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 二.开发环境入门2.1 安装SDK及VCNokia根据手机的屏幕大小和价格高低把手机分成了多个系列,现在使用的系列有:Series 40、Series 60、Series 80 和Series 90。60系列采用

 二.开发环境入门

2.1 安装SDK及VC

Nokia根据手机的屏幕大小和价格高低把手机分成了多个系列,现在使用的系列有:Series 40、Series 60、Series 80 和Series 90。60系列采用Symbian os 6.1,然后又根据手机屏幕的特点对UI做了一些修改,这个被修改了的Symbian就被称为Nokia的60系列平台。使用60系列的手机型号包括:Nokia 6670、 Nokia 6630、 Nokia 6260 、Nokia N-Gage QD™ 、Nokia 7610 、Nokia 6620 、Nokia 3620 、Nokia 3660 、Nokia 6600 、Nokia 3600、Nokia 3650、Nokia 7650、Nokia N-Gage™等。

下面我们就以60系列为例,介绍SDK的安装过程。

2.1.1 安装SDK

第一步,到Nokia论坛注册,下载最新的SDK。Nokia 网站提供的Series 60 SDK for Symbian OS Nokia Edition SDK最新版本是v1.2,Series 60 SDK for Symbian OS的最新版本是v2.1。下载网址:http://www.forum.nokia.com/main/0,6566,034-4,00.html

第二步,到http://www.activestate.com 网站下载最新的Active Perl Script 安装程序。到http://www.java.com/en/download/manual.jsp 下载最新的J2RE。

第三步:安装SDK,推荐为Symbian开发单独建一个目录,例如d:\Symbian而不是使用C:\program files等这样的目录。

第四步:安装Active Perl和J2RE,安装到默认目录即可。

第五步:检查环境变量设定。打开系统环境变量tab,然后看看有没有EPOCROOT,如果有的话,把它手动改成“\” 。改完之后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EPOCROOT = \

然后,在系统PATH中加入 \epoc32\tools目录以及\epoc32\gcc\bin目录就可以了。

实际上,Symbian SDK根本不用安装,直接把epoc32目录拷贝到一个机器上,然后照上述方法设定目录和环境变量就可以了。

2.1.2 配置VC

如果我们使用的是VC 6.0,我们要保证系统至少打了SP3补丁,否则系统会有警告提示。如果我们使用的是VS.NET2003, 我们就只能安装Series 60 SDK for Symbian OS v2.1,因为Series 60 SDK for Symbian OS Nokia Edition SDK v1.2在VS.NET2003无法正确建立工程。

如果要直接在vc6里创建新项目,要把\Symbian\6.1\Series60\Series60Tools\ Application Wizard目录下的 AvkonAppWiz.awx和AVKONAPPWIZ.HLP文件拷贝到vc6的模板目录C:\Program Files\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Common\ MSDev98\ Template下。这样我们就可以在VC的新建工程中看到Series 60 AppWizard v 1.9这个选项.

填入Project Name 以后,确认。

一路“Next”,一个最简单的Symbian应用程序就建立好了。

如果要将已经建立好的工程导入到VC6.0中,比如我们将SDK中的例子HelloWorld转换成一个VC6的项目,我们首先进入\Symbian\6.1\Series60\Series60Ex\HelloWorld目录。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在Symbian中,一个Project通常是按inc, src, group等目录组织,group目录里通常放的是项目文件,所以编译时要先到这里。用命令提示符模式进入刚才说的那个目录下,然后执行:

bldmake bldfiles

这个命令会在group目录下生成一个abld.bat的批处理文件,并且会在\Symbian \6.1\Series60\Epoc32\BUILD下生成\Symbian\6.1\Series60\Epoc32\BUILD\SYMBIAN\6.1\ SERIES60\SERIES60EX\HELLOWORLD\GROUP这个目录,并在最底层目录下生成一堆 .make文件。

然后,我们在同一个目录运行刚才生成的abld.bat:

abld makefile vc6

这样就会自动生成vc6的dsw文件,位置在\Symbian\6.1\Series60\Epoc32\BUILD\ SYMBIAN\6.1\ SERIES60\SERIES60EX\HELLOWORLD\GROUP\HELLOWORLD\WINS。然后我们就可以在VC6种打开这个Symbian工程了。

2.2 编译

我们可以直接使用SDK提供的工具编译Symbian 工程,也可以使用VC6提供的集成环境来编译转化过的Symbian 工程。编译的结果存放在\Symbian\6.1\Series60\Epoc32\ Release\wins\UDEB\Z\SYSTEM\apps目录中。

2.2.1使用SDK提供的工具编译Symbian 工程

我们在上一节的那个位置继续输入:

abld build wins udeb

这个命令会编译我们的程序,最后在\Symbian\6.1\Series60\Epoc32\Release\wins\UDEB目录下生成我们的helloworld,然后我们可以从开始菜单里运行模拟器的debug版,在模拟其中就可以运行helloworld了。

2.2.2 使用VC6编译Symbian 工程

我们直接打开运行abld makefile vc6后生成的dsw文件,VC自动装载转化过的工程。按F7便可以直接编译工程,编译结果同样放在\Symbian\6.1\Series60\Epoc32\Release\ wins\UDEB目录中。然后我们打开模拟器debug 版,就可以看到我们编译好的工程了。

