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过去几年,智能家居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各类智能家居初创公司都冒了出来。但自2017年年初开始,智能家居扩张之风有所收敛,行业消息多来自谷歌、亚马逊、小米等大企业,很多初创公司都没了踪影。

智能家居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 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过去几年,智能家居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各类智能家居初创公司都冒了出来。但自2017年年初开始,智能家居扩张之风有所收敛,行业消息多来自谷歌、亚马逊、小米等大企业,很多初创公司都没了踪影。

不管资本对一个产品或者市场是否看好,用户的真实需求都是激发市场行为的原点。智能家居参与者越来越少,这其中到底有何原因?为此,雷锋网采访到欧瑞博首席增长官李婧。

在智能家居企业中,欧瑞博是巨头阵营之外“幸存”下来的初创公司,在资本投资放缓的大环境下,欧瑞博累计完成了近2亿融资。

融到资之后,怎么花这笔钱?

李婧介绍说,融完B轮之后,欧瑞博还是专注于光照,暖通,安防等基础电器的智能化,构建欧瑞博自己所擅长的基础设备生态。

在这位首席增长官看来,互联互通的新生态,落实到具体可分为三大版块:

首先是场景智能化,当下AI大幅推动了产品智能化的速度,而欧瑞博要做的是将AI融入到产品中,做家居场景智能化,目前已经构建了基础电器如光照,安防,暖通环境,影音在不同场景下的互联,接下来会继续打磨智能化的复杂度;

其次设立work with orvibo部门,引入大量第三方进入欧瑞博的生态。据李婧介绍,work with orvibo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控制中心,它包含了很多连接性的属性,只是看起来是控制中心的形态。举例说,合作厂商可以从欧瑞博的生态中心去购买或是销售产品,也可以跟欧瑞博其他的产品形成联动;

另外,和大部分公司一样,着手于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以提升竞争力。

产品受众及闪光点

毫不夸张地说,现在的智能家居行业就是有钱人的游戏,入场的都是包括谷歌、亚马逊、阿里、小米等“非富即贵”的玩家,这是否会影响到欧瑞博的整体生态?李婧告诉雷锋网,欧瑞博与那些巨头的定位还是有区别的。

她认为,从用户角度来说,欧瑞博直接对位终端用户、酒店及地产公司,以此辐射设计师及家装公司,而这个群体对使用体验的要求比较高,基于欧瑞博对产品及服务的高要求,可以和这些巨头抗衡一下;

 

另外,每家公司进入智能家居的切入点不同、产品定位也有差别,欧瑞博以智能电工、照明等 “基础设施” 切入,希望打造互联互通场景和生态。据她透露,在这块,欧瑞博目前已经获得诸如iF等多个奖项与技术专利。

再者,欧瑞博的系统与其他厂家也有一些区别。欧瑞博有自己的计算中心,另外配有一个家居“大脑”也就是智家365云。它能连接家庭大部分基础类电器,甚至将传统的RF、红外连接起来。因此,她认为,无论是从针对的用户群体以及产品和技术的核心优势,都有不惧竞争的底气。

AI落地智能家居方式、场景及难点

对于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中的应用,李婧认为当下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是比较基础的技术。未来家居系统中的每一个分门别类都将融入人工智能应用,智能家居最终也是基于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在内的为用户提供舒适及安全家居形态的落地方式。

这位首席增长官预言,未来智能家居的服务化将会变得异常重要,服务的便捷性才是用户当前迫切所需,因此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的服务化阶段将会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但她同时表示,尽管AI目前谈的较多,但如何将产品与AI有效结合以及如何更好地商业落地及变现还有很多难点。

智能音箱火爆源于智能需要交互

另外,就诸如亚马逊、谷歌、微软、苹果甚至喜马拉雅等厂商先后向外界发布搭载自家语音助手的智能音箱。雷锋网比较好奇为何巨头们都比较中意以“音箱”作为交互手段,支撑起智能家居生态体系。

李婧解释说,巨头混战智能音箱市场背后是看中了其“语音交互”功能。其逻辑在于,希望能以语音为突破口,把“音箱”作为中枢,通过智能音箱和语音技术,以此来搭建智能家居生态体系。

