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在μC/OS-II平台下开发程序,首先要掌握内核。通过上述移植过程,能够对任务堆栈,任务调度有深刻理解。作为一种开放源代码的操作系统,以其优越的性能在嵌入式系统应用领域占据了非常广泛的发展空间。移植结果表明,经过裁剪的μC/OS-II在S3C44B0X上的移植是成功的。

1 引言

目前,嵌入式系统在家电、移动电话、PDA等各种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程序设计也越来越复杂,这就需要采用一个通用的嵌入式操作系统来对其进行管理和控制。移植了操作系统的嵌入式系统开发,可大大减轻程序员的负担,操作系统提供了多任务的管理功能,只需专注于每个任务的管理。对于不同的应用,可以按照相同的步骤完成系统设计。如果更换硬件平台,则只需要对操作系统进行少量的移植工作,与硬件无关的应用代码完全无需修改,同时,可增强代码的可读性、可维护性和可扩展性。

µC/OS-II是一种专门为微处理器设计的抢占式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具有源代码公开、可移植性和可靠性高等特点。由于µC/OS-II是为嵌入式应用编写的通用软件,故在具体应用时需根据不同单片机的特点进行移植,其大部分代码是用标准C语言所写,只有与处理器相关的一部分代码用汇编语言编写,因而具有很强的移植性,能在从8位到64位单片机以及DSP等超过40种不同构架的微处理器上实现运行。本文主要介绍µC/OS-II在Samsung公司的一款ARM7TDMI的嵌入式处理器S3C44B0X上移植应用。

要实现µC/OS-II在S3C44B0X的构建、裁剪和移植,需要有S3C44B0X的编译器,本文采用的是英蓓特公司推出的EmbestIDE for ARM编译器。

2 µC/OS-II在S3C44B0X上移植的可行性分析

所谓移植,就是使一个实时内核能在某个微处理器或微控制器上运行。要使µC/OS-II能够正常运行,处理器必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处理器的C编译器能产生可重人代码;

(2)在程序中可以打开或者关闭中断;

(3)处理器支持中断,并且能产生定时中断(通常在l0~l000Hz之间);

(4)处理器支持能够容纳一定量数据的硬件堆栈;

(5)处理器有将堆栈指针和其他CPU寄存器存储和读出到堆栈(或者内存)的指令。Samsung公司的S3C44BOX处理器能够满足以上的要求,所以可以将µC/OS-II移植到S3C44B0X上。

3 µC/OS-II在S3C44B0X上移植的概要

µC/OS-II硬件和软件的体系结构如图1所示。从图中可以看出,对µC/OS-II的移植实际上就是对与处理器有关的代码进行重写或修改。本文中移植代码结构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用户代码部分、核心代码部分、设置代码部分、与处理器相关的移植代码部分。用户代码即应用软件,用来实现用户的具体要求,例如本文中和PC机的串口通讯代码;核心代码部分, 包含OS_CORE.C、COS_FLAG.C、OS_MBOX.C、OS_MEME.C、OS_Q.C、OS_SEM.C、OS_TASK.C、OS_TIME.C、µC/OS-II.C、µC/OS-II.H 十个文件;设置代码部分,即µC/OS-II配置代码,包含OS_CFG.H、INCLUDES.H 两个文件,用来配置事件控制块的数目以及是否包含消息管理相关代码等;与处理器相关代码即µC/OS-II要移植的处理器配置代码,包含OS_CPU.H、OS_CPU_A.ASM、OS_CPU_C.C三个文件,在µC/OS-II的移植过程中,用户所需要关注的就是这部分文件。

图1 µC/OS-II软硬件体系结构

4 µC/OS-II在S3C44B0X上移植代码分析

4.1 OS_CPU.H文件分析

OS_CPU.H包括用#define定义的与处理器有关的常量、宏和类型定义。

(1)定义与编译器相关的数据类型。

µC/OS-II为了保证可移植性,程序中没有直接使用int、unsigned int等定义,而是自己定义了一套数据类型,例如,INT8U表示8位无符号整型,INT16U表示16位无符号整型等。对于ARM这样的32位内核,INT16U是unsigned short型;若是16位的处理器,则是unsigned int型。不能使用bit型变量,把BOOLEAN型定义成unsigned char型。另外S3C44B0X数据宽度和堆栈宽度都是32位,分别将OS_STK和OS_CPU_SR定义成unsigned int型。

