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uC/OS-II内存管理函数内最难理解的部分就是二维指针,本文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二维指针进行了详细分析与讲解。看完本文,相信对C里面指针的概念又会有进一步的认识。一、OSM

uC/OS-II内存管理函数内最难理解的部分就是二维指针,本文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二维指针进行了详细分析与讲解。看完本文,相信对C里面指针的概念又会有进一步的认识。

一、OSMemCreate( ) 函数中有如下语句:

OS_MEM *pmem;

INT8U *pblk;

void **plink;

INT32U i;

plink = (void **)addr; //指向所申请内存分区的起始地址

pblk = (INT8U *)addr + blksize; //所申请内存的第二个Block的起始地址

for (i = 0; i < (nblks - 1); i++) //依次申请nblks个Block,链接成单向链表

{

*plink = (void *)pblk;

plink = *plink;

pblk = pblk + blksize;

}

红色部分是初学者对本函数最难理解的部分,因为其用到了二维指针。二维指针就是指向指针的指针,他的内容是一个目标变量的地址,也就是说仍然是一个指针,对二维指针取两次内容才能取到目标变量的内容。这里先复习一下指针的知识:

int a = 5;

int *ptr;

ptr=&a; //ptr指针是地址,指向变量a所在地址。

则可以得出:

*ptr=a; //即指针ptr指向变量a所在地址,*ptr的值就是a的值5

由此类推,对于二维指针变量**plink,指针plink是地址,*plink是plink所指向的地址内的数据,不过同时这个数据也是一个指针,并且**plink是指针(*plink)所指向的地址内的数据。

一维指针所指向的地址内存放的是普通数据,如上述ptr指针所指向的地址内存放的是int型数据5。

二维指针所指向的地址内存放的是一个一维指针,如上述指针plink所指向的地址内存放的是指针*plink。

下面详细分析上述OSMemCreate函数内的语句:

1、plink = (void **)addr;

addr本来是一个一维指针,指向所申请内存分区的起始地址。本句将addr强制转换为二维指针(注意经过强制转换后addr指针本身指向的地址是没有变化的),并将addr地址值赋给plink。则plink的内存中存储的是addr的值,即plink也指向addr所指向的分区起始地址,并且这个地址内存放的内容是指针(*plink),但指针(*plink)还未指向具体的地址。在这条语句之前,这个起始地址内的数据内容是未知的(由编译器分配的)。内存分区结构见下图1所示(假设申请的内存区有4个Block)。

 

在这个函数当中,我们想把addr指向的二维数组,分割成大小相同的若干块,并用指针把它们链接起来,链接指针放在每个block的首地址。但由于addr是一维指针,它指向的内容不会被解释成一个地址,而是一般的内容。我们要在这些block的首地址内存放指针,所以将addr强制转换成二维指针的目的就是让编译器将addr指向的内容解释成地址,也就是一个指针。

再将addr赋值给plink(让plink去执行连接的操作),使plink与addr指向同一个地址。*plink就是取plink与addr指向地址单元的内容,而这个内容是一个指针,也就是在以前addr指向的地方放上指针*plink。

2、pblk = (INT8U *)addr + blksize;

让pblk指向所申请内存的第二个Block的起始地址,见下图2所示。

因为addr是void型的,要强制转换为INT8U型。

 

3、*plink = (void *)pblk; //实际上是*plink = pblk,因为pblk是INT8U型的,要强制转换为void型

在for循环内对二维指针plink执行取内容操作(其内容为指针), *plink也是一个指针了(plink指针所代表的地址的内容),将下一个block的首地址赋值给*plink,使它指向的地方改为下一个blcok开始的地址处。

起始地址内的指针*plink被赋值为pblk,所以*plink与pblk一样指向下一个blcok开始的地址处。

如图3所示。

 

第一个block首地址内的内容为一个指针,该指针指向下一个block首地址。这个地址内存放的就是*plink的内容**plink。

只不过我们并不需要用到这个**plink。

4、plink = (void **)pblk;

功能与plink = (void **)addr 相似,即plink也指向第二个block的起始地址,并且使这个地址内存放的是指针(*plink)。

 

注意:因为plink所指向的地址变了,此时pblk所指向的地址

内的内容由原来的**plink变为了*plink指针。

并且 *plink还未被赋值,则**plink值是未知的

5、pblk = pblk + blksize;

pblk不断的下移,以指向再下一个block的开始处。

pblk(new)= pblk(old)+blksize

 

当再次进行for循环时,重复上述过程,利用每个block首地址内的指针将每个Block链接起来组成空闲块链表。

同样,*plink被赋值后,指向pblk所指向的地址,则该地址的

内容为**plink,只不过我们并不需要取出**plink。

6、pmem->OSMemFreeList = addr; /*pmem->OSMemFreeList指向空闲块链表第一个block首地址

在完成for循环后,使pmem->OSMemFreeList指向addr,组成完整的空闲块链表。

 

