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摩尔定律已经持续半个多世纪,从90nm到65nm、45nm再到32nm……。不过,在实际的工艺制造角度,摩尔定律经受到一次又一次将终止的考验和质疑,如2007年intel 开发45nm的HKMG工艺,以及2011年intel 开发22nm的finFET 结构等都是转折点。更大的问题是28nm之后,定律的成本降低开始受到质疑,加上研发成本的高耸,许多IDM厂如Motorola、NXP、Renasas等转向fab lite。

摩尔定律已经持续半个多世纪,从90nm到65nm、45nm再到32nm……。不过,在实际的工艺制造角度,摩尔定律经受到一次又一次将终止的考验和质疑,如2007年intel 开发45nm的HKMG工艺,以及2011年intel 开发22nm的finFET 结构等都是转折点。更大的问题是28nm之后,定律的成本降低开始受到质疑,加上研发成本的高耸,许多IDM厂如Motorola、NXP、Renasas等转向fab lite。

在9月份刚刚举办的英特尔精尖制造日上,英特尔力证摩尔定律仍然有效,宣布推出10nm晶圆,正在开发7nm,研发5nm和3nm。英特尔强调,晶圆的制程应该以密度为标准,表示其10nm比竞争对手领先3年。此外,英特尔拓展代工计划,将22FFL技术作为针对物联网移动互联产品的制程技术,并与ARM合作强化在物联网领域的竞争力。

力证摩尔定律仍有效 10nm晶圆已生产并开发7nm5nm3nm

随着晶圆工艺制程的不断推进,每实现全新的制程节点变得愈加困难,成本也更加昂贵。仅仅是把设备安装到已有晶圆厂中,就要花费近百亿美元,能承担得起推进摩尔定律的成本的公司越来越少。

 

在英特尔制造日,英特尔发布了10nm晶圆。通过采用超微缩技术(hyper scaling),英特尔10纳米制程工艺拥有世界上最密集的晶体管和最小的金属间距,从而实现了业内最高的晶体管密度。超微缩技术让英特尔在14纳米和10纳米制程节点上提升2.7倍晶体管密度的技术,让14纳米和10纳米上的晶片面积缩小了0.5倍以上。

“摩尔定律仍然有效。”英特尔公司执行副总裁Stacy Smith表示,”晶体管密度一直以来都在快速提升。我们每一代新的晶体管技术都会带来一个巨大的突破,这就是摩尔定律的原动力。我们知道每一个节点的晶体管数量都会增加一倍,14和10纳米制程技术其实都创了历史纪录,它实现了超过平常制程工艺的更高的晶体管密度。 制造成本正常的趋势是不断攀升,如果成本攀升但是晶体管微缩,事实上每个晶体管的成本是下降的,可以看到最后两个节点的成本下降幅度是高于历史趋势的。”

摩尔定律还将继续前行。英特尔高级院士兼英特尔公司制程架构与集成总监马博表示:“除了10nm的发布和已经生产之外,英特尔正在开发的7nm技术,5nm和3nm已经进行前沿研究,包括:纳米线晶体管、3D堆叠、EUV图案成形、神经元技术等等。

称晶圆制程应以密度为标准 其14nm/10nm领先对手3年

随着摩尔定律走向极致,能够跟进的企业仅有格罗方德、三星、台积电和英特尔四个巨头。其中,台积电和三星此前已经宣布推进10nm工艺制程。面对工艺领先地位的撼动,英特尔进行了正面回应。

“16纳米、14纳米、10纳米、7纳米,看起来像是一场赛马。问题在于,这些制程节点数字曾经有着真实的物理意义,但现在已不是那么回事了。”Stacy Smith表示。

对于为何制程节点数字失去意义,半导体行业专家莫大康指出了背后的原因。他告诉记者:“由于此前的定义如依栅长来比较己经失效,从技术上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方法来界定。”

对此,英特尔强调需要有一个指标来描述某种制程的性能,为芯片设计者展现可用的晶体管密度。 马博表示:“鉴定制程工艺的先进性,应该以晶体管密度指标。根据晶体管密度指标,英特尔的14nm可以媲美友商的10nm,最新的10nm领先友商3年。”

 

对此,英特尔正面对比了三星和台积电在同样工艺制程节点中的相关参数。不知到三星和台积电看到这样的对比图表,会有何感想和如何解释。

“从14nm之后,基本上各说各的。主要分两派:一派是台积电和三星的代工阵容,二是英特尔的CPU,因为存储器早己离开定律的缩小规则。显然各取所需,把自己打扮成先进。台积电,三星是打先锋,而英特尔则不同,英特尔是IDM,对于尺寸有内在的需求,每个硅片可以多出芯片。衡量先进性,可以从每年的研发投入上得出作为一个参考依据。”莫大康认为。

扩大代工业务 与ARM合作强化物联网领域竞争力

目前,全球代工市场容量达530亿美元。其中,尖端的代工市场为230亿美元,滞后节点(指28nm之上)的市场容量达300亿美元。这300亿美元的市场中,也包括正在蓬勃发展的物联网。当年,英特尔错过了手机这个重要的移动互联时代,在这次物联网带来的新一轮机遇下,英特尔不愿再错过这一重要机遇。

