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基于Nios II及GPS/GSM的汽车状态监控系统设计

引 言:

基于SoPC的汽车安全监控系统采用Altera公司最新的SoPC(可编程片上系统)解决方案——Nios处理器软核为核心,配合GPSGSM系统,对汽车的停放和运行状态进行监控。系统监测、记录和储存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的各种数据,一旦出现安全问题,立即采用GSM无线通信方式通知相关人员和单位,并随时发送通过GPS获得的汽车位置等数据,为问题的解决提供及时、准确和可靠的信息,必要时通过GSM对汽车进行远程控制。

基于SoPC的汽车安全监控系统可广泛应用于汽车的防盗、日常维护和交通事故的处理,为车辆故障提供有效的测试手段。

1 系统硬件组成

设计采用Altera公司的SoPC开发工具。系统的开发包括硬件和软件两大部分。使用SoPC Builder生成Nios嵌入式处理器,Nios嵌入式处理器开发工具允许用户配置一个或多个Nios CPU,从标准库中添加外围设备,综合处理自定义系统,与Quartus II设计软件一起编译系统。软件开发的步骤是:利用SoPC Builder生成的软件文件,用文本编辑器编写汇编语言或C/C++源程序,用GNUPro软件开发工具进行程序设计、连编和调试。GNUPro将源程序连编(包括汇编/编译和连接)成可执行程序,通过下载电缆对可执行程序进行调试和运行。Quartus II设计软件提供全面有效的设计环境,将设计、综合、布局和验证以及第三方EDA工具接口集成在一个无缝的环境中。利用集成在Quartus II 3.0中的SoPCbuilder可以创建自己的Nios CPU系统。Nios是Altera公司开发的16/32位嵌入式处理器软核。

* 校科研基金项目“基于SOPC的汽车安全监控系统”资助。 Altera公司推出了新一代多种系列FPGA,本设计选用低成本的Cyclone系列器件EP1C12,其具有12 060个逻辑单元,52个M4K RAM块,239 616个RAM位和2个锁相环,最大用户I/O引脚249。

系统硬件组成框图由Nios系统和外部设备两部分组成,如图1所示。

 

Nios系统包括CPU(Nios)、存储器(memory)、定时器(timer)、总线和并/串行接口(key_pio、led_pio、lcd_pio、ccs_pio、uart_0和uart_1)等,并/串行接口分别实现与键盘、LED和LCD显示器、汽车中控系统以及GPS和GSM系统等外部设备的连接。Nios系统设计和设计结果分别如图2和图3所示。

 

Nios系统同键盘、LED和LCD显示器、汽车中控系统以及GPS系统等外部设备的连接比较简单,GSM系统的连接较为复杂,如图4所示。

 

整个系统的工作过程是:来自汽车中控系统和GPS系统的信息可以显示在LED和LCD显示器上,也可以通过GSM系统进行无线发送。用户可以通过键盘对系统进行控制,也可以通过GSM系统对汽车中控系统进行远程无线控制。

