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 小米6要发布了,而为了前期预热,它已经连续数天霸占微博开屏广告位。作为国内品牌首款搭载今年高通旗舰芯片的手机产品,它会有哪些新功能新特性其实不难推测。说白了,除

 小米6要发布了,而为了前期预热,它已经连续数天霸占微博开屏广告位。作为国内品牌首款搭载今年高通旗舰芯片的手机产品,它会有哪些新功能新特性其实不难推测。

说白了,除了三星、华为少数几家拥有自主芯片研发能力的企业,包括小米在内的手机品牌还是要看高通端出的是哪道菜。即便2015年酸涩的骁龙810,各厂商不也还是要捣碎了牙噙着泪咽下去。所以,和以往一样,高通骁龙835的体质决定着一众手机品牌能吐出什么样的莲花来。

 

 

左为 14nm 制程骁龙 820,右为 10nm 制程骁龙 835

顶级的10纳米制程工艺,少不了的发烧性能

制程工艺是支撑摩尔定律的根基,也是每一代的芯片升级最显而易见的地方。数年的迭代之后,移动芯片也终于来到了10纳米级。

骁龙835全部使用三星最新的10纳米FinFet工艺,台积电也是在820之后再次错失高通旗舰芯片订单。原因很简单,当年810温控不佳被甩锅给了代工方台积电,双方合作生变。还有另外一个猜测是高通用代工订单换取三星2017年旗舰半数采用骁龙芯片。

对手机厂商来说,三星全权代工的影响更加直接,它索性跟高通谈判,包揽了835首批供货。也就是说,无论是在Galaxy S8之前还是之后发布的Android旗舰,很长一段时间内,将只会存在于PPT中。这其中包括了黑科技满满的索尼XZ Premium,以及小米期待已久的翻身之作小米 6。

规模上,835晶体管数量高达30亿,与规模高达33亿的苹果A10十分接近(苹果又领先了一年)。其整体面积和上代产品相比缩减了35%。

相比较上一代产品,2017年的高通旗舰芯片CPU部分虽然仍使用Kryo 280架构,但此Kryo非彼Kryo,它是在ARM公版架构上进行的「半定制」,不再称自主设计。当然,高通也有用ARM公版架构的先例,上一款公版设计的是骁龙810。

骁龙835 CPU为「4+4」八核心设计,走上了以量取胜的道路,而骁龙820则是「2+2」。不同于采用ARM最新A73的麒麟960,高通并未说明骁龙835是基于A72还是A73定制。不过参照同为八核心架构的麒麟960,它的大核心基于A73定制的可能性更高。

作一个直白的对比,835集成的CPU是瘦核心,擅长打群架,820则是胖核心,单核心的战斗力爆表。作为参照,苹果A系列芯片与820类似,为胖核心,所以经常出现的局面依旧是,苹果双核、四核芯片轻松挑翻众多Android八核旗舰。

骁龙835集成了新一代的Adreno 540。按照官方数据,相比820/821上使用的Adreno 530,它的图形性能提升25%,计算性能提高50%,功耗则下降了 25%。

到了手机厂商的发布会上,这些生涩难懂的名次和数据,会被简单粗暴的跑分软件取代,比如小米御用的安兔兔,结果自然是「发烧依旧」。

 

 

从此,旗舰手机双摄成为标配

双摄技术不是新鲜概念了。往前可以追溯到2011年的LG Optimus 3D和HTC Evo 3D。近期则有因为与徕卡联合设计一举成名的华为P9、以及素来是手机行业标杆的苹果在售新品iPhone 7 Plus。

但是在底层芯片层面,尽管去年底更新的中低端产品线骁龙653、626和427都已经支持双摄,旗舰芯片到了835才开始原生支持双摄,内置Spectra 180双核ISP,全称Image Signal Processor,即图像信号处理器。

无论是华为P9、P10上的「彩色+黑白」、iPhone 7 Plus上的「广角+中长焦」还是vivo Xplay 6上的「广角+景深」,这一次在骁龙835上均获得原生支持。手机厂商不必再单独选配ISP去做适配。

这几种双摄方案各有优劣,高通在835上一次性打包提供,具体如何选择和实现还要看手机品牌的选择。

有了硬件基础,双摄还需要软件算法的支持。除了vivo、华为等大的平台厂商可以自主开发设计,也有一些优秀的第三方提供支持,比如老罗在锤子T1发布会上重点提及的虹软(Arcsoft)就是在图像处理领域有不少技术积累的供应商,现在流行的直播美颜背后就有它的功劳。

在双摄之外,Spectra 180还原生支持近来大受好评的双像素相对检测(三星S7、S8和vivo Xplay 6均使用了这项技术),带来更快的对焦速度,并且支持类似于iPhone 7 Plus的光学变焦方案。

从PingWest品玩获得的消息来看,除了小米 6,坚持一年只做一款旗舰的一加新品「一加 5」同样会使用后置双摄像头,三星在Galaxy S8也测试过双摄像头的方案。可以预见的是,包括下半年的三星Galaxy Note 8在内,今年双摄像头必将成为手机上的主流特征。

 

 

千兆级LTE基带对手机设计的硬性要求是4天线设计,而目前市面上仅有华为P10 Plus符合这一标准。

先于时代的光线级千兆LTE

它集成了高通X16 LTE基带,是世界上首款公开发布的千兆级LTE调制解调器,下行速度理论值1Gbps,上行150Mbps。

换算成常用的单位就是1Gbps=125MBps,以每首歌10M(中等长度,320kbps体质)来计,你一秒钟可以下载12首歌。千兆光纤也不过是这种水准。

这同时也意味着,X16 LTE的理论下载速度已经高于多数的MicroSD内存卡,在更大数据吞吐量的移动服务中,比如4K级视频直播、VR直播等,网络环境不再是局限。