英特尔扩大了代工业务,凭借22纳米、14纳米、10纳米、22FFL技术,以及设计套件、IP、封装和测试能力,来锁定网络基础设施、移动和互联设备两大领域。

英特尔在本次活动上揭晓10纳米FPGA产品计划,以支持数据中心、企业级和网络环境中日益增长的带宽需求。

 

与此同时,22FFL技术是重点针对物联网移动互联产品的制程技术。22FFL是英特尔面向低功耗物联网和移动产品的 FinFET 技术, 为低功耗物联网和移动产品提供卓越的性能、能效、密度和易于设计等优势,其中实现漏电率降低达100倍,活跃功率增加达2.5倍,晶片面积缩小达20%。

为强化在物联网领域的竞争力,英特尔与ARM进行合作,加速基于英特尔10纳米制程的Arm系统芯片开发和应用。活动当天,首次展示了Arm Cortex-A75 CPU内核的10纳米测试芯片晶圆。 这款芯片将ARM的 Cortex A75放到英特尔标准的晶圆代工的流程中,IP由ARM提供,芯片采用行业标准设计流程,可实现超过3GHz的性能。[!--empirenews.page--]

 

“我们用标准的英特尔10纳米晶圆代工来生产,任何一家物联网企业的要求都可以满足。IP有了,设计工具有了,技术有了,生产就绪,今年会投产”。“”英特尔公司技术与制造事业部副总裁Zane Ball表示,“我们将把基于ARM的10纳米解决方案将带入中国,并将这个方案作为未来在中国更上一层楼的窗口和平台。” Zane Ball强调。

据悉,英特尔已与国内芯片企业展讯进行合作,展讯今年新推出的两款14纳米芯片 SC9861G-IA 和 SC9853I均使用英特尔的 14 nm低功耗平台制造而成。对于建立合作的其他芯片设计公司,英特尔并未透露太多信息。

物联网产品的一大特点是多样化的需求,技术不再是最核心的要素,应用体验和服务成为重点。 针对物联网市场的特点,英特尔也表示会提供整体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包括恰当的技术以及一整套的知识产权,为客户搭建IOT或者物联网设备。

在物联网的热点应用领域中,英特尔关注的重点之一是自动驾驶。 Stacy Smith告诉记者:“在自动驾驶领域,我们的投资并不仅仅集中于数据,也关注更好地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并且提供一个更加完整的集成性的解决方案。”

“物联网市场前景好,鉴于错失移动市场的经验,英特尔此次不会放弃,会去跟踪。不过,鉴于英特尔在服务器和电脑领域60%以上的毛利率,而物联网是碎片化的市场,再加上物联网领域的低毛利率,英特尔是否会大干,还不好判断。 除非英特尔的物联网平台能再次垄断,助长其有大的扩张。“莫大康指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Qorvo 畅谈 Wi-Fi 7、BMS 及 Sensor Fusion 的革新之力

关键字: Wi-Fi 7 BMS 物联网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作为一种新兴的信息技术体系,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到各个行业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物联网概念的提出与发展,标志着人类步入了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时代,它将实体世界与虚拟...

关键字: 物联网 IoT

近日,英特尔联合华铭、锐宝智联和育脉共同打造了融合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的智能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方案,将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场景,实现了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的技术革新。

关键字: 英特尔 智慧交通

业内消息,继此前正式公布新一代AI加速芯片 Gaudi 3 之后,英特尔拟另准备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特供版”Gaudi 3,包括名为HL-328的OAM相容夹层卡(Mezzanine Card )和名为HL-388的PCl...

关键字: 英特尔 特供芯片 芯片 Gaudi3

发布AI开放系统战略,展示与新客户、合作伙伴跨越AI各领域的合作。

关键字: AI 英特尔 处理器

本文中,小编将对语音识别技术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语音识别 智能家居 物联网

为了赶超云计算市场上的竞争对手,谷歌正试图通过定制的Arm服务器芯片降低云计算服务成本。

关键字: 谷歌 ARM 定制芯片

2024年4月10日,苏州——英特尔与苏州阿普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2024阿普奇生态大会暨新品发布会。会上,阿普奇携手英特尔及其他行业专家共同发布了阿普奇E-Smart IPC新一代旗舰产品AK系列,该系列采用英...

关键字: 数字化 英特尔 处理器

当地时间 4 月 9 日,英特尔在 Vision 2024 客户和合作伙伴大会上正式宣布推出最新的芯片产品 Gaudi 3 AI 加速卡及全新的Xeon 6 处理器。另外,英特尔还公布了针对边缘平台的新品发布计划与 AI...

关键字: 英特尔 AI 芯片 英伟达 H100

提供业界最高容量的闪存、RAM和GPIO组合,支持Matter over Thread

关键字: 闪存 RAM 物联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