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ColdFire系列处理器介绍飞思卡尔32位处理器分为PowerPC系列、ColdFire系列以及DragonBall系列等。ColdFire系列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它可以应用于工业控制、仪器仪表、民用

ColdFire系列处理器介绍

飞思卡尔32位处理器分为PowerPC系列、ColdFire系列以及DragonBall系列等。ColdFire系列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它可以应用于工业控制、仪器仪表、民用产品、网络产品等领域。ColdFire系列具有很好的性价比,它的价格从2美金到20美金不等。ColdFire系列处理器拥有许多开发工具并为使用者提供了一些现成的解决方案,这使得使用者能够快速地开发出自己的应用产品。

ColdFire处理器有V2核和V4核之分,52系列为V2核架构,54系列为V4架构。下面以V2核为例介绍其性能:

V2核拥有变长的RISC指令集;有2个独立的流水线;用3个长字的FIFO缓冲区将流水线彼此分离;32位的内部地址总线支持4GB的线性地址空间;32位数据总线;16个用户可用的32位通用寄存器;它支持高级语言结构的优化等许多性能。

MCF527X系列主要有MCF5270到MCF5275处理器,它主要适用于远程监控、数据安全加密设备、以太网集线器、家用路由器等产品。其主要特点是: V2 ColdFire内核,在166MHz时钟频率下可具有159MIPS的处理能力;32 32位的增强型乘法累计单元以及硬件的除法器;具有8KB或16KB字节的可配置指令/数据高速缓存;具有丰富的外设接口;封装形式分为196管脚的BGA和256管脚的BGA封装。

MCF523X系列产品主要有MCF5232、MCF5235等,它的最大特点是增加了增强型的时序处理单元(eTPU)。该功能特别适用于网络通信安全的产品。它也是其V2 ColdFire内核结构。

MCF547X系列和MCF548X系列产品的主要特点是使用第四代增强型ColdFire内核(V4e)。它们特别适用于工具自动化、流程控制、机器人、医疗仪器等。

除了上述处理器外,飞思卡尔ColdFire系列还包括最早得到使用的MCF5272处理器,集成了以太网媒体接入控制器(MAC)和网络应用软件的MCF5282处理器,以及集成外设和增强型乘法累加器的MCF5249处理器等。

CLinux应用程序开发

目前所使用的ColdFire编程环境主要有两种,下面以MCF5249开发板为例,介绍 CLinux的运行与运用。

CLinux应用程序开发

1. 建立宿主机开发环境

开发时使用宿主机上的交叉编译、汇编及链接工具形成可执行的二进制代码,然后把可执行文件下载到目标机上运行。

CLinux的硬件开发环境主要有宿主机和目标板。宿主机建议安装RedHat9.0版,目标板可选用MCF5249、5282、5272等。宿主机和目标板之间的连接可以采用并口线、串口线或者直连的网线。

2. 开发模式

首先在宿主机(PC机)上调试通过后,再移植到目标板上。这种方式下可以使用gdb调试工具。移植主要涉及到函数库问题以及改动Makefile以适应不同的目标板。通常采用直接在目标板上进行开发的模式。将宿主机和目标板通过串口线相连,在宿主机上运行minicom作为目标板的显示终端,挂载宿主机硬盘,直接在目标板上调试应用。

直接在目标板上调试应用程序的方法有以下三种:

(1)打印串口。这是嵌入式系统最常用的调试手段,简单而实用、有效。

(2)使用log记录文件。

(3)gdb调试。

CLinux驱动程序开发

CLinux驱动程序开发从应用开发概念层次上看可分为上、中、下三层,最下层为硬件,中间层为嵌入式操作系统、最上层为应用程序。硬件层和嵌入式操作系统之间依靠驱动程序来连接,而嵌入式操作系统与应用程序之间通过调用来实现。

Linux下,驱动程序是靠设备驱动程序来实现的,Linux将不同的设备分归为三类:字符设备、块设备和网络设备。字符设备中常见的有串口、显示器、打印机等;块设备中常见的有硬盘、磁盘、光盘等;网络设备一般为各种网络接口。

CLinux应用实例

基于 CLinux的QSPI数据采集

串行外围接口(SPI)是飞思卡尔公司提出的同步串行外设接口,它允许CPU与各种外围接口器件以串行方式进行通信、交换信息。QSPI模块提供队列传输性能的串行外围接口。

