE

  首先我实在 ubantu12.04 下进行操作的,还要有 eclipse ~~1.JNI的工作原理JNI : Java Native Interface 即JAVA本地调用(1)java的本质  

关键字: helloworld java jn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