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VxWorks 是美国 Wind River System 公司( 以下简称风河 公司 ,即 WRS 公司)推出的一个实时操作系统。Tornado 是WRS 公司推出的一套实时操作系统开发环境,类似Microsoft Visual C,但是提供了更丰富的调试、仿真环境和工具。

VxWorks 是美国 Wind River System 公司( 以下简称风河 公司 ,即 WRS 公司)推出的一个实时操作系统。Tornado 是WRS 公司推出的一套实时操作系统开发环境,类似Microsoft Visual C,但是提供了更丰富的调试、仿真环境和工具。

 VxWorks 的组成

VxWorks操作系统有以下部件组成:?

内核(wind)

? 多任务调度(采用基于优先级抢占方式,同时支持同优先级任务间的分时间片调度)

? 任务间的同步

? 进程间通信机制

? 中断处理

? 定时器和内存管理机制 ?

I/O 系统

VxWorks 提供了一个快速灵活的与 ANSI C 兼容的 I/O 系统,包括 UNIX 标准的Basic I/O(creat(), remove(), open(),close(), read(), write(), and ioctl().),Buffer I/O (fopen(), fclose(), fread(), fwrite(), getc(), putc()) 以及POSIX 标准的异步 I/O。VxWorks 包括以下驱动程序:网络驱动、管道驱动、RAM盘驱动、SCSI驱动、键盘驱动、显示驱动、磁盘驱动、并口驱动等 ?

文件系统

支持四种文件系统: dosFs,rt11Fs,rawFs 和 tapeFs

支持在一个单独的 VxWorks 系统上同时并存几个不同的文件系统。

板级支持包 BSP(Board Support Package)

板级支持包向VxWorks操作系统提供了对各种板子的硬件功能操作的统一的软件接口,它是保证VxWorks操作系统可移植性的关键,它包括硬件初始化、中断的产生和处理、硬件时钟和计时器管理、局域和总线内存地址映射、内存分配等等。 每个板级支持包括一个 ROM 启动(Boot ROM)或其它启动机制。?

网络支持

它提供了对其它VxWorks系统和TCP/IP 网络系统的"透明"访问,包括与BSD套接字兼容的编程接口,远程过程调用(RPC),SNMP(可选项),远程文件访问(包括客户端和服务端的NFS机制以及使用RSH,FTP 或 TFTP的非NFS机制)以及BOOTP 和代理ARP、DHCP、DNS、OSPF、RIP。无论是松耦合的串行线路、标准的以太网连接还是紧耦合的利用共享内存的背板总线,所有的 VxWorks 网络机制都遵循标准的 Internet 协议。

?

系列网络产品

? WindNet SNMP

? WindNet STREAMS

? WindNet 第三方产品,包括 OSI、SS7、ATM、Frame Relay、CORBA、ISDN、X.25、

? CMIP/GDMO、分布式网络管理等。

这些产品扩展了VxWorks的网络特性,并增强了嵌入式处理器的网络特性

? 虚拟内存( VxVMI)与共享内存(VxMP)

VxVMI 为带有 MMU 的目标板提供了虚拟内存机制。

VxMP 提供了共享信号量,消息队列和在不同处理器之间的共享内存区域。

目标代理(Target Agent)

目标代理遵循 WBD(Wind Debug)协议,允许目标机与主机上的 Tornado 开发工具相连。在目标代理的缺省设置中,目标代理是以 VxWorks 的一个任务tWdbTask 的形式运行的。

Tornado 目标服务器(Target Server)向目标代理发送调试请求。调试请求通常决定目标代理对系统中其它任务的控制和处理。缺省状态下,目标服务器与目标代理通过网络进行通信,但是用户也可以改变通信方式。

? 实用库

VxWorks 提供了一个实用例程的扩展集,包括中断处理、看门狗定时器、消息登录、 内存分配、字符扫描、线缓冲和环缓冲管理、链表管理和 ANSI C 标准。

?

