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新学期开始了,南京工业大学电控学院的同学们欣喜的发现老师手里经常出现的arduino、树莓派主板不见了,取代的是一块大小类似的红色板子。据老师介绍,这竟然是采用了大名鼎鼎的国产龙芯CPU做的嵌入式系统开发板-智龙主板。

新学期开始了,南京工业大学电控学院的同学们欣喜的发现老师手里经常出现的arduino、树莓派主板不见了,取代的是一块大小类似的红色板子。据老师介绍,这竟然是采用了大名鼎鼎的国产龙芯CPU做的嵌入式系统开发板-智龙主板。

 

南京工业大学电控学院在本科教学中采用龙芯智龙主板

开源龙芯创客主板“智龙”是龙芯爱好者社区-龙芯俱乐部和龙芯发起的一款以完全开源方式推广的龙芯嵌入式主板,采用了国产龙芯1C处理器,在较小尺寸的电路板上集成了龙芯1C SOC ,网口、USB口、电源,SD卡插槽和RTC时钟等主要部件,可以运行嵌入式 Linux、RT-Thread等操作系统。也是目前最便宜的龙芯嵌入式学习和创客开发的主板。

据介绍,开源龙芯创客主板有以下特点:

接口丰富: 在物联网应用中可满足较多的串口数据和串口传感器通讯需求,同时集成网口可实现多路串口设备接入互联网。而且龙芯1C芯片价格便宜,性价比高,适合规模化推广。

主板可完全手工焊接,方便DIY: 龙芯1C芯片采用QFP封装,芯片管脚外露适合电子工程师自主焊接,而“开源龙芯主板”只需要一个熟练的焊工,一个晚上就可以焊好所有的元器件。

据悉,在南京工业大学电控学院的自动化、电气、测控等本科专业都会采用该龙芯嵌入式开发板进行教学,并将开设龙芯嵌入式的专业课程。

 

南京工业大学电控学院孙冬梅老师向同学介绍龙芯智龙主板

当前,我国的信息技术教育事业也迎来了从引进吸收到自主创新的重要转折点。目前国内的信息技术教学还普遍基于国外的基础平台,如在嵌入式系统教学方面,普遍基于国外的ST、NXP、TI等芯片平台之上。随着龙芯、申威等国产CPU的诞生,国产信息技术产业终于具备了自主的基础信息技术平台。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急需在信息技术教育方面实现国产化基础平台的突破。

目前,龙芯是国内研发实力较强,产品及应用较广泛,生态建设较完善的国产CPU。龙芯的高校产品完全可以适用于国内高校国产嵌入式教学体系。这次,由南京龙众创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首个基于龙芯1C芯片并开源推广的嵌入式开发板-智龙。已经应用于龙芯嵌入式系统的高校本科教学,与龙芯3A3000开发电脑配合可以提供从系统内核、固件、BSP代码完全开源并在龙芯上完成交叉编译的教学平台,充分满足教学和研发的需求。

 

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学院操作系统研讨课采用智龙开发板进行教学

 

在龙芯3A3000开发电脑上通过串口与龙芯1C智龙主板实现串口通信并演示RT-Thread GUI 快速启动

智龙主板不仅可应用在普通嵌入式、机器人的教学,南京工业大学电控学院还将开设《龙芯嵌入式设计及应用》的专业课程。该课程基于国产CPU的嵌入式系统仪器仪表、工控设备、网络设备等,面向具有一定硬件、软件基础的学生,以龙芯1号系列芯片为核心,进行嵌入式系统设计及开发;基于Linux操作系统,进行虚拟机编译、程序下载、调试、应用开发、内核裁减相关内容讲授。其中

入门基础篇包含了从一个初学者过渡到系统程序员的基础内容;中级编程篇不仅包含了操作系统的基本操作:文件、进程、线程、管道、消息、内存、锁、信号、网络,还包含了基本的硬件接口操作:GPIO、按键、RTC、UART。高级驱动篇则包含了驱动程序的编写和高级硬件接口操作:字符设备、I2C总线、SPI总线、CAN总线、ADC、LCD。课程中所有的代码均开源在GITHUB上。