(2)义堆栈增长方向

在µC/OS-II中,用OS_STK_GROWTH来设置堆栈的增长方向,OS_STK_GROWTH为0表示堆栈从低地址向高地址增长;OS_STK_GROWTH为l表示堆栈从高地址向低地址增长,其宏定义为:

#define OS_STK_GROWTH l; //堆栈从高地址向低地址增长

#define OS_STK_GROWTH 0; //堆栈从低地址向高地址增长

(3)代码临界区

µC/OS-II在进入系统临界代码区之前需关中断,退出临界区后再开中断,则µC/OS-II能够保护临界区代码免受多任务或中断服务例程的破坏。在S3C44B0X中,通过设置状态寄存器CPSR中的中断禁止位来实现。µC/OS-II中的宏#define OS_ENTER_CRITICAL() IRQFIQDE定义将状态寄存器中的中断禁止位置位,以禁止所有的中断;#define OS_EXIT_CRITICAL() IRQFIQRE定义将状态寄存器的中断禁止位置零,以允许所有的中断。

(4) 定义OS_TASK_SW宏

OS_TASK_SW宏是µC/OS-II从低优先级任务切换到高优先级任务时的调度,可以采用下面两种方式定义:一种是如果处理器支持软中断,那么可以使用软中断将中断向量指向OSCtxSw函数;另一种是直接调用OSCtxSw函数。本文用的是后一种方式。


4.2 OS_CPU_A.ASM文件分析

(1) OSStartHighRdy()函数

OSStart()函数调用OSStartHighRdy(),使就绪态任务中优先级最高的任务开始执行。

其示意性代码如下:

Void OSStartHighRdy (void)

{

调用用户定义的OSTaskSwHook();

OSRunning=TRUE;

得到将要恢复运行任务堆栈指针;

SP=OSTCBHighRdy->OSTCBStkPtr;

从新任务堆栈中恢复处理器的所有寄存器;

执行中断返回指令;

}

(2) OSCtxSw函数

该函数由OS_TASK_SW宏调用。OS_TASK_SW宏由OSSched函数调用。OSSched函数负责任务之间的切换。OSCtxSw函数在OSSched函数中负责将当前任务对应的处理器寄存器保存到堆栈中,并将任务中需要恢复的处理器寄存器从堆栈中恢复出来。(3)OSIntCtxSw()函数

该函数由OSIntExit函数调用。OSIntExit函数由OSTickISR函数调用。OSIntCtxSW负责在定时中断任务之间的切换。目前提到的函数OSCtxSW和函数OSIntCtxSW均负责任务之间的切换,区别主要在于是否在定时中断期间负责任务切换。OSIntCtxSW函数主要当前任务堆栈指针,并将新任务对应的处理器寄存器从堆栈中恢复出来。

(4)OSTickISR()函数

时间节拍函数,由定时中断产生。主要负责在进入时保存处理器寄存器,完成任务时切换,推出时恢复寄存器并返回。OSTickISR()函数完成的操作和OSCtxSw()类似,只不过OSTickISR()是由硬件定时器溢出中断触发。其示意性代码如下:

Void OSTickISR (void)

{

保存处理器寄存器;

调用OSIntEnter()或者直接给OSIntNesting加1;

if(OSIntNesting==1){

OSTCBCur->OSTCBStkPtr=SP;

给产生中断的设备清中断;}

OSTimeTick();OSIntExit();

恢复处理器寄存器;执行中断返回;

}

4.3 OS_CPU_C.C 文件分析

这个源文件中有6个函数需要移植,即OSTaskStkInit()、OSTaskCreatHook()、OSTaskDelHook()、OATaskSwHook()、OSTaskStatHook()和OSTASKTickHook()。后面5个函数又称为钩子函数,主要用来扩展µC/OS-II功能。但必须声明,并不一定要包含任何代码。唯一必须移植的函数是OSTaskStkInit()。该函数在任务创建时被调用,它负责初始化任务的堆栈结构。这个函数在大部分ARM处理器中移植时都可以采用一种形式。

5 测试移植代码

在EmbestIDE编译器上编译基于S3C44B0X的µC/OS-II操作系统代码。编译结果表明,裁剪后的µC/OS-II操作系统的代码占用的空间少,代码通过了编译。为了验证基于S3C44B0X的µC/OS-II操作系统移植的是否成功,本文创建了两个测试任务来验证其合理性。

创建的2个测试任务及源码如下:

OSTaskCreate (TestTransplantA, (void *) 0, &TestTransplantAStk[StackSize-1], 2);

OSTaskCreate (TestTransplantB, (void *) 0, &TestTransplantBStk[StackSize-1], 3);

void TestTransplantA (void *pdata)

