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WinCE系统下GSM Modem的测控应用

引 言
   
许多时候,我们需要了解远距离的某个工作现场的某些工作参数,或者对某些工作指标进行控制(开、关控制)。例如,需要了解远距离无人职守的发射机的功率情况,需要开启或关闭高山上电视塔的灯光,等等。这些一般都是通过基于C/S或者B/S等的网络手段来实现的,需要专门的网络线路和监控端软硬件的支持,构筑这样的应用系统投资一般都比较大,监控方位置的灵活度也被局限于有监控端软硬件的环境中。这里介绍一种在嵌入式WinCE系统下利用GSM Modem,用普通电话(包括手机,下同)就可以实现远程监控的方法。不需要有专用的监控端软硬件的支持和其他专用的网络线路,借助GSM的无线通信网络,投资大大缩小;监控方的位置可以处在任何有电话的地方,方便灵活。监控操作的选择由电话的按键来实现,监测到的参数通过语音的方式反馈到监控方的电话上;可以满足大多数远程监控应用场合的要求。


1 应用系统架构
    本系统主要由GSM移动通信网、GSM Modem、以S3C2410为核心的硬件和WinCE系统组成,如图1所示。

    需要监测的参数或需要控制的指标通过某种方式与嵌入式系统构成上、下位采集与控制体系。嵌入式系统发出测控指令,可以实现对现场相应数据的采集和控制。采集到的现场数据以数据文件形式保存在嵌入式系统上。目前,有关嵌入式系统对下位现场的具体采集与控制操作介绍的文献很多,这里不再复述。


2 嵌入式系统受监控端软件设计
    嵌入式系统中受监控端软件是本监控系统的核心。它一方面管理GSM Modem识别远程电话的控制指令(按键识别)、向电话反馈对应的语音数据,另一方面还要根据远程电话的指令完成对下位现场的测控。
2.1 串行口及GSM Modom的初始化
    根据GSM Modem连接的串行口,cornID用

    打开该串行口。根据返回句柄hSerial的值,可以判断打开是否成功。由“GetCommState(hSerial,&dcb);”获得comID的状态,同时自动填入不用的DCB结构成员。再用“SetCommState(hSerial,&dcb);”就可以初始化该串口了。之前,&dcb要设置自己的参数,如:

   

   
    最后用“WriteFile(hSerial,szBuffer,strlen(szBuffer),&dwBytesWritten,&os_w);”向串口写入GSM Modem的
初始化数据(AT命令)。不同的GSM Modem其AT命令可能有所不同(可以从GSM Modem的用户手册中获得)。笔者使用的GSM Modem的初始化数据为“ats0=1+fclass=8”、“at+vsm=128,11025”。
2.2 按键识别
   
因为监控指令是由远程电话通过电话上的按键发出的,所以在受监控端,正确识别电话的按键是非常关键的。在一个处理线程中,可以用如下程序进行识别:

    运行后,有电话拨入并按下567890,执行结果如图2所示。

    对于按键组合,可以将单个键的值依次存放到缓冲区。在程序中控制好flag的值就可以实现对按键组合的识别。
2.3 语音传送
   
将语音数据写入GSM Modem,拨入的电话一端就可以听到相应的语音。在写入语音数据之前,要先用“at+vtx”通知GSM Modem,此后的数据是语音数据。

   
    其中,wavFileName为所传送的语音数据文件。
2.4 嵌入式系统受控端整体程序描述
   
嵌入式系统受控端整体程序框图如图3所示。

3 语音合成技术(TTS)
    将保存在嵌入式系统上从现场采集来的数据转换成对应的语音数据,需要进行语音合成。在语音数据库中存有“ling”、“yi”、“er”、“san”……“dian”和单位名称发音的数据文件。假设要监测的是现场的电流数据,例如,下位采集来的保存到嵌入式系统上的某电流数据为5.12 A,那么就需要将“wu”、“dian”、“yi”、“er”和“an”的语音数据文件合成一个语音数据文件,以便于传送。
    BitSize位现场数据(包括小数点)语音合成的具体程序描述如下:

   
    需要强调的是,这里用到的语音数据必须是“裸”数据,也就是去掉有关文件头的纯粹的语音数据(可以在录制单个语音文件后处理掉)。各个语音数据的大小也要记录在一个表列中,以便在调整目标语音文件指针时用到。最后生成的目标语音文件也是一个只含有“裸”数据的文件,在进行语音传送时可以直接使用。


结 语
    本文介绍的在嵌入式WinCE系统下利用GSM Modem所实现的远程监测与控制的方法,以较小的投资实现了对远程工业现场的测控,充分地利用了现有的GSM移动通信网络资源。在测控距离远、实时性要求不高的场合都可以选择使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跳频技术在GSM、无线局域网、室内无线通信、卫星通信、水下通信、雷达、微波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跳频技术其实就是收发双方传输信号的载波频率按照预定规律进行离散变化的通信方式。

关键字: 跳频通信 GSM 无线局域网

GSM模块用于许多基于GSM(全球移动通信系统)技术的通信设备。它用于使用计算机与 GSM 网络进行交互。GSM 模块只理解AT 指令,并能做出相应的响应。

关键字: GSM 通信模块 单片机

移动通信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深刻和广泛,从社交APP到掌上银行、从云会议到导航APP、从掌上理财到手机游戏等等

关键字: 移动通信 APP GSM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GSM模块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GSM GSM模块 GPRS

本文中,小编将对GSM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GSM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

常州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3日,由江苏省商务厅指导,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华节气菜大会暨首届江南美食节"在江苏常州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

关键字: BSP 可持续发展 大赛 质量控制

北京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1日,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的第六届食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高质量,新生活",旨在推动食品行...

关键字: 自动化 BSP ISO9001 NAS

北京2023年9月23日 /美通社/ -- 近日,主线科技正式获准在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道路开启常态化测试与示范,将与物流客户在真实开放的城区道路场景中,率先开启基于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卡车运输示范。 随...

关键字: 智能卡 测试 高速公路 BSP

曼谷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作为东南亚的旅游胜地,泰国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吸引着无数游客的目光。泰国旅游和体育部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7个月,泰国旅游业总收入约为1.08万亿泰铢(约合人民币2233亿元)...

关键字: BSP GEN 国美 AN

哥伦比卡尔达斯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近日,天合跟踪与中国电建签订拉美地区哥伦比亚泰普伊光伏电站跟踪支架供货协议,将为其提供108MW智能跟踪系统,其中包含开拓者1P智能跟踪支架、智能算法、以及智慧云平台...

关键字: 光伏电站 跟踪系统 控制器 BSP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