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摘要:视频图像采集及处理技术在远程视频监控和可视电话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驱动视频采集设备和获取视频数据并进行相应的处理,是实现这些应用的基础。针对这些应用,构建了一个基于嵌入式 Linux和 PXA270微处理器的视频采集与传输系统,利用 Video4Linux实现 USB摄像头视频数据采集,采集的视频数据经 JPEG压缩后,在 PXA270为核心的系统控制下通过以太网进行传输,并通过重新编译移植 Webcam_server应用程序实现了实时视频采集。实验结果表明,该系统动态刷新良好,具有一定的实用性。

1 引言

视频图像可以对客观事物进行形象、生动的描述,它是一种直观而具体的信息表达形式,也是一种重要的信息载体。而随着嵌入式系统的不断发展,它所涉及的领域包括工业控制、网络通信、军事国防、航空航天等,我们所熟悉的电子产品几乎都可以找到嵌入式系统的影子。利用嵌入式微处理器构建的视频图像采集系统 [1]具有体积小、成本低、稳定性高等优点,在智能交通、计算机视觉、通信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2 系统平台上的硬件系统与软件系统

本系统的硬件平台采用 Intel公司的 PXA270[2] [3]微处理器。该处理器是 Intel公司于 2004年 4月发布的面向移动电话和掌上电脑需求,基于 Xscal架构的 PXA27x系列处理器,最高主频可达 *MHz。PXA270最引人注目的是加入了无线多媒体扩展技术( Wireless MMX),大大提升了多媒体处理能力;同时 PXA270还加入了 Intel SpeedStep动态电源管理技术,实现嵌入式设备的智能电源管理。此外, PXA270具有丰富的扩展接口: SD/SDIO/MMC、 CF/PCMCIA、CMOS/CCD CAMERA、USB2.0、KEYBOARD等。

平台的软件系统采用内核为 Linux-2.6.18的嵌入式 Linux操作系统。嵌入式 Linux操作系统具有相当多的优点,它的内核稳定、功能强大、支持多种硬件平台、源代码完全开放,可裁减和低成本的特性非常适合于嵌入式应用,并且 Linux本身直接提供完整的 TCP/IP协议,可非常方便地进行网络应用。

3 基于 Video4Linux的视频图像采集

在 Linux下,设备驱动程序可以看成 Linux内核与外部设备之间的接口。设备驱动程序向应用程序屏蔽了硬件具体实现细节,使得应用程序可以像操作普通文件一样来操作外部设备。在 Linux下,视频采集设备的正常使用依赖于 Video4Linux标准的支持。

Video4Linux(简称 V4L)是 Linux中关于视频设备的内核驱动,它为针对视频设备的应用程序编程提供了一系列接口函数,这些视频设备包括 TV卡、视频捕捉卡和 USB摄像头等。视频采集的一般流程为:

(1)打开视频设备;

(2)读取设备信息;

(3)进行视频采集;

(4)对采集的视频数据进行处理和显示;

(5)关闭视频设备。

视频采集主要有两种方法:

(1)直接从设备读取;

(2)内存映射。本系统采用第二种方法进行视频采集,其优点是当采用内存映射时,直接用 mmap()系统调用使得进程之间通过映射同一个普通文件实现共享内存。

普通文件被映射到进程地址空间后,进程可以像访问普通内存一样对文件进行访问,不必再调用 read(),write()等操作。而且采用共享内存通信的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是效率高,因为进程可以直接读写内存,而不需要任何数据的拷贝。

采用内存映射实现视频采集的部分源代码如下:

(1)调用 VIDIOCGBUF获取映射的 buffer信息 ioctl(vd->fd, VIDIOCGBUF,&(vd->mbuf))

(2)将 mmap与 video_mbuf绑定 int v4l_mmap_init(v4l_device *vd) { if(v4l_get_mbuf(vd)<0) return -1; if((vd->map=mmap(0,vd->mbuf.size,PORT_READ|PORT_WRITE,

MAP_SHARED,vd->fd))<0) return -1; return 0;}

(3)进行图像采集前的设置 int v4l_grab_init(v4l_device *vd)

{ vd->mmap.width=640; //设置图像窗口 vd->mmap.height=480; //窗口大小为 640×480 vd->mmap.format=VEDIO_PALETTE_YUV420P; //采样格式为 YUV420P …}

(4)调用 VIDIOCMCAPTURE开始一帧的截取 ioctl(vd->fd, VIDIOCMCAPTURE,&(vd->mmap));

(5)调用 VIDIOSYNC等待一帧截取结束

if(ioctl(vd->fd, VIDIOSYNC,&frame)<0) {perror(v4l_sync);return -1;}

该函数成功返回则表示一帧采集已完成,采集到的图像数据放到起始地址为 vd->map+vd->mbuf.offsets[vd->frame]的内存区中,读取该内存区中的数据便可得到图像数据。接着可以做下一次的 VIDIOCMCAPTURE。

使用 V4L进行图像采集时,可采用 “不间断采集”的方法加快采集过程。驱动程序要提供至少两帧图像大小的缓冲空间,在一帧缓冲完成之后,不管此时应用程序有无提出新的 VIDIOCMCAPTURE请求,驱动都将第二帧图像覆盖保存至另一个缓冲内,两个缓冲轮流使用,不丢任何帧。

4 视频图像压缩与传输

通过以上采集程序获得的图像数据为原始数据,可以根据图像采集格式将图像信息存储成文件,通过网络用 webserver传输到服务器端刷新显示。如果不对图像进行压缩,则图像数据较大,不便于在网络上传输,这就要求系统首先对原始视频图像数据进行压缩处理,而通用网络浏览器一般支持 BMP、JPG、GIF三种网络图片格式,因此本系统采用 JPEG压缩方式。

