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物联网技术并不是一个单独的技术,而是多种已有技术的融合:如处理器技术、互联网技术、嵌入式系统技术、传感器网络技术、通信技术、RFID技术等。而且,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

物联网技术并不是一个单独的技术,而是多种已有技术的融合:如处理器技术、互联网技术、嵌入式系统技术、传感器网络技术、通信技术、RFID技术等。而且,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互联网与嵌入式系统发展到高级阶段的融合,作为物联网重要技术组成的嵌入式系统,正成为物联网融合发展的巨大驱动力。

首先我们以RFID为例来看看无线传感器网络里面的嵌入式技术。感知层是物联网中的重要的感知节点,它融合了传感技术、嵌入式技术等。其中RFID则是感知层应用的典型代表,RFID本身就可以通过嵌入式来实现。它满足了物联网在低功耗、微型化、廉价等方面的非功能性需求。由于嵌入式系统种类丰富多样且无处不在,并且可以将其网络化形成传感器网络,从而成为构成其的重要成分。首先是射频前端的特殊设计;再一个就是嵌入式系统设计方面,主要是把RFID作为一个组成部分。RFID产品的嵌入式系统设计难度不大,大部分的RFID读写设备是固定式设备,而且基本上基于嵌入式 linux平台。

我们知道,无论是智能传感器,无线网络还是处理器技术都包含了大量嵌入式系统技术和应用,而面向应用的SoC芯片和嵌入式软件是未来嵌入式系统发展的重点。我们可以理解成,物联网是嵌入式系统一种新的应用,比较传统的嵌入式系统应用,物联网应用的层次更加丰富和复杂,即有表现在传感层上的实时应用,还有在计算和网络应用层上的海量的数据处理和分析工作。

 


对于物联网来说,联网是必备要素,传输层主要是在网络层考虑,从网络技术、通信技术去考虑,而且需要考虑工业以太网、交通、离散控制领域等特殊的网络以及基础设施上的软件,比如中间件、中间件的功能、实时信息处理、海量的数据怎么处理。如果要实现物联网应用,物联网嵌入式系统则有其鲜明的特征:

1、要有数据传输通路;

2、要有一定的存储功能;

3、要有CPU;

4、要有操作系统;

5、要有专门的应用程序;

6、遵循物联网的通信协议;

7、在世界网络中有可被识别的唯一编号。

这些鲜明的特征说明嵌入式系统已经成为物联网行业关键技术,甚至有观点认为,物联网的物联源头是嵌入式系统。嵌入式系统早期经历过电子技术领域独立发展的单片机时代,进入21世纪,才进入多学科支持下的嵌入式系统时代。从诞生之日起,嵌入式系统就以“物联”为己任,具体表现为:嵌入到物理对象中,实现物理对象的智能化。目前的很多嵌入式系统,只要能提升系统设备的网络通信能力和加入智能信息处理的技术都可以应用于物联网。

如果说其他技术涉及到的是物联网的某个特定方面,如感知、计算、通信等,嵌入式技术则是物联网中各种物品的表现形式,在这些嵌入式设备中综合运用了其他各项技术。

 


未来的嵌入式产品是软硬件紧密结合的设备,为了减低功耗和成本,需要设计者尽量精简系统内核,只保留和系统功能紧密相关的软硬件,利用最低的资源实现最适当的功能,这就要求设计者选用最佳的编程模型和不断改进算法,优化编译器性能。因此,既要软件人员有丰富的硬件知识,又需要发展先进嵌入式软件技术,如 Java、Web和WAP等。

值得强调的是,物联网的热潮一定会带动一批电子产业的发展,比如物流管理、医疗电子、电力控制和智能家居等,嵌入式系统行业应该重视和把握这个机会,利用自身在嵌入式系统上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发掘某种领域物联网应用,想办法在已经成熟的平台和产品基础上,通过与应用传感单元的结合,扩展物联和感知的支持能力,通过拓展后台应用处理和分析功能,向物联应用综合系统上发展。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以更低的功耗和成本在各种应用中高效地实现更高质量的音频流

关键字: 低功耗蓝牙 解码器 物联网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逐渐被智能化、网络化所渗透。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作为一项将传统物品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技术,正在引领着一个全新的技术革命。从家用电器到工业制造...

关键字: 物联网 互联网 IoT

【2024年3月25日,德国慕尼黑和瑞典瓦尔贝格讯】不同汽车的独特性给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和OEM厂商等带来了挑战,因为每辆车的驾驶方式、驾驶地点、驾驶者、设计、用途以及道路和交通状况都是独一无二的。为保证每辆汽车都能正常运...

关键字: AI 机器学习 嵌入式系统

全球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Quectel Wireless Solutions与罗德与施瓦茨成功验证了Quectel创新的5G eCall模块,该模块是汽车模块AG56xN系列的一部分。测试中使用了R&S CMX5...

关键字: 物联网 无线通信 蜂窝网络

支持CSA倡议表明,Nordic Semiconductor始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开发符合物联网设备安全规范的物联网产品所需的安全功能。

关键字: 物联网 无线

在现实条件下,通过 sub-GHz Wi-Fi HaLow 信号远程视频通话距离达传统 Wi-Fi 的 十倍以上

关键字: Wi-Fi 物联网

在无线通信领域,无线收发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是实现无线信号发送和接收的关键设备,广泛应用于无线通信、物联网、远程控制等多个领域。本文将详细探讨无线收发器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主要类型、应用领域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旨在...

关键字: 无线通信 无线收发器 物联网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物联网作为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正逐渐成为推动工业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工业物联网(IIoT)作为物联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通过实现设备、系统和服务的互联互通,为工业生产带来前所...

关键字: 物联网 工业领域 智能化

GD32F303作为一款先进的微控制器,在嵌入式系统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本文旨在深入探究GD32F303的发布时间,并分析其背后的技术背景和市场环境。通过对相关资料的梳理和分析,本文揭示了GD32F303发布的历史背景、...

关键字: GD32F303 微控制器 嵌入式系统

物联网控制模块作为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在现代科技领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本文将详细探讨物联网控制模块的定义、功能、应用领域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旨在为读者提供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并展望其在未来物联网产业中的广阔前景...

关键字: 物联网 控制模块 嵌入式系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