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μC/OS 和μC/OS-II 是专门为计算机的嵌入式应用设计的, 绝大部分代码是用C语言编写的。CPU 硬件相关部分是用汇编语言编写的、总量约200行的汇编语言部分被压缩到最低限度,为的是便于移植到任何一种其它的CPU 上。

uC/OS-II简介

u C / O S 是一种公开源代码、结构小巧、具有可剥夺实时内核的实时操作系统,商业应用需要付费。μC/OS-II 的前身是μC/OS,最早出自于1992 年美国嵌入式系统专家Jean J.Labrosse 在《嵌入式系统编程》杂志的5 月和6 月刊上刊登的文章连载,并把μC/OS 的源码发布在该杂志的B B S 上。

 μC/OS 和μC/OS-II 是专门为计算机的嵌入式应用设计的, 绝大部分代码是用C语言编写的。CPU 硬件相关部分是用汇编语言编写的、总量约200行的汇编语言部分被压缩到最低限度,为的是便于移植到任何一种其它的CPU 上。用户只要有标准的ANSI 的C交叉编译器,有汇编器、连接器等软件工具,就可以将μC/OS-II嵌人到开发的产品中。μC/OS-II 具有执行效率高、占用空间小、实时性能优良和可扩展性强等特点, 最小内核可编译至 2KB 。μC/OS-II 已经移植到了几乎所有知名的CPU 上。

 严格地说uC/OS-II只是一个实时操作系统内核,它仅仅包含了任务调度,任务管理,时间管理,内存管理和任务间的通信和同步等基本功能。没有提供输入输出管理,文件系统,网络等额外的服务。但由于uC/OS-II良好的可扩展性和源码开放,这些非必须的功能完全可以由用户自己根据需要分别实现。uC/OS-II目标是实现一个基于优先级调度的抢占式的实时内核,并在这个内核之上提供最基本的系统服务,如信号量,邮箱,消息队列,内存管理,中断管理等。


任务管理

uC/OS-II 中最多可以支持64 个任务,分别对应优先级0~63,其中0 为最高优先级。63为最低级,系统保留了4个最高优先级的任务和4个最低优先级的任务,所有用户可以使用的任务数有56个。

 uC/OS-II提供了任务管理的各种函数调用,包括创建任务,删除任务,改变任务的优先级,任务挂起和恢复等。

 系统初始化时会自动产生两个任务:一个是空闲任务,它的优先级最低,该任务仅给一个整形变量做累加运算;另一个是系统任务,它的优先级为次低,该任务负责统计当前cpu的利用率。


时间管理

uC/OS-II的时间管理是通过定时中断来实现的,该定时中断一般为10毫秒或100毫秒发生一次,时间频率取决于用户对硬件系统的定时器编程来实现。中断发生的时间间隔是固定不变的,该中断也成为一个时钟节拍。

uC/OS-II要求用户在定时中断的服务程序中,调用系统提供的与时钟节拍相关的系统函数,例如中断级的任务切换函数,系统时间函数。


内存管理

在ANSI C中是使用malloc和free两个函数来动态分配和释放内存。但在嵌入式实时系统中,多次这样的错作会导致内存碎片,且由于内存管理算法的原因,malloc和free的执行时间也是不确定。

uC/OS-II中把连续的大快内存按分区管理。每个分区中包含整数个大小相同的内存块,但不同分区之间的内存快大小可以不同。用户需要动态分配内存时,系统选择一个适当的分区,按块来分配内存。释放内存时将该块放回它以前所属的分区,这样能有效解决碎片问题,同时执行时间也是固定的。
 

任务间通信与同步

对一个多任务的操作系统来说,任务间的通信和同步是必不可少的。uC/OS-II中提供了4中同步对象,分别是信号量,邮箱,消息队列和事件。所有这些同步对象都有创建,等待,发送,查询的接口用于实现进程间的通信和同步。


任务调度

uC/OS-II 采用的是可剥夺型实时多任务内核。可剥夺型的实时内核在任何时候都运行就绪了的最高优先级的任务。
 
uC/os-II的任务调度是完全基于任务优先级的抢占式调度,也就是最高优先级的任务一旦处于就绪状态,则立即抢占正在运行的低优先级任务的处理器资源。为了简化系统设计,uC/OS-II规定所有任务的优先级不同,因为任务的优先级也同时唯一标志了该任务本身。
 
任务调度将在以下情况下发生:
 
1) 高优先级的任务因为需要某种临界资源,主动请求挂起,让出处理器,此时将调度就绪状态的低优先级任务获得执行,这种调度也称为任务级的上下文切换。
2) 高优先级的任务因为时钟节拍到来,在时钟中断的处理程序中,内核发现高优先级任务获得了执行条件(如休眠的时钟到时),则在中断态直接切换到高优先级任务执行。这种调度也称为中断级的上下文切换。这两种调度方式在uC/OS-II的执行过程中非常普遍,一般来说前者发生在系统服务中,后者发生在时钟中断的服务程序中。