从国际市场上的智能音箱产品上看,语音交互在智能音箱领域早已被运用多时。与做一款单纯的智能硬件音箱相比,获得庞大的用户数据和掌握软件服务入口,以及建设属于自己的核心生态,才是科技巨头真正看重的。但她对此并不看好,她认为,就算入口找到了,产品的销售及落地也是相当困难的,要么用户基数不多、数据沉淀不够,转化率异常低下;要么硬件产品不足,杠杆还不够大,最后市场到底怎么样还有待观察。

但智能音箱至今还没有出现一款可以真正引爆市场的产品。李婧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用户群体对于智能音箱这个产品不感冒;另一方面,国内的智能音箱市场,目前还没有一款拿得出手的AI智能语音助理产品能够搭载在智能音箱上实现软硬结合与并具备相对较好的语音交互体验。

智能家居现阶段问题及趋势

李婧向雷锋网透露,智能家居行业发展至今,智能设备开发已经不是问题,目前最大问题是如何将产品普惠到大众,厂商们现阶提供的产品与消费者的承受力还是有很大偏差;另外则是市面很多产品设计脱离实际应用场景,这也大大降低了用户的实际体验感;她同时和雷锋网介绍说,尽管智能家居已经慢慢被少部分人接受了,但是全面铺开还需要时间。

对于行业发展,李婧认为,由于产品分散化与应用落地化,创新型中小公司将会有很多机会,未来3年,以人工智能、云计算能力为竞争核心,能源、照明、安防等领域的附加值提升,智能家居前景值得期待。

对于智能家居行业的一片红海,以及各行各业充斥的技术说。在李婧看来,技术固然重要、创新固然也重要,但如何将技术应用到产品并有效落地才是最重要的事,在技术的基础上,如何知道并理解用户的真实所需才是最关键的部分。

 

如今国内巨头方面,从阿里巴巴、百度等就智能家居相关业务提前布局到初创公司阵营Broadlink7000万元C轮融资、欧瑞博的亿元B轮融资。我们可以看出智能家居市场还是可以有所期待。据市场研究公司Statista发布数据显示,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已达400亿,同比增长41%,但市场渗透率只有5%,换言之,这个市场后续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人工智能(AI)模型变得越来越复杂,数据量不断攀升,数据中心正在通过改变系统架构,来实现更快、更高效的处理。

关键字: AI 连接器

近日举办的GTC大会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ML)领域中的算力比拼又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不只是说明了通用图形处理器(GPGPU)时代的来临,而是包括GPU、FPGA和NPU等一众数据处理加速器时代的来临,就像GPU...

关键字: FPGA AI 图形处理器

西门子作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功的代表企业之一,面对生产、服务与业务增长等挑战,积极拥抱AI、自动化等新兴技术,优化企业业务流程,打造企业数字化技术新基座,开拓出更多业务转型思路。

关键字: 自动化 AI 数字化

2024年3月20日,2024中国闪存市场峰会(CFMS2024)在深圳宝安前海·JW万豪酒店盛大举办。本次峰会以“存储周期、激发潜能”为主题,共同探讨在供需关系依然充满挑战的大环境下,未来存储市场的变化,以及如何挖掘产...

关键字: SSD 存储 AI

语音识别技术,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分支,近年来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它能够将人类语音转化为计算机可理解的文本或指令,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那么,语音识别技术究竟可以做什么呢?本文将从多个角度探讨其应用与价值。

关键字: 语音识别 智能家居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4家大业大酒·胡润全球富豪榜》。70岁的钟睒睒财富比去年缩水9%,以4500亿元连续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位于全球第21位,同比下降6位。44岁的黄峥财富比去年增长71%,即1600亿元,是今年...

关键字: 钟睒睒 AI

根据戴尔日前发布的一份文件,该公司在过去一年里裁掉了大约6000名员工,以改善财务状况。

关键字: 戴尔 AI

IDC在日前发布的一份名为《全球AI和GenAI支出指南》报告中指出,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GenAI)的支出占欧洲AI总支出的9.6%,而在未来三年内这一比例将提升至25%。

关键字: 生成式人工智能 GenAI AI

台湾新竹 – 2024年3月26日 – 新唐科技宣布推出基于微控制器的终端AI平台,使AI生态系扩展至微控制器领域。此解决方案是基于新唐全新架构设计的微控制器和微处理器,包括NuMicro® MA35D1、NuMicro...

关键字: AI 智能家居 机器学习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