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今年苹果发布会上,除了发布具有重大突破的iPhone X外,还有一大亮点是它们自研的A11芯片,这颗芯片首次集成了苹果自研GPU。继苹果之后,三星也要加入自研GPU行列了。三星招聘信息显示,它们正在寻找杰出的软件和硬件人才。同时三星透露它们位于奥斯汀和圣何塞的GPU团队正在开发定制GPU,将部署在三星移动产品中。

今年苹果发布会上,除了发布具有重大突破的iPhone X外,还有一大亮点是它们自研的A11芯片,这颗芯片首次集成了苹果自研GPU。继苹果之后,三星也要加入自研GPU行列了。三星招聘信息显示,它们正在寻找杰出的软件和硬件人才。同时三星透露它们位于奥斯汀和圣何塞的GPU团队正在开发定制GPU,将部署在三星移动产品中。

 

从上面不难看出,三星未来芯片有望集成自研GPU并应用在自家手机上,这对于供应商来说,又少了一个铁饭碗。

我们知道目前三星主要采购的是ARM Mali,三星目前的旗舰芯片Exynos 8895 GPU便是20核心的Mali-G71。

对于三星来说,自研GPU就像苹果那样,可以让自己的核心供应链更加可控。自研不仅是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不受制于人,同时增大自己在行业的话语权。

移动GPU市场的“四国杀”

当前的手机GPU市场中,表面上高通、ARM和IMG三家厮杀的惨烈。英特尔和英伟达二家桌面大佬的加入,让一潭浑水变得更浑;随后三星宣布自家手机GPU已经研发成功,苹果几乎要与IMG绝交来研发GPU,七国之争最后将变为高通、ARM、苹果和三星的四国杀。其中高通占据了技术和专利优势,而助攻其霸占手机GPU领域的还是AMD。

尽管GPU业务发展时间较短,高通的手机GPU处理器Adreno是安卓手机中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在2006年,AMD收购了GPU大厂ATI,随后将AMD绘图掌上设置技术推出的移动图形处理器出售给了高通,随后高通以此为基础成功研发出来了Adreno,它作为骁龙异构计算的关键组件,帮助支持处理密集型GPGPU计算任务,助力高通成为手机GPU中的巨头。

ARM是高通最大的竞争对手。ARM的手机图形处理器Mali属于高端GPU,其安卓智能机中的占有率逼近30%,华为的海思麒麟、联发科x系列、三星Exynos都是Mali的客户。ARM Mali继承了ARM低功耗的特性,能够为嵌入式图形IP和视频IP方面提供优化解决方案。Mali在可穿戴和嵌入式等多个领域也有不俗表现。

IMG(Imagination Technology)比起前两家名气要小很多,但是他最大合作伙伴却是苹果。IBM的前身是VideoLogic,苹果旗下所有的手机GPU均出自这家英国企业的手中,其有着“ARM第二”的美誉。IMG的图形处理器PowerVR最初是用于针对笔记本市场的低功耗设备而推出的,之后才发展成为手机系统的GPU使用。PowerVR是GPU性能的顶尖代表,但IMG的技术优势在于该系列与苹果合作的定制版,而其他公版无论与德州仪器还是联发科合作,市场影响都远不及苹果,这也导致了其对苹果的依赖性。

三星GPU的进击之路

GPU领域,三星是个不折不扣的搅局人。三星的研发能力是值得肯定的,但这不代表三星就能够研发出一款成功的手机GPU。2015年,三星成功的推出了自主CPU架构,其首款产品Exynos 8890就获得了成功,但是GPU却大相径庭,三星从2014年以来尝试的自主研发均未能取得成功。

自己研发失败,三星便找来了两个帮手。去年9月时有消息称三星找到了桌面领域GPU的两大高手AMD和英伟达共同商议,其中可能涉及了技术授权,而三星以此来自行开发GPU。AMD在收购了ATI之后便将手机GPU的部分卖给了高通,手机领域本就没有业务;而英伟达则已经隐性退出手机GPU市场,如果能够得到三星这个盟友,自然也不会拒绝。

