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首先介绍了SQLite嵌入式数据库的结构和特点与选择必要性及应用到嵌入式系统Wince中的优点;其次介绍以ARM9与Wince6.0为平台,在Visual Studio 2008中开发的嵌入式数据库。通过研究DataGrid在Windows mobile中自动设置列宽的方法,本设计通过软件编程解决了基于Wince6.0的ARM9嵌入式设备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通过DataGrid属性中TableStyles未改变列宽的原因。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嵌入式系统成为了科技发展的主要领域, Linus和Wince是比较常见的嵌入式系统。嵌入式开发过程离不开数据库的应用,对于嵌入式数据库的选择是必要的。通常,嵌入式系统选择的数据应该尽量小,SQLite[1]在Linux中的应用很广泛,本设计介绍了SQLite作为一款小巧的嵌入式数据库在Wince[2]中的应用实例。

1 SQLite数据库的介绍与选择

1.1 SQLite数据库结构

SQLite数据库结构图如图1所示。


1.2 SQlite数据库的特点

SQLite是一个开源的嵌入式关系数据库,结构紧凑,可靠性强[3]。有以下特点:

(1)使用非常简单。只需要掌握3个核心API函数,大多数的SQL[4]语句都可以使用。

(2)占用很少的存储器空间。SQLite完全独立,数据库引擎和应用程序在同一系统进程中,因此运行速度较高。

(3)支持ACID事务,在系统出现问题或电源断电时不会出现数据丢失现象。

(4)支持多种语言,像C/C++/C#等。

(5)支持多个嵌入式操作系统平台,如Linux系统、Wince系统等。

2 SQlite的选择

首先,SQL Server CE是Wince自身的数据库,必须在Wince系统中安装3个文件才能使用,而SQLite只需要在电脑上安装SQlite-1.0.65.0[5],把生成的SQlite.Interop.065.DLL移植到Wince系统运行的程序中,并在Visual Studio2008写程序时添加一个引用即可,操作较简单。其次SQLite占用很少的存储器空间(150 KB~250 KB),但是SQL Server CE却要占用 1 MB~3 MB的空间。最重要的是SQLite具有良好的移植性,可以应用到多个嵌入式系统,而SQL Server CE只能在Wince中运行。

3 SQLite的应用硬件及软件平台

本文探讨中以S3C2440作为处理器ARM9的硬件平台,以Wince6.0为应用系统,支持.NET2.0平台。在Visual Studio 2008软件平台中用 C#中编写程序,但是在新建项目中选择智能设备时要选择.NET2.0平台。在Visual Studio 2008中用C#编写程序时,第一次使用时要添加引用System.Data.SQLite,在程序中添加using指令集,这样可以通过软件编写程序实现建库建表的功能。

4 SQLite在Wince中的应用实例

4.1 Wince中显示数据的控件DataGrid及其属性

DataGrid控件实际上是一个固定的列集合,每一列的行数都是不确定的,可以看作一个用来显示数据的网格。它的网格是看不见的,只有建立了数据表,才能看到其中每一行和每一列的具体内容,如果一个单元格的文本太长,就不能在单元格中全部显示。但是在Wince系统中显示数据的控件只有这一个,所以不能完全显示数据这一问题正是本设计所要解决的。图2显示了DataGrid在Wince中的属性。


4.2 SQLite建数据库的步骤

SQLite建数据库的步骤如下:

(1)通过SQLiteConnection对数据库进行连接[6],通过软件建数据库,首先要有数据源,如:

SQLiteConnection conn=new SQLiteConnection("Data Source=\Program Files\ maindata.db");

对数据库要进行操作需要执行的命令,如SQLiteCommand cmd=new SQLiteCommand();

(2)每次使用数据库前需要打开数据库,还需要连接数据库,关闭数据库;

(3)通过 CREATE TABLE SQL语句进行建表。必须给表注上表名,方便下面操作。如:
{cmd.CommandText="CREATETABLE ServerLert(Numintrger,BedNum varchar(20),ServerItem varchar(50),ServerTime varchar(30),Passwords varchar(30));"

(4)可以通过INSERT INTO语句进行插入数据。如:
cmd.CommandText="INSERT INTO ServerLert(Num,BedNum,ServerItem,ServerTime) VALUES(1 ,′2′,′测血糖′,′10-12-10 15:50:00′)";

(5)数据库至此建成,由于插入的时间单元格不能完全显示,因此需要通过对图2中标注有灰色背景的TableStyles进行设置[7]。如:
DataGridTableStyle dgts=new DataGridTableStyle();
dgts.MappingName=ds.Tables[0].TableName;
DataGridTextBoxColumn dgtbc=new DataGridTextBoxColumn();
dgtbc.HeaderText=ds.Tables[0].Columns[0].ColumnName;
dgtbc.MappingName=ds.Tables[0].Columns[0].ColumnName;
dgtbc.Width=70;
dgts.GridColumnStyles.Add(dgtbc);

