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表示,观测全球资讯系统与半导体产业趋势,全球资讯系统市场长期停滞,然2018年受惠于商用换机需求,全球电脑市场持平;展望2019年,在商用换机需求趋缓与贸易保护政策等影响下,全球电脑系统市场微幅衰退;服务器市场则受惠于AI新兴应用带动的数据储存与运算需求而呈现增长,然因缺乏平台换机题材,年增率将略减低。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表示,观测全球资讯系统与半导体产业趋势,全球资讯系统市场长期停滞,然2018年受惠于商用换机需求,全球电脑市场持平;展望2019年,在商用换机需求趋缓与贸易保护政策等影响下,全球电脑系统市场微幅衰退;服务器市场则受惠于AI新兴应用带动的数据储存与运算需求而呈现增长,然因缺乏平台换机题材,年增率将略减低。

关于2018年全球半导体概况,预估市场规模将成长10.1%,主要来自各应用终端存储器需求持续增加,及车用电子等新兴应用带动;展望2019年,存储器成长趋缓,预期成长幅度为3.8%。观测台湾产业,2018年资讯产品在掌握大厂商用机种之下表现较全球市场佳;半导体则因高阶制程与存储器市场带动呈稳定成长,预估2018年台湾地区半导体产业产值将达2.46兆新台币,较2017年成长8.1%,成长动力与全球平均水准相当。

资策会MIC观测全球资讯系统,2018年桌上型电脑、笔记型电脑出货量将与2017年持平,服务器市场则持续成长。桌上型电脑主要因Intel新处理器与芯片组上市而刺激换机需求,年衰退幅度缩小至负0.3%,台湾业者也因掌握多数国际PC品牌厂商用机种订单,预估全年出货量将小幅成长1.6%。针对电竞PC,虽Nvidia于2018年8月发表新GPU架构—Turing及与其搭配显示卡,但因属于高阶电竞市场,对2018年整体电竞PC市场贡献仍有限。服务器部分,受惠于Intel Purley平台转换与AI应用需求,2018年市场持续成长。

资策会MIC资深产业顾问洪春晖表示,台湾地区半导体各次产业表现皆可期。关于IC设计,随着台湾厂商手机处理器全球市占提升,再加上台湾厂商在无线连网芯片、TDDI等芯片市场需求增加,将让台湾IC设计产业产值年成长6.2%,产值达5,798亿新台币。而随着人工智能及物联网应用崛起,也带动台湾IC设计产业中,非3C应用IC的营收占比逐年成长,再加上非3C产品芯片规格多元化,吸引IC设计业者投入提供AISC设计服务,预期2019年经营模式将朝多元化发展。晶圆代工则在2018下半年因挖矿机需求较减缓,预估全年成长约6.4%,产值达1.2兆新台币。展望2019年,随着台积电7+制程将量产,未来台湾先进制程比例可望进一步提升,预估2019年成长率达8~10%。

存储器部分,资策会MIC表示,受惠于市场价格上扬,2018年全年台湾地区存储器产业产值将成长25%,产值达2,053亿新台币;展望2019年,DRAM制程转进至1x和1y奈米,Flash产能持续增加,预计存储器价格下滑将对台厂造成冲击。封测产业部分,虽智能型手提装置市场成长幅度有限,但随着高速运算芯片需求增加,将推升相关高阶封装产能利用率进而带动产业规模。预估2018年台湾IC封测产业产值将较2017年成长8.3%,产值达4,749亿新台币。展望2019年,预计高阶封装的市场需求持续保持强劲,预估台湾地区整体封装产业成长约7%。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6月26日至28日,由深圳中新材会展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成都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举办的SEMI-e第六届深圳国际半导体技术暨应用展览会(简称:SEM...

关键字: 半导体

无论您是在研究如何使用 10GigE 还是寻求所需考虑事项的建议,本文均提供有实践,帮助确保单相机 10GigE 视觉系统设置顺利并拥有良好性能。 我们列出了主机系统配置、布线和相机设置的实践。

关键字: 视觉系统 CPU 存储器

2024年4月17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将在2024年4月25日欧洲证券交易所开盘前公布202...

关键字: 半导体 数据

4月17日消息,去年,中国大陆的半导体设备支出约占据了全球总额的三分之一。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2024年4月16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在2023年持续扩大其在汽车半导体市场的领先地位。TechInsights的最新研究显示,2023年全球汽车半...

关键字: MCU 半导体 电池管理系统

存储器是计算机系统中的关键组件,负责存储程序指令和数据,是实现计算和信息处理的基础。根据其工作原理、存储容量、访问速度、稳定性以及持久性等诸多特性,存储器可以被细分为多个类别。本篇文章将详细介绍存储器的主要分类,并探讨各...

关键字: 存储器 RAM

2024年4月15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并提供海量库存™的电子元器件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宣布在2024半导体产业发展趋势大会暨2023年度华强电子网优质供应商颁奖盛典中,荣获“2023...

关键字: 半导体 电子元器件

作为公司提高供应链韧性战略的一部分,该举措将助力Microchip实现40纳米专业工艺

关键字: 半导体 供应链 晶圆厂

4月9日至11日,深圳会展中心(福田)星光璀璨,2024中国电子展盛大举行。展会期间,英麦科亦携全新产品惊艳亮相,再度彰显其在电感领域的卓越实力与巨大潜力。

关键字: 英麦科 电感 半导体

4月12日,台积电官网公布了下一届董事候选人名单。其中,美国商务部“供应链竞争力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乌苏拉‧伯恩斯名列独立董事候选人备受关注。

关键字: 台积电 半导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