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前两年中国在全球掀起的半导体购并行动曾经呼风唤雨,但现在似乎要喊卡,由于外国监管单位与企业对所有权管制愈来愈严格,使得中国购并国外半导体公司壮大势力的策略频频受阻,使得中国国内业者开始反思购并策略,认为中国应该把注意力放在研发与人才培养。

以GaN(氮化镓)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器件的开发是新兴半导体产业的核心和基础,其研究开发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发展势态。GaN基光电器件中,蓝色发光二极管LED率先实现商品化生产 成功开发蓝光LED和LD之后,科研方向转移到GaN紫外光探测器上 GaN材料在微波功率方面也有相当大的应用市场。氮化镓半导体开关被誉为半导体芯片设计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除了可掺杂性之外,半导体还具有热敏性、光敏性、负电阻率温度、可整流等几个特性,因此半导体材料除了用于制造大规模集成电路之外,还可以用于功率器件、光电器件、压力传感器、热电制冷等用途;利用微电子的超微细加工技术,还可以制成MEMS(微机械电子系统),应用在电子、医疗领域。

所以前两年中国在全球掀起的半导体购并行动曾经呼风唤雨,但现在似乎要喊卡,由于外国监管单位与企业对所有权管制愈来愈严格,使得中国购并国外半导体公司壮大势力的策略频频受阻,使得中国国内业者开始反思购并策略,认为中国应该把注意力放在研发与人才培养。

日经新闻报导,中芯国际旗下投资基金中芯聚源资本执行长在上海一场半导体论坛上表示,未来只会看到愈来愈多失败的海外购并案例,认为中国购买优秀的晶片公司时机已过,现在美国、日本与南韩都对中国企业购并策略提高警觉,主要是因为晶片产业被视为是国家安全与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

且他认为接下来只会剩下低技术含量且低价值的企业获得出售批准,对中国而言,与其专注全球收购标的,不如把时间花在研发自己的技术与吸引全球人才。去年有中国政府撑腰的紫光集团购并美光、威腾电子,以及3 家台湾封测厂力成、南茂、矽品都遇到阻碍,当时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还称主要问题出在台湾,认为台湾太排斥中国资金。

美国前总统欧巴马还阻止另一个中国基金购买德国半导体设备供应商爱思强(Aixtron),理由也是国家安全风险。即使正在替赚钱的记忆体业务选择潜在买家的日本大厂东芝,也已经强调不会考虑卖给与日本有政治争端国家的企业,这个声明被看做是一个尖锐的评论,旨在劝阻中国人。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会主席也认为,中国需要将加强自己的技术,但不必要放弃发展国际伙伴关系。展讯创始人武平则认为日本和南韩在国内市场饱和时拒绝中国购并不符合国家利益,展讯旗下武岳峰资本在2015 年以6.4 亿美元收购美国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制造商矽成(ISSI )。

中国为了要摆脱对英特尔、高通、三星、SK海力士、台积电与东芝等公司的依赖,决定建立国内自己的半导体产业,但许多中国企业家与专家都认为中国应避免过度投资引发供给过剩的问题。

根据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国际组织(Semiconductor Equipment and Materials InternaTIonal)的数据,从现在到2020 年,全球60 家以上计画或正在兴建的12 寸晶片厂中,有26 家会在中国,比例超过60 %。研究公司IC Insights 数据指出,2016 年底全球约有100 个12 寸晶片制造厂,中国厂商如中芯国际和华立微电子拥有的厂不到5 个。

中国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教授兼主任魏少军认为,中国市场非常大,因此不需担心产能过剩的问题,需要担心的是有些企业只投资无竞争力的工厂,随后可能导致供应过剩,他也认为中国半导体产业现阶段最重要的还是专注做研发,以及培养更多产业人才。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近日中芯国际发布了 2023 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业绩财务报告,数据显示三季度公司销售收入为 16.2 亿美元,同比减少15.0%,环比增长 3.9%,处于指引的中位。毛利率19.8%,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同...

关键字: 中芯国际

据业内消息,国内芯片制造龙头中芯国际近日发布了 2023 年上半年的财务报告,数据显示营收和净利润均有较大幅度下滑,其中净利润同比腰斩。

关键字: 中芯国际

(全球TMT2023年8月11日讯)国际主要半导体代工制造商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公布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三个月的综合经营业绩。2023年第二季的销售收入为1,560.4百万美元,2023年第一季为1,46...

关键字: 中芯国际 半导体 集成电路制造 MT

8月13日消息,日前国内最大的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发布了Q2财报,营收15.6亿美元,同比下降18%;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4.03亿美元,同比下降21.7%,环比大增74.3%。

关键字: 中芯国际 半导体 芯片

所有货币以美元列账,除非特别指明。 本合并财务报告系依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 上海2023年8月10日 /美通社/ -- 国际主要半导体代工制造商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00981;上交所科...

关键字: 中芯国际 BSP PS IC

8月11日消息,国内最大的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日前发布了2季度财报,营收15.6亿美元,同比下降18%;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4.03亿美元,同比下降21.7%,环比大增74.3%。

关键字: 中芯国际 半导体 芯片

时隔两年,中芯国际再度换帅!

关键字: 中芯国际 集成电路 半导体

据了解,中芯国际自2020年上市以来一直未曾分红,即使去年实现了创记录的营收利润,也依旧宣布“不分红”,由此引发了一些股东的不满。

关键字: 中芯国际 半导体

据 21ic 获悉,昨天中芯国际公布了 2023 年第一季度的营收财报,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 102.09 亿元,同比减少 13.88%,归母净利润 15.91 亿元,同比下降 44.04%,基本每股收益 0.2...

关键字: 中芯国际

据 21ic 近日获悉,中芯国际支持的中国代工芯片制造商绍兴半导体制造电子有限公司寻求在上海科创板融资,以每股 5.69 元的价格发行 16.9 亿股,筹资 96 亿元人民币(14 亿美元)。

关键字: 半导体 中芯国际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