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防空兵学院田立丰教员参研的“超声速流场NPLS试验系统及应用”项目被评为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防空兵学院田立丰教员参研的“超声速流场NPLS试验系统及应用”项目被评为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长期以来,超声速流场“看不见、摸不着”,其气流速度可达上千米每秒、温度范围跨越上千摄氏度、湍流脉动频率高达1MHz。要精确获得如此极端力学条件下流动的速度场、密度场、湍流脉动以及气动光学波前等参数分布,传统的试验测量技术无能为力,一直被视为困扰相关空天武器、航空航天和导弹装备研制的瓶颈难题。

瞄准超声速流场测量技术运用的广阔前景,该项目自2003年立项以来,在空气动力学专家易仕和教授的带领下,在课题组成员的聚力攻关下,提出了纳米示踪的平面激光散射技术新原理、新方法,发明了NPLS试验系统集成与运行技术、超声速流场纳米示踪技术、纳米示踪的超声速流场层析成像技术,首创“超声速流场NPLS试验系统”,实现了飞行器流场的可视化和流场速度场、密度场、湍流脉动及气动光学波前等参数的高分辨率试验测量,实现超声速流场“清晰可见、精细测量”的研究目标。一举解决了国内重大型号研制中长期困扰的气动设计和精确制导相关的关键技术问题,显著提升了中国空天飞行器研制的自主创新和研发能力。

目前,该项目主要研究成果已在中国航空航天飞行器研制单位、飞行器空气动力研究单位和高等院校的空天武器装备研制中获得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领域高度关注的超声速湍流重大基础研究方面获得多项重要成果。

迄今为止,“超声速流场NPLS试验系统及应用”项目共申请专利30项,已获授权16项,软件著作2项,出版相关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检索70篇。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月18日消息,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8日,国产商用飞机C919在2024年新加坡航空展的飞行预演上亮相,这是国产大飞机首次在海外试飞。

关键字: C919 航天航空 飞行器

Harwin服务航空航天工业数十载,当前正致力于多个电动垂直起降(eVTOL)项目。

关键字: Harwin 飞行器

5月28日,国产大飞机C919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商用首飞!

关键字: C919 航天航空 飞行器

作为探索临近空间领域的新兴飞行器,太阳能无人机(SUAV)在性能、技术及任务航时均呈现出不同于传统飞行器的新特点。其中,太阳能无人机能源系统的比能量、比功率是影响飞机整体性能的核心因素。

关键字: 太阳能 无人机 飞行器

据业内信息报道, 近日国内首款四座氢燃料内燃机飞机验证机在沈阳首飞成功,搭载一汽集团基于“红旗”汽油机研发的国内首款2.0L零排放增压直喷氢燃料内燃机,本机是国内自主研制的第一架以氢内燃机为动力的通航飞机。

关键字: 氢燃料 内燃机 飞行器

据业内信息报道,印度将与俄罗斯开展火星探索新任务,莫斯科的科学家团队正在与来自印度的专家一起开发火星无人飞行器 Marsoplane,该飞行器将帮助人类研究火星大气层和地表。

关键字: 飞行器

无人机从飞行器类型上区分可以分为固定翼无人机和旋翼无人机(旋翼机又有单旋翼也就是直升机和多旋翼之分),它们各有优缺点,固定翼无人机优点是:航时更长、速度更快,飞行效率高一旦失去动力还有一定机会靠滑翔降低下降速度减少坠机损...

关键字: 无人机 飞行器

无人机(Unmanned Aerial Vehicle),指的是一种由动力驱动的、无线遥控或自主飞行、机上无人驾驶并可重复使用的飞行器,飞机通过机载的计算机系统自动对飞行的平衡进行有效的控制,并通过预先设定或飞机自动生成...

关键字: 无人机 飞行器

珠海2022年9月7日 /美通社/ -- 9月5日,御风未来对外正式发布了载人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Matrix 1,这是御风未来自2021年4月宣布加入未来城市空中出行赛道以来首次对外完整展示其eV...

关键字: 飞行器 EV PLAYER ASIA

8月20日,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以一箭三星的方式成功发射遥感三十五号04组卫星,标志着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实现连续103次发射成功,打破了此前的102次纪录,而且只用了2年3个月。

关键字: 中国长征 卫星 飞行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