JPEG是 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联合图像专家组)的缩写,文件后缀名为“.jpg”或“.jpeg”,是最常用的图像文件格式,是由一个软件开发联合会组织制定,是一种有损压缩方式,能够将图像压缩到很小的储存空间。JPEG格式是目前网络上最流行的图像格式,JPEG压缩技术十分先进,它用有损压缩方式去除冗余的图像数据,在获得较高的压缩率的同时能展现十分丰富生动的图像,非常适合于视频网络传输。

Linux中没有 jpeg函数库,需要下载 jpeg src.v6b.tar.gz后,在 /usr/ src解压安装: cd jpeg-6b ./configure Make Make install

这样,Linux就支持 jpeg函数库了,在编译器编译连接时带有 -l jpeg选项就能连接上 jpeg函数库了。

利用下面函数将采集到的 YUV420P的原始图像数据直接压缩成 JPEG格式进行传输:

int yuv420p_to_jpeg(char **jpeg_data, unsigned char *image, int width, int height,int quality),其中, jpeg_data 指向压缩图像数据指针的指针, image为采集图像原始数据,width为长度,height为高度,quality为压缩质量,函数的返回值为产生压缩图像数据的长度。

现在企事业的业务大多通过 Web技术[4]来部署实现。通过 Web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点优势:

(1)可以简化界面的工作,直接使用浏览器界面,而浏览器已是计算机的必备软件了。

(2)很容易实现超出局域网范围的远程控制,并可以实现远程自动系统升级。

(3)应用层程序开发快捷,由于 Web标准的统一,使得开发是跨平台的。而嵌入式系统性能的增强也使得 Web服务进入嵌入式领域成为可能。 Web服务的优势也同样适用于嵌入式系统。

webserver又被称为 HTTP Server,它是对 HTTP协议服务器端功能的实现。HTTP协议是架构在 TCP/IP协议上的应用级协议,其目的是方便和加速对分布式协同工作的超媒体信息系统的访问。HTTP协议通过统一资源定位符(Universal Resource Location,URL)来定位分布式的超媒体信息。URL通过“通信协议+网络地址”字符串来唯一标识信息位置。如: http:///File/Images/0-9999/0/HR/2017328162140585544.jpg" >


6 结束语

本文讨论了基于 PXA270和嵌入式 Linux操作系统下 Web服务器中视频图片压缩及其传输的实现方法,并通过移植 Webcam_server及其相应软件,客户端可以完成对远程的视频图像的采集和动态显示。由于该系统的核心工作采用高性能嵌入式微处理器完成,因此该系统具有结构简单、性能稳定、成本低廉等优点。该技术具有通用性,应用范围相当广,可以作为简单的安全监控、远程现场监控等应用,同时,在机器人监控系统、视频电话、远程教学等应用中也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本文创新点:

1 对原始采集的视频图像信号进行 JPEG压缩后,自主设计 Webserver对其进行网络传输;

2 利用 Webcam_server分别在 Linux和 Windows操作系统下进行网络实时视频采集与传输。



参考文献:

[1].PXA270datasheethttp:///datasheet/PXA270_559867.html.
[2].framedatasheethttp:///datasheet/frame_2528858.html.


最高点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机器人操作系统(ROS)驱动程序基于ADI产品而开发,因此可直接在ROS生态系统中使用这些产品。本文将概述如何在应用、产品和系统(例如,自主导航、安全气泡地图和数据收集机器人)中使用和集成这些驱动程序;以及这样将如何有助...

关键字: 电机控制器 机器人 嵌入式

支持高达48V@5A的PD受电模式,达到目前USB PD最高标准。

关键字: 嵌入式 开发板

【2024年4月8日,德国慕尼黑讯】低碳化和数字化是当今时代人们面临的两大核心挑战,人类社会需要依靠创新和先进的技术,才能破除挑战、推动转型进程。在德国纽伦堡举办的2024国际嵌入式展(Embedded World 20...

关键字: 半导体 微控制器 嵌入式

TDK 株式会社(TSE:6762)进一步扩充 Micronas 嵌入式电机控制器系列 HVC 5x,完全集成电机控制器与 HVC-5222D 和 HVC-5422D,以驱动小型有刷(BDC)、无刷(BLDC)或步进电机...

关键字: 嵌入式 电机控制器 内存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分支,在当今智能化社会中的地位日益显著。它不仅在日常生活中的消费电子产品、工业自动化、汽车电子、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且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嵌入式开...

关键字: 嵌入式 信息技术

中国,北京和德国,纽伦堡 - EQS Newswire - 2024年4月2日 - 绿芯将于4月9日至11日在德国纽伦堡举行的2024年嵌入式世界展会 ((embedded world 2024),4A号馆606展位)展...

关键字: 固态硬盘 嵌入式 智能交通

BNC接口是一种常见的电子连接器,广泛应用于视频和音频设备之间的信号传输。它具有简单、可靠且易于使用的特点,被广泛用于监控领域、广播电视行业和电子测试设备中。

关键字: sdi接口 bnc 视频

通过大量的数据,训练出一个能处理此类数据的模型,使得这个模型可以根据已知的数据,准确率很高的判断出未知的数据,从而使得人类能够采取正确的方法去处理某些事情。

关键字: 机器学习 模型 图像

在监督学习中,系统会被给定一组已知输入和输出,需要学习到一种函数,使得该函数能够根据给定的输入预测出正确的输出。代表算法有线性回归、逻辑回归、决策树、深度神经网络等。

关键字: 机器学习 数据源 图像

虽然嵌入式芯片架构市场上有明确的引领者,但该行业正在快速扩张,预计未来几年将出现许多新的机会。当然,在这样的热门行业中,永远有创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一席之地。

关键字: 嵌入式 处理器 RISC-V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