今年,智龙主板和教材参加了北京军民融合展、南京软博会等,收到了良好的反响。不少高校和企业纷纷预定样书。智龙主板和教材可用在国产信息技术、军民融合技术的人才培训教学,也可用于龙芯合作企业的员工培训,还可进一步发展到中小学的信息技术教学里。

近期在2017南京软博会上,龙众创芯公司就展示了基于龙芯1C的智龙开源创客开发板、采用博纳雨田模块的北斗卫星通信扩展板和龙芯北斗一体机方案、龙芯机器人控制器、龙芯wifi小车、龙芯嵌入式开发套件等产品。同时还和南京工业大学电控学院合作推出了由孙冬梅老师主编的《龙芯嵌入式Linux系统设计与应用》高校教材,已经确定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此外,国产实时操作系统RT-Thread 2.1已经移植到智龙主板上。9月21日上海睿赛德电子新推出了RT-Thread 3.0 IoT OS,是针对各种物联网应用、处理内核及联网协议的新一代操作系统,它基于RT-Thread超十年的开源技术及应用经验积累,不仅高度成熟稳定、拥有完整丰富的中间层软件和IoT组件,而且具备资源占用低、高度可裁剪、二次开发便捷、商用支持所有主流芯片及CPU架构等特性。据RT-Thread创始人兼睿赛德电子科技总经理熊谱翔表示RT-Thread 3.0也将支持智龙主板。

 

智龙主板和配套的高校教材

 

龙芯爱好者体验智龙主板

 

智龙主板和配套的高校教材

 

龙芯爱好者体验智龙主板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9月11日消息,今年8月,龙芯中科宣布基于龙架构的新一代四核处理器龙芯3A6000流片成功,有不少人关心搭载3A6000的产品何时上市。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5月22日消息,在半导体领域,印度也燃起了雄心,此前没啥基础的他们都要励志在5年内做全球第一的半导体大国,而且全产业链发展,印度高性能计算中心C-DAC本周就公布了自己研发的Aum HPC处理器,最多96核,而且是5nm...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近期,FPC社区发布了支持LoongArch架构指令集的正式版本。

关键字: CPU 龙芯 半导体

据业内信息报道,龙芯表示目前正在评估来自多家的先进 7nm 代工工艺,将确定好以制造其未来的多种芯片,其中还包括 GPU。

关键字: 龙芯 GPU 7nm 龙芯中科

11月16日,龙芯中科在南京举办2022年信息技术自主创新高峰论坛。

关键字: 龙芯 7nm CPU x86

据业内消息,近日在这将嘉兴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展示了今年的领先科技成果,其中龙芯中科报送的龙芯处理器3A5000/3C5000上榜。

关键字: 指令集 龙芯 处理器

近日,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了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龙芯总设计师胡伟武,他讲述了自己和中国“芯”的故事。一场工业产品发布会引发关注,主办方龙芯中科联合合作伙伴发布了29款自主工业系列产品,这些产品全部基于国产的自...

关键字: 龙芯 半导体 芯片 CPU

最近自研芯片成了风口,7月20日消息,据龙芯中科官网发布的资料显示,近期,龙芯中科正式发布了新一代龙芯3号系列处理器的配套桥片“龙芯7A2000”。这款芯片不仅在高速I/O接口上达到了国际主流水平,而且其内部还首次集成了...

关键字: 龙芯 自研芯片 GPU

国产CPU设计厂商龙芯中科登陆科创板。发行价为60.06 元,开盘价为96.28 元/ 股,涨幅 60.31%;首日收盘价89.07 元/ 股,总市值357.17亿元。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表示,龙芯中科将抓住登陆资本市场...

关键字: 龙芯 国产芯片 CPU GPU

据龙芯中科官方消息,近日,DMTF(分布式管理任务组)旗下的SMBIOS规范正式支持龙芯自研的龙架构(LoongArch)。

关键字: 龙芯 7nm AMD x86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