{ pdata=pdata;

while(1) {

uart_printf(TaskA );

OSTimeDly (400);

}

}

Void TestTransplantB (void *pdata) {

pdata=pdata;

while(1) {

uart_printf(TaskB );

OSTimeDly(200);

}

}

多任务调度开始后,通过超级终端接收的UART0的数据为:taskA taskB taskB taskA taskB taskB taskA taskB taskB taskA taskB taskB taskA taskB taskB taskA taskB taskB ……。高优先级的任务TestTransplantA()首先被调度运行,说明OSTaskStkInit()和OSStartHighRdy()函数是正确的。任务TestTransplantA()和任务TestTransplantB()由时钟节拍驱动而周期地被调用,说明OSCtxSw、OSIntCtxSw()、OSTickISR()也是正确的。通过以上两点可以认为移植结果是正确的。

6 结束语

在µC/OS-II平台下开发程序,首先要掌握内核。通过上述移植过程,能够对任务堆栈,任务调度有深刻理解。作为一种开放源代码的操作系统,以其优越的性能在嵌入式系统应用领域占据了非常广泛的发展空间。移植结果表明,经过裁剪的µC/OS-II在S3C44B0X上的移植是成功的。

参考文献

[1] S3C44BOX MICROPROCESSOR Datasheet.Samsung Electronics,2001.

[2] 田 泽. 嵌入式系统开发与应用教程[M]. 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5.

[3] 任 哲. 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µC/OS-II原理及应用[M]. 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2005.

[4] 张春雷 王东兴. µC/OS-II在C8051F020单片机上的移植[J]. 微计算机信息, 2006, (22): 95-97.

[5] 谭浩强. C语言程序设计[M].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1999, 106-141.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3年2月16日 /美通社/ -- 近日,诺华中国宣布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正式启动"中国地中海贫血救助项目"广西地区专项援助,将在当地定向资助困难家庭地中海贫血患儿,同时通过相关医生培...

关键字: BSP 控制 移植 大众

北京2022年12月7日 /美通社/ -- 2022年12月3日,由高博医学(血液病)广东研究中心南方春富(儿童)血液病研究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共同主办的高博医学论坛·华南造血干细胞移植论坛通过线下线上...

关键字: 移植 HD PID 血细胞

捐款近4000万 上海2022年12月7日 /美通社/ -- 2022年12月7日下午,中芯国际"芯肝宝贝计划"十年纪念暨2022年度捐赠仪式在上海仁济医院举行。十年来,该项目捐赠善款总额近4000...

关键字: 中芯国际 移植

北京2022年11月14日 /美通社/ -- 2022年10月,高博医学(血液病)北京研究中心北京高博博仁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科迎来了五周岁"生日"。在吴彤主任带领下,移植科于2017年从无到有,历经五...

关键字: 移植 OS MT CD

上海2022年11月6日 /美通社/ --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武田制药携5款创新产品亮相武田罕见遗传与血液疾病领域专场发布会。用于移植后抗巨细胞病毒(CMV)感染或疾病治疗[1]的马立巴韦[2]迎来&quo...

关键字: 移植 BSP CD FDA

亘喜生物科技集团宣布正在中国开展的、旨在全面评估GC007g治疗复发/难治性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效果的1/2期注册性临床试验顺利进入2期研究阶段,首例入组患者已给药。GC007g是亘喜生物旗下的一款靶向CD19的供者来源...

关键字: 移植 CD

北京2022年9月9日 /美通社/ -- 诺诚健华(香港联交所代码:09969)今天宣布,tafasitamab (Minjuvi®)联合来那度胺治疗不适合自体干细胞移植 (ASCT) 条件的复发/难治弥漫性大B...

关键字: VI NJU BSP 移植

苏州2022年8月19日 /美通社/ --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心外科董念国教授团队运用与心擎医疗联合研发的短中期体外全磁悬浮心室辅助装置MoyoAssist®,成功救治三例危重的终...

关键字: 磁悬浮 移植 IC 静脉

上海2022年8月17日 /美通社/ -- 2022年8月16日,聚焦于基因和细胞治疗的上海邦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耀生物")宣布,其...

关键字: CD 移植 BSP ISP

苏州2022年6月28日 /美通社/ -- 2022年6月23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以下简称安贞医院)与苏州心擎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心擎)在北京、苏州两地线上连线,隆重召开体外心室辅助系统临床...

关键字: BSP 磁悬浮 创始人 移植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