调度工作的内容可以分为两部分:最高优先级任务的寻找和任务切换。其最高优先级任务的寻找是通过建立就绪任务表来实现的。u C / O S 中的每一个任务都有独立的堆栈空间,并有一个称为任务控制块TCB(Task Control Block)的数据结构,其中第一个成员变量就是保存的任务堆栈指针。任务调度模块首先用变量OSTCBHighRdy 记录当前最高级就绪任务的TCB 地址,然后调用OS_TASK_SW()函数来进行任务切换。


μC/OS-II的组成部分

 μC/OS-II可以大致分成核心、任务处理、时间处理、任务同步与通信,CPU的移植等5个部分。

1) 核心部分(OSCore.c)是操作系统的处理核心,包括操作系统初始化、操作系统运行、中断进出的前导、时钟节拍、任务调度、事件处理等多部分。能够维持系统基本工作的部分都在这里。
 2) 任务处理部分(OSTask.c)任务处理部分中的内容都是与任务的操作密切相关的。包括任务的建立、删除、挂起、恢复等等。因为μC/OS-II是以任务为基本单位调度的,所以这部分内容也相当重要。
 3) 时钟部分(OSTime.c)μC/OS-II中的最小时钟单位是timetick(时钟节拍)。任务延时等操作是在这里完成的。
 4) 任务同步和通信部分为事件处理部分,包括信号量、邮箱、邮箱队列、事件标志等部分;主要用于任务间的互相联系和对临界资源的访问。
 5) 与CPU的接口部分是指μC/OS-II针对所使用的CPU的移植部分。由于μC/OS-II是一个通用性的操作系统,所以对于关键问题上的实现,还是需要根据具体CPU的具体内容和要求作相应的移植。这部分内容由于牵涉到SP等系统指针,所以通常用汇编语言编写。主要包括中断级任务切换的底层实现、任务级任务切换的底层实现、时钟节拍的产生和处理、中断的相关处理部分等内容。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3年2月16日 /美通社/ -- 近日,诺华中国宣布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正式启动"中国地中海贫血救助项目"广西地区专项援助,将在当地定向资助困难家庭地中海贫血患儿,同时通过相关医生培...

关键字: BSP 控制 移植 大众

北京2022年12月7日 /美通社/ -- 2022年12月3日,由高博医学(血液病)广东研究中心南方春富(儿童)血液病研究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共同主办的高博医学论坛·华南造血干细胞移植论坛通过线下线上...

关键字: 移植 HD PID 血细胞

捐款近4000万 上海2022年12月7日 /美通社/ -- 2022年12月7日下午,中芯国际"芯肝宝贝计划"十年纪念暨2022年度捐赠仪式在上海仁济医院举行。十年来,该项目捐赠善款总额近4000...

关键字: 中芯国际 移植

北京2022年11月14日 /美通社/ -- 2022年10月,高博医学(血液病)北京研究中心北京高博博仁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科迎来了五周岁"生日"。在吴彤主任带领下,移植科于2017年从无到有,历经五...

关键字: 移植 OS MT CD

上海2022年11月6日 /美通社/ --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武田制药携5款创新产品亮相武田罕见遗传与血液疾病领域专场发布会。用于移植后抗巨细胞病毒(CMV)感染或疾病治疗[1]的马立巴韦[2]迎来&quo...

关键字: 移植 BSP CD FDA

亘喜生物科技集团宣布正在中国开展的、旨在全面评估GC007g治疗复发/难治性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效果的1/2期注册性临床试验顺利进入2期研究阶段,首例入组患者已给药。GC007g是亘喜生物旗下的一款靶向CD19的供者来源...

关键字: 移植 CD

北京2022年9月9日 /美通社/ -- 诺诚健华(香港联交所代码:09969)今天宣布,tafasitamab (Minjuvi®)联合来那度胺治疗不适合自体干细胞移植 (ASCT) 条件的复发/难治弥漫性大B...

关键字: VI NJU BSP 移植

苏州2022年8月19日 /美通社/ --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心外科董念国教授团队运用与心擎医疗联合研发的短中期体外全磁悬浮心室辅助装置MoyoAssist®,成功救治三例危重的终...

关键字: 磁悬浮 移植 IC 静脉

上海2022年8月17日 /美通社/ -- 2022年8月16日,聚焦于基因和细胞治疗的上海邦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耀生物")宣布,其...

关键字: CD 移植 BSP ISP

苏州2022年6月28日 /美通社/ -- 2022年6月23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以下简称安贞医院)与苏州心擎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心擎)在北京、苏州两地线上连线,隆重召开体外心室辅助系统临床...

关键字: BSP 磁悬浮 创始人 移植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