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小芯片”(Chiplet)技术,是在同一个封装或系统里集成多个裸片的不同方式。基本思路是建立一个模块化芯片、或小芯片的库菜单,利用裸片到裸片的互连方案连接小芯片到一个封装。从理论上讲,小芯片技术是一个快速和低成本的方式,可将第三方芯片,例如,I/O、存储器和处理器核,集成到一个封装里。

 小芯片”(Chiplet)技术,是在同一个封装或系统里集成多个裸片的不同方式。基本思路是建立一个模块化芯片、或小芯片的库菜单,利用裸片到裸片的互连方案连接小芯片到一个封装。从理论上讲,小芯片技术是一个快速和低成本的方式,可将第三方芯片,例如,I/O、存储器和处理器核,集成到一个封装里。

高效能运算领域的领导厂商arm与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26日共同宣布,发布业界首 款采用台积电先进的CoWoS封装解决方案,内建arm多核心处理器,并获得硅晶验证的7纳米小芯片(Chiplet)系统。

台积电表示,此款概念性验证的小芯片系统成功地展现在7纳米FinFET制程及4GHzarm核心的支援下打造高效能运算的系统单芯片(System-on-Chip,SoC)之关键技术。同时也向系统单芯片设计人员演示运作时脉4GHz的芯片内建双向跨核心网状互连功能,及在台积电CoWoS中介层上的小芯片透过8Gb/s速度相互连结的设计方法。

台积电进一步指出,不同于整合系统的每一个元件放在单一裸晶上的传统系统单芯片,将大尺寸的多核心设计分散到较小的小芯片设计更能完善支持现今的高效能运算处理器。

此高效的设计方式可让各项功能分散到以不同制程技术生产的个别微小裸晶,提供了灵活性、更好的良率、及节省成本的优势。

小芯片必须能够透过密集、高速、高频宽的连结来进行彼此沟通,才能确保*的效能水准,为了克服这项挑战,此小芯片系统采用台积电所开发的Low-voltage-INPackage-INterCONnect(LIPINCONTM)独特技术,资料传输速率达8Gb/s/pin,并且拥有优异的功耗效益。

另外,此款小芯片系统建置在CoWoS中介层上由双个7纳米生产的小芯片组成,每一小芯片包含4个armCortex–A72处理器,以及一个芯片内建跨核心网状互连汇流排,小芯片内互连的功耗效益达0.56pJ/bit、频宽密度1.6Tb/s/mm2、0.3伏LIPINCON介面速度达8GT/s且频宽速率为320GB/s。此小芯片系统于2018年12月完成产品设计定案,并已于2019年4月成功生产。

arm*副总裁暨基础设施事业部总经理Henry表示,这次与我们长期伙伴台积电协作的*概念性验证成果,结合了台积电创新的先进封装技术与arm架构卓越的灵活性及扩充性,为将来生产就绪的基础架构系统单芯片解决方案奠定了基础。

台积电技术发展副总经理侯永清博士表示,此款展示芯片呈现出我们提供客户系统整合能力的表现,台积电的CoWoS先进封装技术及LIPINCON互连介面能协助客户将大尺寸的多核心设计分散到较小的小芯片组,以提供更优异的良率与经济效益。arm与台积电的本次合作更进一步释放客户在云端到边缘运算的基础架构应用上高效能系统单芯片设计的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该小芯片系统采用的7纳米制程下半年出货畅旺,研调机构IC Insights预估,台积电第4季7纳米制程营收比重可望达33%,带动下半年营收较上半年大幅增32%,外资也纷纷调高目标价。好消息激励台积电27日在台股价早盘一度达272.5元新台币(单位下同),刷新历史新高价,并推升市值突破7万亿元大关,达7.06万亿元,居台股市值王。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纳米技术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纳米 纳米技术

在探讨Chiplet(小芯片)之前,摩尔定律是绕不开的话题。戈登·摩尔先生在1965 年提出了摩尔定律:每年单位面积内的晶体管数量会增加一倍,性能也会提升一倍。这意味着,在相同价格的基础上,能获得的晶体管数量翻倍。不过,...

关键字: Chiplet 小芯片 摩尔定律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1月8日报道,用先进的封装技术连接功能不同的数个芯片以达到先进制程芯片功能的小芯片(又称晶粒)技术,被视为中国突破美国芯片科技禁运的快捷方式。

关键字: 国产 小芯片 4纳米

在后摩尔时代下,芯片的制程工艺难以进步,为了实现晶体管密度的突破,各厂商均在寻求新技术突破。其中,Chiplet(小芯片)技术今年就备受关注,英特尔、AMD、ARM等巨头均已推出小芯片架构,且还合作制定了小芯片标准UCI...

关键字: 搜索量 小芯片

格芯(GlobalFoundries)宣布放弃7纳米研发,意味着能投入先进工艺研发的厂商又少了一家。 不过ASML中国区总裁沈波认为,格芯的退出对设备厂商的影响并不大。“晶圆制造高风险、高回报,企业会根据自身状况评估投入...

关键字: 格芯 纳米 研发

7纳米芯片首批出货自然可喜可贺,不过网上一篇神文让人大开眼界,该文称嘉楠耘智的7纳米芯片最先量是全面的突破、胜利的反击,“这意味着中国芯片全面突破欧美封锁,这是中国芯片胜利反击的辉煌一刻,更是中国科技发展的历史一刻。”

关键字: 芯片 科技 纳米

德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首次成功使用DNA折叠法制造出了一款分子马达。这种由遗传物质制成的新型纳米马达可以自我组装并将电能转换为动能,可以开关,还能通过施加电场控制其转速和旋转方向,未来有望用于...

关键字: DNA 材料 纳米

为了让芯片能够更快,设计师往往需要将核心做得越来越大,但这也极大地提升了制造难度。好消息是,在 AMD 的引领下,行业正在积极拥抱“小芯片”(chiplet)设计。在 2009 年痛苦地决定退出芯片制造业务后,该公司一直...

关键字: 芯片 小芯片 AMD 摩尔定律

未来全新的IDM模式将会是英特尔发展的重要“法器”

关键字: 英特尔 小芯片

西湖大学仇旻和他的研究团队在Nano Letters、Nanoscale、Applied Surface Science等期刊上,连续发表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小到微米甚至纳米级别的“冰雕”上,他们已然游刃有余——从精确...

关键字: 西湖大学 纳米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