从 QSPI结构上看,QSPI模块有7个信号引脚,其中4个是片选信号。它有80个字节的QSPI RAM。它的控制逻辑与内部总线相连。队列控制区与地址寄存器相连。4个外围设备片选信号用于选择哪一个外部器件与QSPI通信。片选信号只作简单的片选,但可通过外部4~16译码器来控制多达15个端口。

对于32位ColdFire处理器可以采用三种方式控制QSPI(以MCF5249为例),它们分别是:

1、裸机方式,即不需要 CLinux的支持,直接MCF5249的QSPI寄存器进行设置。

2、在 CLinux中直接设置QSPI寄存器,以用户应用程序的方式控制QSPI操作。

3、以 CLinux驱动形式加入QSPI控制程序,同时为用户提供QSPI接口。用户通过所提供的接口对QSPI进行设置控制。

本文的数据采集方案是第3种方法。

基于 CLinux的USB数据存储

基于 CLinux的USB数据存储结构如图1所示,其中MCF5249开发板作为USB HOST端,U盘作为存储介质,可以实现数据灵活的存储与移动。

CLinux中的USB驱动主要模块为:

要实现对U盘的支持,需要对 CLinux进行如下设置:在 CLinux目录下执行make menuconfig,进入 CLinux配置界面。

MCF5282EVB板bootloader移植

Bootloader操作模式有两种。

启动加载模式:这种模式也称为自主模式,即Bootloader从目标机上的ROM上将操作系统加载到RAM中运行,整个过程并没有用户的介入。

下载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目标机上的Bootloader将通过串口连接或网络连接等通信手段从宿主机下载映像。从宿主机下载的映像通常先被保存到目标机的RAM中,然后再写到目标机的ROM中。

MCF5282EVB板Bootloader移植的主要文件如图2所示。由于MCF5282是Coldfire系列微处理器,所以它与其他型号的Coldfire微处理器有相似之处。对片内外设的控制寄存器读写方式与MCF5206相似;而片内外设与MCF5272非常相似,都有QSPI、QAD、FEC。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该系列产品有助于嵌入式设计人员在更广泛的系统中轻松实现USB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设计 USB

单片机编程语言是程序员与微控制器进行交流的桥梁,它们构成了单片机系统的软件开发基石,决定着如何有效、高效地控制和管理单片机的各项资源。随着微控制器技术的不断发展,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编程语言体系。本文...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单片机,全称为“单片微型计算机”或“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Unit,简称MCU),是一种高度集成化的电子器件,它是现代科技领域的关键组件,尤其在自动化控制、物联网、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

关键字: 单片机 MCU

STM32是由意法半导体公司(STMicroelectronics)推出的基于ARM Cortex-M内核的32位微控制器系列,以其高性能、低功耗、丰富的外设接口和强大的生态系统深受广大嵌入式开发者喜爱。本文将详细介绍S...

关键字: STM32 单片机

在当前的科技浪潮中,单片机作为嵌入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以其强大的功能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受到越来越多行业的青睐。在众多单片机中,W79E2051以其卓越的性能和稳定的工作特性,成为市场上的明星产品。本文将深入探讨W79E...

关键字: 单片机 w79e2051单片机

单片机,又称为微控制器或微处理器,是现代电子设备中的核心部件之一。它集成了中央处理器、存储器、输入输出接口等电路,通过外部信号引脚与外部设备进行通信,实现对设备的控制和管理。本文将详细介绍单片机的外部信号引脚名称及其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中央处理器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在现代电子设备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们不仅提高了设备的智能化水平,还推动了各行各业的创新与发展。在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的开发中,编程语言的选择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探讨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系统 电子设备

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和单片机是两种不同的控制设备,它们之间存在明显的区别:

关键字: 单片机 plc 控制器

双系统将是下述内容的主要介绍对象,通过这篇文章,小编希望大家可以对双系统的相关情况以及信息有所认识和了解,详细内容如下。

关键字: 双系统 Windows Linux

Holtek隆重推出全新一代32-bit Arm® Cortex®-M0+ 5V CAN MCU - HT32F53231/HT32F53241/HT32F53242/HT32F53252。这一系列单片机带有来自Bosc...

关键字: MCU 工业自动化 单片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