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在symbian系统中并没有使用我们熟知的类型和函数来处理字符串和二进制缓冲区,这对于初学者来说可能有点陌生。大概很多编程者都在摸索TBuf, TBufC, HBufC的过程中花费了不

在symbian系统中并没有使用我们熟知的类型和函数来处理字符串和二进制缓冲区,这对于初学者来说可能有点陌生。大概很多编程者都在摸索TBuf, TBufC, HBufC的过程中花费了不少时间……:)

symbian中的描述符(descriptors)主要有以下特性:

1、以同样的方式对待字符串和二进制数据。

2、数据可以存放在内存的任何区域上——ROM或RAM,在堆或栈上都可以。

3、描述符使用指针和长度信息来描述它包含的数据,有些描述符还包括最大长度的信息。

下面这个图示意了描述符相关类的继承关系:

所有的描述符都是从抽象类TDesC中派生的,他们可以分为三个大类:

1、缓冲区描述符——数据做为描述符对象的组成部分而存在,描述符对象存放在程序的堆栈中:TBuf和TBufC,

2、堆描述符——数据做为描述符对象的组成部分而存在,描述符对象存放在堆中:HBufC,

3、指针描述符——描述符对象和它所表示的实际数据是分开存放的:TPtr和TPtrC.

如果对照C/C++语法来看:

1、TPtrC可以被看作是const char*的使用

2、TBufC可以被看作是char[]的使用

其他类没有相应对照语句。

下面显示了各个类中数据是如何组织的:

TDes和TDesC是抽象类,因此你不可能实例化它们。它们的主要用途是做为函数的参数来描述字符串和二进制数据。在这样的函数中,你应该按如下规则使用:

1、const TDesC& 表示只读的数据和字符串。

2、TDes& 表示可以被修改的数据和字符串。

所有这些描述符都可以指定数据尺度:TDes8、TDes16、TDesC8、TDesC16、TBuf8、TBuf16等

这里8表示描述符处理的数据是8bit的,而16表示是16bit数据。一般来说,你只要使用通用形式(TDes, TDesC,...)来表示文本数据而使用8bit版本(TDesC8等)来表示二进制的内容。

Litterals

---------------

字符串常量可以使用_L()或_LIT()宏来定义。

_L()可以生成一个指向字符值的地址(TPtrC),它经常被用来传递字符串到函数中:

NEikonEnvironment::MessageBox(_L("Error: init file not found!"));

_LIT()可以生成个常量名,以便以后重复使用:

_LIT(KMyFile, "c:\System\Apps\MyApp\MyFile.jpg");

_LIT()宏的结果(就是上面的KMyFile)实际上是个文字描述符(literal descriptor)TLitC,它可以在任何使用TDesC&的地方使用。

用法

---------

TDesC中最常用的函数如下:

1、Ptr(),用来获得描述符数据中的指针。

2、Length(),用来获得描述符数据中的字符数。

3、Size(),用来获得描述符数据中的字节数目。

4、Cpmpare()或操作符==、!=、>=和<=等专为比较描述符数据用的。

5、操作符[],可以被当作c/c++中一样,用来获得描述符字符串中的单个字符。

下面几个函数有其特殊性:

1、Append()和Num()有很多重载形式,具体可以看SDK

2、Compare()有2个变体:CompareC()和CompareF(),以及Copy(),Find(),Locate()和Match(),这些函数都有C/F的后缀形式,C代表Collated而F代表Folded.

Collating和Folding

------------------------

Folding是个比较格式化文本的简单方法,主要用在对比较不是太要求精确的场合。

Collation是个更好的也更有效的比较字符串的方法,可以生成类似字典的顺序。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Symbian OS逐渐成为未来手机的产业标准,基于Symbian OS的智能手机软件在我国必将有所普及,软件的本地化成为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本文以Symbian OS应用开发平台Series60为例,首先对...

关键字: os Symbian 框架 汉化 series60开发平台

Symbian操作系统是现今手机领域中应用范围最广的操作系统,并且拥有相当多针对不同用户的界面,也就是常说的Series。

关键字: Symbian 商务办公 手机操作系统

HMD首席产品官Juho Sarvikas已经确认,HMD将在MWC 2018期间有“大动作”,而一个名为诺基亚9的新消息在今天被曝光。消息称,HMD Global正研发一款诺基亚Android

关键字: Symbian 摄像头 旗舰机 诺基亚

诺基亚7以及诺基亚6(2018)这两款中端智能手机几个月前便在中国上市了,在那时,这两款手机还仅仅为中国特供手机。不过,现在事情已经发生了变化。近期,HMD旗下的两款手机现

关键字: Symbian 美国 诺基亚 fcc:7

智能手机虽然没有很长的历史,但是在这仅仅十多年的岁月中却是竞争非常激烈,堪比科技界的“世界大战”,最开始的时候大家拼硬件、拼谁的跑分高,之后拼的是外观

关键字: Symbian 手机系统 没落 辉煌

一、symbian简介Symbian是一个实时性、多任务的纯32位操作系统,具有功耗低、内存占用少等特点,非常适合手机等移动设备使用,经过不断完善,可以支持GPRS、蓝芽、SyncML、

关键字: Symbian

这学期专业实践要做一个关于Symbian S60的手机软件,所以我选择了CarbideV1.2 OEM和S60 SDK 3rd FP1来作为自己的开发环境,具体的环境搭配如下:1.首先安装Carbide,选择OE

关键字: Symbian

一、基本数据类型这个比较简单,都在e32def.h中写着呢。也就是以下这几个类型要注意一下,以后照着写罢了,含义也很明了,不用多说。typedef void TAny;typedef signed char

关键字: Symbian

Symbian 概述Symbian OS(中文译音“塞班系统”)由诺基亚、索尼爱立信、摩托罗拉、西门子等几家大型移动通讯设备商共同出资组建的一个合资公司,专门研发手机操作

关键字: Symbia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