有了这两家公司的助力,今年6月上旬,消息称三星已经成功研发出来自GPU芯片。这就意味着原来与有GPU业务的高通和ARM很可能失去三星手机这条线,三星手机的自主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三星的GPU预计将会在2018年首先应用于自家Exynos芯片组上,搅局之人即将进入市场。

三星2018年将会携带新的GPU到来,苹果的两年之期显然也不会太久,届时手机GPU市场的局面无疑将会换了一番天地。

旧派势力中,高通和ARM依然会坚挺,他们的损失是失去了三星手机的市场份额,而三星从他们手中抢走的地盘能有多少还要看三星的GPU性能如何。高通和ARM的技术优势及生态链条依旧,面临三星的竞争时压力并不大。

三星2018年将会携带新的GPU到来,苹果的两年之期显然也不会太久,届时手机GPU市场的局面无疑将会换了一番天地。

旧派势力中,高通和ARM依然会坚挺,他们的损失是失去了三星手机的市场份额,而三星从他们手中抢走的地盘能有多少还要看三星的GPU性能如何。高通和ARM的技术优势及生态链条依旧,面临三星的竞争时压力并不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24日消息,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特斯拉的Optimus人形机器人预计将在今年底前具备执行“有用的”工厂任务的能力,并有望在2025年底前推向市场。这一消息引发了业界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关键字: 马斯克 AI 特斯拉 GPU

据韩媒《朝鲜日报》消息,三星集团已确认已决定将适用于三星电子等部分关联公司的“高管每周工作 6 天”扩大到整个集团。三星子公司的人力资源团队直接通过口头、群聊和电子邮件向高管传达了这一新政,而非正式信函的形式。

关键字: 三星

近日媒体Business Insider透露称,微软目前正在疯狂囤货GPU,目标在2024年12月前达到180万片。微软本次采购的 GPU 主要来自英伟达公司,不过微软也计划采购 AMD 等其它公司的 GPU 进行扩充。

关键字: 微软 GPU

近日有韩媒称,由于薪资谈判破裂,劳资双方未能缩小对涨薪的意见分歧,三星电子全国工会(NSEU)即日起将发起公司成立以来首次集体行动,工会当天在华城市(Hwaseong)京畿道华城园区的组件研究大楼(DSR)前举行文化活动...

关键字: 三星

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将向三星提供64亿美元的资助,用于在德克萨斯州建设芯片工厂。

关键字: 芯片工厂 芯片资助 三星

新型LPDDR5X是未来端侧人工智能的理想解决方案,预计将在个人电脑、加速器、服务器和汽车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关键字: 三星 人工智能 LPDDR5 处理器

Apr. 16, 2024 ----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集邦咨询指出,GB200的前一代为GH2...

关键字: CPU GPU

业内消息,昨天美国政府宣布将向三星电子提供至多价值 64 亿美元(当前约合 464.64 亿元人民币)的补贴,而三星电子将在得克萨斯州投资超过 400 亿美元,建设包括 2nm 晶圆厂在内的一系列半导体项目。

关键字: 三星 2nm 晶圆厂

据韩联社报道,上周三星电子发布业绩报告显示,随着芯片价格反弹,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营业利润同比骤增931.25%,为6.6万亿韩元(当前约合人民币354.6亿元),已经超过了2023年全年营业利润6.57万亿韩元。

关键字: 内存 三星

联发科官方近日宣布,天玑开发者大会(MDDC 2024)将于5月7日在深圳隆重开幕。此次大会以“AI予万物”为核心议题,旨在汇聚全球开发者智慧,共同探讨AI技术在多元领域的应用前景与发展动向。届时,众多行业领袖与资深专家...

关键字: 生成式AI GPU 天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