高通官方称X16 LTE“跨越了无线和有线的边界”,其实还是很贴切的。当然,上面讲的这些是理论速度。实际的使用中,下行速度可能会变为1/10~1/5之间,也就是100Mbps~200Mbps左右。在高通的演示中,我们看到的数字是120Mbps左右。这一数字已经足以让我们兴奋了。

但是别高兴太早,之所以称它是“先于时代”是有原因的。目前全球仅有澳大利亚电信运营商Telstra在2017年1月底测试了首个商用千兆级LTE网络。根据当时现场的演示,在 speedtest.net 多个测试中达到了最高 900Mbps 的下载速率,足以同时收看 37 个Netflix 4K视频节目。

同时X16 LTE基带因为采用了4*4MIMO技术,对手机天线的硬件设计也提出了很高的标准,要求是四天线设计。而截止到目前,似乎仅有华为P10 Plus能达到这一硬性指标,出师未捷的三星Note 7也曾被曝出使用四天线设计。

即便如此,我们也窥见了一个无线的世界。现在很多时候,在家里宽带不理想的时候,我们便会切换到4G。相信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

 

 

高通QC 4快充的部分指标,同时兼容大电流和高电压充电方案。

快充,这次可以15分钟50%电量

在电池技术基本停滞不前之时,快充技术的普及已经或多或少让电池不至于太落后于时代。

高通的新一代快充叫Quick Charge 4,简称QC4,兼容目前风头正劲的USB-PD(USB PD得到了国际电工委员会的支持,有5V/9V/12V/15V/20V不同电压档位,以及3A/5A不等的电流档位可选)。

QC4最高功率调整到了28W,可以在15分钟内充进50%的电量。方案设计为5V/4.7A~5.6A和9V/3A,舍弃了12V设计,步进电压调整为10mV。之前的QC3.0常见方案为输出3.6V~6.5V/3A,6.5V~9V/2A,9V~12V/1.5A,标称最大输出功率18W。

变化之处在于QC4同时支持与OPPO VOOC闪充类似的大电流设计,也支持大电压方案,虽然舍弃了12V。综合来讲,既能够获得不错的快充速度,也能改善高通QC快充被人诟病的充电发热问题。

由于Note 7电池问题的前车之鉴,3月29日亮相的三星Galaxy S8并不支持QC4标准,仅支持到QC2.0。接下来,就要看小米 6的表现了。

 

 

谍照中的小米 6前置面板。

注意了,接下来会有一大波骁龙 835 Android旗舰来袭

目前的首发梯队已经接二连三登场,从信仰加成的索尼XZ Premium,实力出众的三星Galaxy S8,到“为发烧而生”的性价比手机小米 6。

到底哪一个能够先买到,还真不好说。如果你熟悉索尼移动节奏,应该知道“最好的总要等到最后”,S8即将在4月21日正式开售在国际上开售。但国内的发售日期已经排到了5月下旬。而在这期间,小米 6能不能现货发售,也还是个未知数。

不过,该来的总会来。进入5、6月份还会有新骁龙835 Android旗舰亮相。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德州仪器不断推出的“技术前沿”系列博客中,一些TI全球顶尖人才正在探讨目前最大的技术趋势以及如何应对未来挑战等问题。   想象一下,当您的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飞

关键字: 技术前沿 无人驾驶

  在微软WinHEC 2016硬件工程产业创新峰会上,微软和高通愉快地达成默契,实现骁龙处理器对于Windows 10系统的完整支持。ARM芯片通过模拟器(emulaTIon)的方式,首次可以

关键字: 骁龙820 骁龙835

高通(Qualcomm)产品管理副总裁TIm Leland日前受访时指出,虚拟实境(VR)与扩增实境(AR)是未来技术发展方向,而且最终将以移动体验方式出现。高通目前也正在打造最新移动处理器与其

关键字: ar vr 骁龙835

  CES消费电子展于2017年1月举行,是智能手机制造商向世界公布其最新产品的最佳场所之一。华硕将利用这个机会发布一款采用骁龙835芯片组的ZenFone智能手机,这款采用10nm SoC的智

关键字: ces2017 lg 华硕 骁龙835

在对苹果供应商数据进行统计后,日经新闻网估算苹果将在 2017 年第一季度将 iPhone 减产 10 %。大部分 iPhone 机型是因为市场需求减弱而遭到减产。 iPhone 7 Plus

关键字: 芯片 骁龙835

2017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去年12月26日在京开幕,会议要求2017年重点抓好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深化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信息通信业转型发展

关键字: AI 无人驾驶 骁龙835

  不久前,高通在CES 2017正式推出了传闻已久的高通骁龙835处理器,由此引起了行业广泛的关注。高通骁龙835可以说是今年移动芯片行业的标杆,不仅首次商用10nm制程工艺,提供了更强的性能

关键字: 骁龙835 高通骁龙

一直以来,苹果正秘密研发智能汽车、AR/VR设备的传闻都不绝于耳。现在看来,或许AR/VR设备将早于智能汽车,成为苹果公司的“下一个大事件”。 索尼高管吉田修平近

关键字: ar daydream vr 骁龙835

MWC 2017即将于2月27日开幕,根据外媒UploadVR报道,高通将在MWC上推出新的骁龙835 VR 一体机方案。该方案将配备 2560&TImes;1440 AMOLED 屏幕,6Do

关键字: amoled屏 vr一体机 骁龙835

 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感觉有点移不动了。   往年旗舰手机都是MWC必不可少的戏份,今年却出奇的冷场,绝大部分厂商都没有新旗舰亮相,少数几家则发布了非主力新品,一些原本传言会出重磅旗舰

关键字: mwc2017 安卓 骁龙835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