2.3 打包

我们以SDK 1.2提供的HelloWorld为例,制作可以在手机中安装的.SIS文件:

2.3.1.检查程序

首先,在命令行格式下,进入HelloWorld工程mmp文件所在目录,输入bldmake bldfiles和abld build wins udeb,然后打开模拟器,检测程序有无错误。

2.3.2.编译工程

在程序无错误后,在命令行输入abld build armi urel 。执行这个命令之后会在目录d:\symbian\6.1\series60\epoc32\release\armi\urel生成HELLOWORLD.APP和HELLOWORLD.RSC两个文件。

2.3.3.建立.pkg文件

在d:\Symbian\6.1\Series60\Series60Ex\helloworld\sis 用记事本建立或者修改工程的pkg文件,内容如下:

; HelloWorld.pkg

;

;Language - standard language definitions &EN

; standard SIS file header

#{"HelloWorld"},(0x10005B91),1,0,0

;Supports Series 60 v 1.2

(0x101F8202), 0, 0, 0, {"Series60ProductID"}

;

"d:\symbian\6.1\series60\epoc32\release\armi\urel\HelloWorld.APP"-"!:\system\apps\HelloWorld\HelloWorld.app"[!--empirenews.page--]

"d:\symbian\6.1\series60\epoc32\release\armi\urel\HELLOWORLD.rSC"-"!:\system\apps\HelloWorld\HELLOWORLD.rSC"

其中,前面"d:\symbian\6.1\series60\epoc32\release\armi\urel\HELLOWORLD.rSC"是要打包安装的文件,"!:\system\apps\HelloWorld\HELLOWORLD.rSC"是安装的目标位置。在其中要注意的是,我们在目标位置中用“!”代替了实际的盘符。这样做得好处是在用户安装的时候,手机系统会提示用户选择要安装的位置,这就给了用户更大的灵活度。另外,在Symbian 系统中,安装的应用程序默认位置是“!:\system\apps ”。

编辑好pkg文件后,保存至相应目录。

2.3.4.打包程序

在命令行中,转至pkg文件所在目录,运行命令makesis HelloWorld.pkg。之后我们就在同一目录下得到了打包好的.sis文件。

2.4 手机测试

将打包好地.sis文件上传至手机中,然后在手机的应用程序管理器中就可以看到我们打包好的文件。选择“安装”命令,系统会提示用户要安装的位置,选择安装位置后,我们制作的应用程序就安装到手机中了。

我们回到手机的主菜单,就会发现新安装的HelloWorld 应用程序。打开运行,结果和在模拟器中看到的基本是一样的。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越野跑黄金联赛(GOLDEN TRAIL WORLD SERIES)将越野跑运动带上电视屏幕 法国安纳西2022年5月17日 /美通社/ -- 在经历了四个精彩绝伦的赛季之...

关键字: BSP TRAIL GOLDEN SERIES

(全球TMT2022年5月6日)Gunzilla Games宣布,全新的AAA大逃杀第三人称射击游戏OTG(Off The Grid)将于2023年发布PlayStation®5、Xbox® Series X|S和PC...

关键字: BSP SERIES XBOX 控制

在今晚的微软Xbox Series X(以下简称XSX)主机直播活动中,飞燕群岛工作室开发的《光明记忆:无限》也受邀参加了活动,并宣布PC版完成之后将登陆XSX主机,官方表示4K下不开光追性能可达90

关键字: PS PC SERIES XBOX

据外媒报道,在开发者对新版Apple Watch操作系统的测试版进行三个月测评后,苹果正式决定将于9月19日发布Watch OS 6。 除了Apple Watch Series

关键字: WATCH OS APPLE SERIES

《指环王》作为欧美魔幻电影的代表IP,甘道夫、比尔博、阿拉贡、山姆、精灵王子等人的形象深入人心,然而最后一部电影《王者归来》国内上映都是16年前的2004年了。 现在,由其衍生的动作潜行游戏《指环王:

关键字: PS5 PC SERIES XBOX

在 iPhone 11 发布会上,苹果发布了 Apple Watch Series 5,新一代手表搭载指南针、always-on 屏幕和新的表盘,不过苹果在发布会上并没有提及新一代 Apple

关键字: 处理器 GPU APPLEWATCH SERIES

如果不是看了新闻,我真想不到iPhone 11竟然是在“致创新”发布会上发布的。 不过不要紧,反正5499元也会有人喊真香的。 反正你也会喊真香。 在吐槽iPh

关键字: APPLEWATCH APPLE SERIES WATCH

Apple Watch再次展现了英勇救人的实力。本周五清晨,Gabe Burdett在社交平台分享了自己一家人的经历。 上周末,Gabe和父亲Bob一起去河滨州立公园骑山地车。期间,骑在

关键字: APPLEWATCH APPLE WATCH SERIES

作为Apple Watch Series 5最大的升级,“全天候(Always-On)视网膜显示屏”让用户眼前一亮。 苹果介绍到这块屏幕不会睡觉,不同于以往息屏全黑,屏幕只会自动变暗,同

关键字: APPLEWATCH WATCH APPLE SERIES

经过了之前的预告后,今晚11点微软将正式公布新Xbox X的更多细节,其中最期待的环节莫过于真机的实际游戏演示。 微软已经给出的最新公告显示,其会在5月7日晚上11点,在B站保持同步直播。除了有新主机

关键字: 微软 SERIES XBOX GO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