总结:进行(void**)强制转换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把所指向的地址的内容转换成一个指针。[!--empirenews.page--]

二、在OSMemGet( )函数内同样有一条强制转换为二维指针的指令:

void *pblk;

执行操作:pmem->OSMemFreeList =*(void **)pblk;

pblk被强制转换为二维指针,然后取出其内容*pblk,也就是pblk地址内存放的链接指针。

意味着取出pblk的内容,由于pblk被强制转换成了二维指针,所以它的内容就不是一般的值,而是一个指针(这个指针指向下一个Block首地址)。

三、在INT8U OSMemPut (OS_MEM *pmem, void *pblk) 函数内同样有类似的指令:

① *(void **)pblk = pmem->OSMemFreeList; // 将欲释放的块添加到空闲块链表最前面

② pmem->OSMemFreeList = pblk;

首先要明白pmem->OSMemFreeList是指向空闲块链表第一个block的首地址的。

语句①将pblk强制转换为二维指针后,再将pmem->OSMemFreeList赋值给pblk的内容(*pblk指针)。根据OSMemPut函数的定义,pblk是函数的形参,是欲释放的块的首地址。所以也就是将pmem->OSMemFreeList指针放入欲释放的块的首地址内,此处强制转换为二维指针的目的就是让欲释放的块的首地址内能存放指针。则这个块的首地址内的指针就是指向原先空闲块链表第一个Block的首地址的,也就是说这个块变成了空闲块链表第一个Block,实现了将释放的块添加到空闲块链表最前面的目的。

然后语句②更新pmem->OSMemFreeList指针,使其指向新释放的块的首地址,这样就保证了pmem->OSMemFreeList始终指向空闲块链表第一个Block首地址。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关注「Linux大陆」,一起进步!本文作者:度白嵌入式任何程序运行起来都需要分配内存空间存放该进程的资源信息的,C程序也不例外。C程序中的变量、常量、函数、代码等等的信息所存放的区域都有所不同,不同的区域又有不同的特性。...

关键字: 嵌入式 内存管理

本次给大家分享一位大佬写的应用于单片机内存管理模块mem_malloc,这个mem_malloc的使用不会产生内存碎片,可以高效利用单片机ram空间。mem_malloc代码仓库:❝https://github.com/...

关键字: 单片机 内存管理

↓推荐关注↓内存管理是C最令人切齿痛恨的问题,也是C最有争议的问题,C高手从中获得了更好的性能,更大的自由,C菜鸟的收获则是一遍一遍的检查代码和对C的痛恨,但内存管理在C中无处不在,内存泄漏几乎在每个C程序中都会发生,因...

关键字: 内存管理

以下为CPU内存管理的知识点总结,梳理图见文末。1、作为OS的基础,CPU能支持什么内存访问模型,OS就必须跟随。2、IntelCPU支持分段与分页两种模型。3、IntelCPU的访存模型是先分段再分页的模式,所以涉及到...

关键字: CPU 内存管理

关注、星标公众号,直达精彩内容来源:嵌入式大杂烩作者:ZhengNL本次给大家分享一位大佬写的应用于单片机内存管理模块mem_malloc,这个mem_malloc的使用不会产生内存碎片,可以高效利用单片机ram空间。m...

关键字: 单片机 内存管理

↓推荐关注↓内存管理是C最令人切齿痛恨的问题,也是C最有争议的问题,C高手从中获得了更好的性能,更大的自由,C菜鸟的收获则是一遍一遍的检查代码和对C的痛恨,但内存管理在C中无处不在,内存泄漏几乎在每个C程序中都会发生,因...

关键字: 内存管理

摘要:操作系统的内存管理一直是计算机领域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文中分析了几种常用内存管理中的页面置换算法及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LUR页面置换算法的操作系统内存管理中比较接近理想算法的一种页面置换算法,并阐述了使用矩阵方法实...

关键字: 页面置换 LRU 矩阵 内存管理

‍‍大家好,我是唐唐!本文关于C内存管理学习笔记自侯捷,上次笔记见 C内存管理(一)。1.各个标准分配器实现1.1VC6.0malloc在第一节中提到,malloc的内存块布局如上,其中cookie(记录区块大小)小,浪...

关键字: 源码 内存管理

C语言内存管理指对系统内存的分配、创建、使用这一系列操作。在内存管理中,由于是操作系统内存,使用不当会造成毕竟麻烦的结果。本文将从系统内存的分配、创建出发,并且使用例子来举例说明内存管理不当会出现的情况及解决办法。一、内...

关键字: 内存管理

C内存管理(一)导语c内存管理学习自侯捷。下面是本次对C内存管理一些笔记。1.四种内存分配与释放在编程时可以通过上图的几种方法直接或间接地操作内存。下面将介绍四种C内存操作方法:对于GNUC:四种分配与释放方式如下://...

关键字: 内存管理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