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摩尔定律是半导体的经典理论之一,提出者是Intel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他断言“大约每两年,晶体管密度就会增加1倍”。在今年9月份的“精尖制造日”上,Intel对外重申,摩尔定律在可观察的未来都不会失效。同时,他们还将摩尔定律解释为一种经济视角,即每两年,单位晶体管的成本会缩减1半。

摩尔定律是半导体的经典理论之一,提出者是Intel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他断言“大约每两年,晶体管密度就会增加1倍”。在今年9月份的“精尖制造日”上,Intel对外重申,摩尔定律在可观察的未来都不会失效。同时,他们还将摩尔定律解释为一种经济视角,即每两年,单位晶体管的成本会缩减1半。

观点出来后也得到了很多大佬的反驳,已经明确表态的有NVIDIA CEO黄仁勋和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不过,张忠谋和黄仁勋的看法不完全一致,后者称定律已然失效,而张老爷子的态度是,会在2025年遇到极大挑战。

本月21日,在与阿里CTO王坚交流时,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也亮明了自己的观点。

据Digitimes报道,蔡明介认为,摩尔定律最多还能引领半导体界两代,也就是7nm和5nm。到了3nm之后将遇到极大的困难和瓶颈。

资料显示,Intel一般会选择预研2~3代工艺,所以7nm是比较稳健的,但5nm/3nm仍遭遇比较多的困难,比较初级。

Intel曾透露自己正解决3nm的八大难题,包括纳米线晶体管、III-V材料、3D堆叠、密集内存、密集互联、极紫外光刻(EUV)、自旋电子学、神经元计算等。

另外,IBM也在加速推进终极绝缘体气隙(air gap)的开发,这是5nm之后制程节点的必备。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联发科与高通骁龙的对决可以说是一场性能与价值的较量,那么,你对两者的芯片有了解吗?在移动设备领域,芯片制造商的竞争愈发激烈。其中,来自台湾的联发科(MediaTek)与美国的高通(Qualcomm)无疑是该领域的两大巨头...

关键字: 联发科 高通骁龙 CPU 处理器

日前,苹果发布了搭载了M3芯片的MacBook Air系列产品,并声称该款电脑为“最佳的AI消费级笔记本”。

关键字: MacBook Air 3nm

3月5日消息,日前,欧盟对苹果公司处以18.4亿欧元(约合140亿元人民币)的罚款,原因是其在音乐流媒体应用分发市场中滥用主导地位。

关键字: 苹果 A17 台积电 3nm

3月4日消息,AMD处理器一直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现在第一次看到了未来APU的代号名字,非常特殊,叫做——“Sound Wave”(声波)。

关键字: 3nm 台积电 晶圆体

2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有知情人士在谈及苹果公司汽车项目的起源时称,部分原因是为了防止工程师跳槽到特斯拉。

关键字: 苹果 A17 台积电 3nm

2月4日消息,据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收入约4100亿美元(约合29489亿元人民币),苹果独占了其中的1/2。

关键字: 苹果 A17 台积电 3nm

1月25日消息,苹果作为台积电最大客户之一,多年来都会首发新工艺,且实现很长一段时间的独占。

关键字: 苹果 A17 台积电 3nm

1月20日消息,据BusinessFinancing.co.uk最新调研数据显示,苹果公司负债已经达到1092.8亿美元(约7879亿人民币)。

关键字: 苹果 A17 台积电 3nm

1月15日消息,苹果官网上线迎新春限时优惠,在1月18日至1月21日期间,以符合条件的支付方式买指定产品,最高可减800元。

关键字: 苹果 A17 台积电 3nm

业内消息,近日台媒《经济日报》称联发科已经拿下全球平板龙头美系品牌(苹果)、英特尔笔记本电脑平台、各大手机厂WiFi 7大单,成功打破了博通长期垄断WiFi芯片市场的局面。

关键字: 联发科 WiFi 7 芯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