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高通(Qualcomm Technologies)执行副总裁 Murthy Renduchintala 开玩笑说,他虽然有个很难发音的姓氏,但他所透露的讯息不会出错。就像身高有六尺多(180~190几公分)的Renduc

高通(Qualcomm Technologies)执行副总裁 Murthy Renduchintala 开玩笑说,他虽然有个很难发音的姓氏,但他所透露的讯息不会出错。

就像身高有六尺多(180~190几公分)的Renduchintala,高通也将自己视为一家顶天立地、能在行动通讯领域走自己的路的公司;高通表示将继续开发客制化处理器(CPU)、绘图处理器(GPU)、数位讯号处理器(DSP)以及其他核心,并将这些核心以独特的方式整合在该公司的SoC晶片

“我不在乎谁模仿高通,但高通绝不会模仿任何人;”Renduchintala在年度技术研讨会Uplinq的专题演说后接受提问时表示:“ARM A15核心很不错,但对高通来说还不够好,因此我们必须强化它。”

包括三星(Samsung)与联发科(Mediatek)都声称其最新的8核心SoC,在效能上超越高通的4核心Snapgragon处理器;那两家对手公司的晶片都是使用 ARM 现成的 A15 与 A7 核心,采用ARM的 Big.little 多核心架构。

“整体的使用者体验比处理器核心的数量重要;”Renduchintala表示:“你可以用那些评测数据来展现你想要的效果,但如果你看广泛的全面性评测资料,Snapdragon还是最好的。”

不过Snapdragon在快节奏的晶片市场上似乎发展脚步稍嫌缓慢,其最新成员是在去年底问世,在今年初的国际消费性电子展(CES)亮相,现在才进驻智慧型手机与平板装置产品。高通应该会在今年底之前发表新一代的Snapdragon。

Renduchintala表示,处理器核心数量只不过是手机处理器SoC晶片的性能指标之一:“我们可以把12或是24个同样的处理器核心整合在一起,其复杂性不会对晶片本身造成影响,但软体才是让众多核心充分利用的关键──能支援8~10个平行任务的即时软体处理程序是非常复杂的,带来的麻烦往往超越其价值。”

高通声称其优势在于将“数量正确”,最优良的CPU/GPU/DSP核心、影像处理功能、蜂巢式通讯功能等区块结合,将其功耗效率最佳化;出生于英国的Renduchintala将之比喻为拥有最佳球员组合的11人足球队。

Renduchintala不认为ARM的Big.little架构能提升SoC性能、达到功率最佳化:“那只是克服相关挑战的方法之一,我们则有不同的想法;”他指出,ARM搭配大、小核心的多工处理方案,代表不管是哪一个核心都不能把手上的任务做到真正最佳化。

笔者猜想,在高通内部应该会有关于授权其核心以提高营收、扩展开发者生态系统的争议;如其竞争对手Nvidia也表示将开放最新GPU核心Kepler的授权,提供手机处理器应用,但该公司在手机市场面临的竞争压力还多于高通。

4G通讯面临标准分歧的挑战

此外Renduchintala 也提出了打造可全球漫游之 4G 手机的困难度;在3G通讯时代,只需要支援5个GSM、4个UMTS以及两个CDMA频段,但LTE在全球所使用的频段超过50个,有的还结合2~3个频道以打造宽频连结:“那些排列组合方式很难理解──这是很大的挑战,我们为了解决问题投资不少。”

针对ARM架构的伺服器处理器发展计划,Renduchintala不愿发表意见;但据业界消息高通正在招募工程师人才打造相关产品。他指出:“我们正考虑利用让高通成为智慧型手机领域领导者的研发资源,进军其他市场领域;但我们一旦要进军某个新领域,就不会做me-too产品,我们一定会做到差异化。”

高通希望其团队追求卓越的策略令人敬佩,不过值得警惕的是,历史上有不少罹患“NIH (not-invented-here)症候群”的领导级科技业者最后遇上麻烦。(编按:NIH意味着“非我所创”,指某些人或企业组织不愿意接受不是出自自己公司、国家的东西/技术)

例如高通的其他两个大竞争对手苹果(Apple)与三星,苹果就是另一个“NIH症候群”的疑似患者,而三星则是以勇于尝试闻名,并对可行的方案坚持到底。

高通与三星之间的关系似乎越来越微妙,后者既是大客户又是竞争对手;而如果高通的幸运之风改变了方向,也许三星愿意尝试各种可行方案,甚至是买卖竞争对手技术的策略可能有一天会派上用场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据韩媒《朝鲜日报》消息,三星集团已确认已决定将适用于三星电子等部分关联公司的“高管每周工作 6 天”扩大到整个集团。三星子公司的人力资源团队直接通过口头、群聊和电子邮件向高管传达了这一新政,而非正式信函的形式。

关键字: 三星

Arm CPU正在从根本上推动AI变革,并造福地球。Arm架构是未来AI计算的基石。​

关键字: ARM AI

近日有韩媒称,由于薪资谈判破裂,劳资双方未能缩小对涨薪的意见分歧,三星电子全国工会(NSEU)即日起将发起公司成立以来首次集体行动,工会当天在华城市(Hwaseong)京畿道华城园区的组件研究大楼(DSR)前举行文化活动...

关键字: 三星

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将向三星提供64亿美元的资助,用于在德克萨斯州建设芯片工厂。

关键字: 芯片工厂 芯片资助 三星

近日,Arm推出了Arm® Ethos™-U85神经网络处理器(NPU)和Arm Corstone™-320物联网参考设计平台,旨在满足海量的数据处理和大规模计算,加速推进边缘AI的发展进程。

关键字: ARM

新型LPDDR5X是未来端侧人工智能的理想解决方案,预计将在个人电脑、加速器、服务器和汽车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关键字: 三星 人工智能 LPDDR5 处理器

业内消息,昨天美国政府宣布将向三星电子提供至多价值 64 亿美元(当前约合 464.64 亿元人民币)的补贴,而三星电子将在得克萨斯州投资超过 400 亿美元,建设包括 2nm 晶圆厂在内的一系列半导体项目。

关键字: 三星 2nm 晶圆厂

为了赶超云计算市场上的竞争对手,谷歌正试图通过定制的Arm服务器芯片降低云计算服务成本。

关键字: 谷歌 ARM 定制芯片

据韩联社报道,上周三星电子发布业绩报告显示,随着芯片价格反弹,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营业利润同比骤增931.25%,为6.6万亿韩元(当前约合人民币354.6亿元),已经超过了2023年全年营业利润6.57万亿韩元。

关键字: 内存 三星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个融合了计算机软硬件和系统工程的综合性领域,其成功与否往往取决于三个核心要素的有效整合与协调。这三个要素分别是:硬件平台的选择与设计、软件开发及其优化、以及系统级的设计与集成。深入理解并熟练掌握这三个方面...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ARM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