上面是对表中第一列进行的宽度设置主要是对DataGridTableStyle中列的格式进行设置,这就解决了显示文本过长的问题。第二列设置80,第三列设置了170,在Wince中运行的结果。如图3所示。


4.3 Wince通过DataGrid属性建数据库的分析

DataGrid在应用于基于Wince的Windows mobile[7]智能设备时,主要针对DataGridTableStyle属性进行设置[8]。根据应用于Windows mobile的原理对基于Wince的ARM9的嵌入式设备中建数据库还是行不通。对其列的属性进行操作设置仍然改变不了列的宽度,所以这种路径行不通。试了很多种方法,最后通过软件编程进行设置,得到了图3的结果。比较DataGridTableStyl进行设置与软件设置发现,问题在于表的MappingName与列的MappingName设置时,必须对应才能实现修改功能。用DataGridTableStyle设置,如果列的MappingName与数据库中的建表的列不对应,则映射不存在,从而找不到网格去显示数据,更无法对数据的列宽进行操作。所以通过软件编程,可以对建在缓存区域中的每一张表中所有的列进行操作,解决文本过长不能完全显示的问题。

通过上面的介绍可以看出,SQLite作为开源的嵌入式数据库应用在Wince中的一个优点就是建表比较简单,不像SQL CE数据库[9],在Wince运行中需要先创建表,把所建的数据库放在Wince的系统中,添加数据源时再去绑定这个数据源。对于在.net2.0平台建立的数据库[10],添加数据源时无法找到路径,所以这种方法不可行。通过SQLite软件创建数据库的方法则可以改善上述不足。SQLite作为一款小巧的嵌入式数据库,发展前景很大,在基于ARM的Wince操作系统有着广泛应用[11]。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摘 要:启动装载程序是嵌入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章结合在ARM平台上广泛使用的U-Boot,详细讨论了Boot Loader开发中用到的主要技术,分析引导程序的执行流程,提出了WinCE和Linux在ARM平台下...

关键字: 启动装载程序 U-Boot 嵌入式系统 WinCE Linux

摘 要:火车货运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不安全因素,货运物资被盗是铁路货运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基于此,设计和实现了基于ZigBee和WinCE技术的火车货运防盗预警系统,用于解决站停、待编、待卸和运行途中...

关键字: 火车货运 智能防盗 Zigbee WinCE PDA软件

电源大家都知道,为我们的社会的发展,贡献了很大的能量,现有的所有的电子产品都离不开电源,那么你知道电源管理吗?伴随着移动嵌入式产品的普及,电源管理已经成为重要技术指标和产品的有机组成。典型移动嵌入式设备对能耗越来越敏感,...

关键字: 电源管理 WinCE 有机组成

  医疗解决方案目的的临界性是免除干扰影响的重要因素。虽然无线局域网络、蓝牙低功耗技术等无线接口本身可用于较大规模的网络运作,而且该项低功耗技术能改善原本蓝牙技术所采用的多项组件,然而,装置操作环境中

关键字: Android 数据库 游戏开发 sqlite

  车载操作系统(AutomoTIve OperaTIng System,简称AOS)是管理和控制车载硬件与车载软件资源的程序系统,是直接运行在AB上的最基本的系统软件,任何上层软件,HMI,数

关键字: iOS Linux WinCE

作为针对Red Hat Enterprise Linux的最后一步,Fedora的Red Hat开发人员计划将以前使用的Berkeley DB RPM数据库(RPMDB)切换到SQLite。

关键字: berkeley Linux sqlite rpm数据库

作者:朱金灿来源:http://blog.csdn.net/clever101            在并发访问sqlite数据库会出现这样一个错误:databseis locked,这是sqlite

关键字: sqlite

原文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5211314jackrose/p/5816066.html1、异步I/O模式    通常,当SQLite写一个数据库文件时,会等待,直到写

关键字: sqlite

Singleton 单例模式,又叫单子模式,是一种常见的软件设计模式。这种模式的特点就是应用了 Singleton 单例模式的类必须保证始终只有一个实例(对象)存在。许多时候系统中需要某个类只能同时存

关键字: sqlite

    今天在Qt for Android跑离线数据,要使用到Sqlite数据库,当时是在pc端跑过了的,一切流程都很ok了,所以就准备转移到安卓设备上面试一试,发现刚运行初始化Sqlite时就出现了

关键字: qml sqlite localstorage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