2 系统软件组成

系统软件主要由主程序、GPS管理子程序和GSM管理子程序等部分组成。

主程序完成系统的初始化,以及键盘、LED、LCD显示器和汽车中控系统的操作管理等。

GPS管理子程序主要负责从GPS系统接收时间和位置信息。

请求GPS系统返回ASCII时间位置信息的二进制命令为:
@@EqmC
其中,m为0时,输出一次响应信息(查询),m为1~255时,每1~255 s输出一次响应信息(连续);
C为校验和(Eqm按字节“异或”);
为回车(十六进制0d);
为换行(十六进制0a);
命令长度为8字节。
命令的响应信息为:
@@Eq,mm,dd,yy,hh,mm,ss,dd,mm.mmmm,n,ddd,mm.mmmm,w, shhhhh.h,sss.s,hhh.h,m,t,dd.d,nn,rrrr,aa,CCC
日期:mm是月(01~12),dd是日(01~31),yy是年(99~19)。
世界时间(UTC):hh是时(00~23),mm是分(00~59),ss是秒(00~59)。
纬度:dd是度(00~90),mm.mmmm是分(00~59.9999),n是方向(N是北,S是南)。
经度:ddd是度(000~180),mm.mmmm是分(00~59.9999),w是方向(W是西,E是东)。
信息长度是96字节。
对应的管理子程序为:
int eq[8]={"@","@","E","q",1,"C",0x0d,0x0a};
void gps_txd(int data[], int n) {
volatile int m,sum=0;
for(m=0;m
while(~na_uart_0->np_uartstatus & 0x40);
/等待发送准备好
if(m!=n-3) {
sum^=data[m];/计算校验和
na_uart_0->np_uarttxdata=data[m];/发送数据
}else
na_uart_0->np_uarttxdata=sum; /发送校验和
}
}
int gps,gps_buf[46];/定义全局变量
void gps_rxd(int context) {/接收中断服务程序
gps_buf[gps]=na_uart_0->np_uartrxdata; /接收数据
if(gps_buf[gps++]=="q") gps=0; /数据定位
if(gps>46) gps=46;/忽略无用数据
}

GSM管理子程序主要负责GSM系统的数据收发管理。
GSM系统的数据收发以短信形式进行,选择短信格式的AT命令为AT+CMGF,收发短信的AT命令分别为AT+CMGR和AT+CMGS,对应的管理子程序为:
cmgf[20]={"A","T","+","C","M","G","F","=","1",0x0d};/短信格式void gsm_txd(int data[], int n) {
volatile int m;
for(m=0;m
while(~na_uart_1->np_uartstatus & 0x40);
/等待发送准备好na_uart_1->np_uarttxdata=data[m]; /发送数据
}
}
int gsm=2,gsm_buf[18]={"A","T"};
void gsm_rxd(int context) {
/接收中断服务程序
gsm_buf[gsm]=na_uart_1->np_uartrxdata; /接收数据
if(gsm_buf[gsm]=="T") gsm=1;
/数据定位
if(++gsm==18) gsm=2;
}

3 设计调试方法和设计结果

在Quartus II中使用SignalTapII嵌入式逻辑分析仪可以实时观测系统中节点的信号数据。被观察的信号可以多进制数值显示也可以用波形显示,但它需要占用芯片更多的资源,因此在对某个模块的测试结束后,可以在设置中把SignalTapII嵌入式逻辑分析仪取消,并重新编译生成以减少LE资源占用量。

实际试用结果表明:基于SoPC的汽车安全监控系统运行正常,定位准确,数据传输可靠,操作管理方便。如果再配备上GIS(地理信息系统),整个系统将如虎添翼。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跳频技术在GSM、无线局域网、室内无线通信、卫星通信、水下通信、雷达、微波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跳频技术其实就是收发双方传输信号的载波频率按照预定规律进行离散变化的通信方式。

关键字: 跳频通信 GSM 无线局域网

GSM模块用于许多基于GSM(全球移动通信系统)技术的通信设备。它用于使用计算机与 GSM 网络进行交互。GSM 模块只理解AT 指令,并能做出相应的响应。

关键字: GSM 通信模块 单片机

室内定位技术及其应用了解吗。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位置信息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在室外,我们可以通过全球定位系统(GPS)等技术轻松获取位置信息。然而,在室内环境中,由于信号受到建筑物的遮挡和衰减,传统的室外定位技术无...

关键字: 定位技术 WLAN GPS

为增进大家对GPS的认识,本文将对GPS系统的特点予以介绍,并介绍如何选择GPS系统模块。

关键字: GPS 指数 定位系统

为增进大家对GPS的认识,本文将对GPS和GIS的区别以及GPS的系统组成予以介绍。

关键字: GPS 指数 GIS

为增进大家对GPS的认识,本文将对GPS以及GPS的工作原理进行详细介绍。

关键字: GPS 指数 定位系统

移动通信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深刻和广泛,从社交APP到掌上银行、从云会议到导航APP、从掌上理财到手机游戏等等

关键字: 移动通信 APP GSM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GSM模块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GSM GSM模块 GPRS

本文中,小编将对GSM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GSM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

上海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近日,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简称"TÜV莱茵")举办的...

关键字: 机器人 中国制造 GPS 激光雷达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