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硬盘不能强制断电,不能给电脑强制关机」是许多人小时候学电脑时学到的第一个知识。在一般人的认知中,强制断电导致的后果往往是硬盘数据的丢失或者是整个硬盘的损坏。

「硬盘不能强制断电,不能给电脑强制关机」是许多人小时候学电脑时学到的第一个知识。

在一般人的认知中,强制断电导致的后果往往是硬盘数据的丢失或者是整个硬盘的损坏。

那么,强制断电真的会导致硬盘数据丢失么?确实有这种可能。

说起硬盘的断电保护,还要分两个方面来看,因为现在我们谈到的硬盘有两种,一种是机械硬盘一般用于大容量低性能的存储需求,另一种则是固态硬盘由于价格较高一般很少当作仓储盘使用就不多说了。

 

先从机械硬盘说起,机械硬盘的断电损坏要从其原理说起。

1973年,IBM研制成功了一种新型的硬盘IBM334。这种硬盘拥有几个同轴的金属盘片,盘片上涂着磁性材料。它们和可以移动的磁头共同密封在一个盒子里面,磁头能从旋转的盘片上读出磁信号的变化——这就是我们今天使用的硬盘的祖先,IBM把它叫做温彻斯特硬盘。

目前市面上除了SSD,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固态硬盘之外,大多数的存储设备均为温彻斯特机械硬盘结构。温彻斯特机械硬盘的工作方式相是一个密闭空间中的留声机,不同的是磁头和碟片之间的距离只有10纳米,磁头的运动稍有不慎就会把盘片划伤。

而断电显然包含在「稍有不慎」的这个范围之内。但为什么大家平时很少遇到强关电脑之后数据丢失硬盘损坏的情况呢?因为机械硬盘厂商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已经有了一套相对比较成熟的断电保护方案。

简单来说,就是在硬盘里安装了一块极小的「电池」,在外部电源断电的瞬间,机械硬盘会利用这块电池的电量优先将磁头挪动到安全区域,避免划伤碟片。

这样首先保证了突然断电不会损坏丢失大量数据,只会丢失断电是尚未来得及写入的少部分数据。

当然,磁盘损坏不止意外断电一种情况,正常老化、距离震动、跌落、外力破坏都可能导致磁盘内部精密构件和碟片的损伤。一旦出现了硬盘损坏无法读取的情况,也不是没有救,第一时间首先要做的是停止继续读写硬盘避免加重硬盘的伤情。

然后,就需要专业的数据恢复机构进行「开盘修理」——即把密封的硬盘打开进行针对性的修理。

一般来说,修理的步骤是这样的:

第一步,在无尘工作环境苍下打开硬盘,更换损坏的磁头或者硬盘内的其它部件。

第二步,将新更换的部件与原有部件重新组合成硬盘,并调试对应的固件。

第三步,磁场克隆,将受损硬盘中的信息完整的复制到一个没有受损的新硬盘中,这一部分是整个数据恢复中耗时最长的。根据碟片的受损程度不同,需要几小时到一个月不等。

第四步,在克隆完成的硬盘中对数据进行重新梳理,提取抢救数据。

你有多大可能遇上这样的硬盘故障呢?

根据在线备份服务提供商 Backblaze 在2013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在他们所购买的25000块机械硬盘里,5.1% 的硬盘会在18个月内出现故障,1.4% 的硬盘会在18~36个月内出现故障,3年之后的故障率会飙升到11.8%,硬盘在使用4年以上仍完好的概率大约在80%。

而当时机械硬盘的总中位数寿命是6年。

为了保证数据的「绝对安全」,像安防这样重要的应用场景,往往会用磁盘阵列——多块硬盘同时存储同一数据——可以显著提高数据的安全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全闪存存储的历史性时刻到来! 北京2023年8月30日 /美通社/ -- Gartner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外部存储市场同比增长0.5%;其中,全闪存阵列同比增长3.6%,市场规模超过非全闪存阵列,占整...

关键字: 数据中心 数据存储 节点 机械硬盘

8月25日,2023华为数据存储用户精英论坛在西宁开幕。论坛上,华为重磅发布了分布式存储全闪新品OceanStor Pacific 9920。

关键字: 华为 SSD 机械硬盘

以内存为例,同规格内存越大,我们能做的事情则越多,比如生产力工具达芬奇、PR、AE、CAD、C4D等,多开窗口同步操作,此类场景下,大容量内存能明显提升效率及使用感受;硬盘也是同理,空间越大我们能存储的信息也就越多,毕竟...

关键字: 笔记本电脑 机械硬盘 固态硬盘

固态硬盘(SSD)具有抗震、防尘等优点,满足工业应用对安全、性能、容量与稳定性的严格要求。凭借远超机械硬盘(HDD)的性能,逐渐成为工业市场的必需品。如今,许多不法商家会制作并且售卖假冒固态硬盘,给用户带来了很多困扰。

关键字: 固态硬盘 机械硬盘

2011 年,当 Pure Storage 为任务关键型数据中心发表了第一套足够强大、且经济的全闪存存储阵列时,引起了市场与客户的关注。从此,Pure 便立志要实现全闪存数据中心的梦想。

关键字: 数据中心 机械硬盘 闪存

英国谢菲尔德, Dec. 14, 2022 (GLOBE NEWSWIRE) -- 精密浸入式冷却领域的全球领导者Iceotope宣布了一项其与Meta联合开展的新研究,研究证实了机箱级液冷技术的实用性、效率及效果,可满...

关键字: ICE 驱动器 TOP 机械硬盘

与很多DIY电脑配件的更新换代不一样,固态硬盘与机械硬盘在市面上已经博弈多年,不过由于固态硬盘高昂的价格,消费者一直无法放弃物美价廉的机械硬盘。但随着SSD固态硬盘技术的成熟,固态硬盘的价格也越来越亲民,目前很多120G...

关键字: DIY 机械硬盘 SSD

英国谢菲尔德, Dec. 02, 2022 (GLOBE NEWSWIRE) -- 精密浸入式冷却领域的全球领导者Iceotope宣布了一项其与Meta联合开展的新研究,研究证实了机箱级液体冷却技术的实用性和效率,可满...

关键字: ICE 驱动器 TOP 机械硬盘

近年来,HDD机械硬盘市场遭遇了SSD硬盘的冲击,除了单位容量价格还有一点优势之外,性能、体积、能耗等方面全面落败,今年再叠加市场需求下滑、供应链震荡等负面因素,HDD硬盘销量又要大幅下滑了。来自集邦科技旗下的Trend...

关键字: HDD 机械硬盘 AMR 封装

硬盘有机械硬盘(HDD)和固态硬盘(SSD)之分。机械硬盘即是传统普通硬盘,主要由:盘片,磁头,盘片转轴及控制电机,磁头控制器,数据转换器,接口,缓存等几个部分组成。

关键字: 硬盘 马达 机械硬盘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