基于目标机的工具

在 Tornado 开发系统中,开发工具是驻留在主机上的。但是也可以根据需要将基于目标机的Shell 和装载卸载模块加入 VxWorks。

嵌入式Vxworks系统的主要应用领域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数据网络:如:以太网交换机、路由器、远程接入服务器等

2.远程通讯:如:电信用的专用分组交换机和自动呼叫分配器,蜂窝电话系统等

3.医疗设备:如:放射理疗设备

4.消费电子:如:个人数字助理等

5.交通运输:如:导航系统、高速火车控制系统等

6.工业:如:机器人

7.航空航天:如:卫星跟踪系统

8.多媒体:如:电视会议设备

9.计算机外围设备:如:X终端、I/O 系统等

总之,VxWorks的系统结构是一个相当小的微内核的层次结构。内核仅提供多任务环境、进程间通信和同步功能。这些功能模块足够支持VxWorks在较高层次所提供的丰富的性能的要求。

VxWorks6.0版本新增功能:

风河通用平台VxWorks版(GPP)是所有设备软件应用程序的首要基础平台。此通用平台基于全球应用最广泛的运行时操作系统--VxWorks而构建。最新版本(VxWorks 6.1)中的各运行时组件可向后兼容VxWorks的早期版本。此最新版本包含了增强的内存保护、容错管理,并支持最新的网络和安全协议以及设备与企业间的连通性。

通用平台组合了最为严格和确定性的实时操作系统,其产品完全集成了现有的产品开发解决方案,从而能够满足贵企业的各种苛刻需求。它无缝集成了业界标准的RTOS(VxWorks 6.1)、功能强大的开发套件(Workbench 2.3)、网络和安全协议、用于工程人员快速启动项目的培训以及迅速扩展您开发团队综合技能的各种专业服务。

新增功能:

通用平台VxWorks 3.1版扩展了的3.0功能:它扩展了架构支持、多处理器消息处理(基于业界标准的开源式TIPC协议)、增强了网络堆栈以及支持风河Workbench的最新版本。

支持下述新架构

- ARM 9, ARM 11

- Intel Pentium M

- Intel XScale

- Renesas SuperH-4, SuperH-4a

* 支持通用平台VxWorks 3.0版中的所有架构和BSP

* 多处理器消息通道(基于TIPC协议)

* 网络堆栈包括PPP、PPPoE以及多链路PPP

* 风河Workbench 2.3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VxWorks是一款广泛应用于嵌入式系统的实时操作系统(RTOS)。作为实时操作系统领域的领导者,VxWorks以其强大的功能和可靠性,在多个行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本文将向读者简要介绍VxWorks系统,包括其定义、特...

关键字: VxWorks 操作系统 嵌入式

自己目前开发的嵌入式开发所用的操作系统是VxWorks,以前读大学的时候用的最多的是linux操作系统,但是,对于这两种操作系统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还真没有真正去细心的总结过,被别人问起时,难免有些尴尬的感觉,毕竟自己是...

关键字: VxWorks Linux

调试指令,dbgHelp显示所有的调试命令

关键字: VxWorks 调试命令

关注「嵌入式大杂烩」,选择「星标公众号」一起进步!来源| CSDN对许多嵌入式项目来说,系统设计师都倾向于选择实时操作系统(RTOS)。但RTOS总是必要的吗?答案是取决于具体的应用,因此了解我们要达到什么目标是决定RT...

关键字: RTOS 实时操作系统

关注星标公众号,不错过精彩内容作者| strongerHuang微信公众号| 嵌入式专栏最近有读者问了这么一个问题:为啥RTOS的系统滴答(Tick)默认配置都是1000,我配置为100、10000,或者2000可以不?...

关键字: 实时操作系统 ic ck

RTOS:Real Time Operating System,即实时操作系统。 RTOS是嵌入式的必修课之一,随着国产化的发展,免费的RTOS发展越来越快,嵌入式工程师可选择的面也越来越宽。

关键字: RTOS 实时操作系统

在嵌入式领域中,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正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采用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RTOS)可以更合理、更有效地利用CPU的资源,简化应用软件的设计,缩短系统开发时间,更好地保证系统的实时性和可靠性。

关键字: FreeRTOS 嵌入式 实时操作系统

MathWorks公司今日发布 Simulink Real-Time 重要更新,可在基于模型的设计中增强快速控制原型和硬件在环 (HIL) 测试能力。

关键字: mathworks 实时操作系统 simulink

  目前,触摸面板在全球已开始自成一项产业,作为一项先进的计算机输入设备,它是目前最简单、方便、自然的而且又适用于多媒体信息查询装备。触摸面板具有坚固耐用、反应速度快、节省空间、易于交流等许多优

关键字: VxWorks 通信模型

  5月7日上午消息,第五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英文简称GMIC)今天早上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这一会议为期两天,今年的主题是“重新定义移动互联”。来自腾讯、新浪、谷歌和F

关键字: labs river Silicon wind 半导体 物联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