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近期,两江新区不断传来好消息,落户这里的重大项目纷纷开工。中国首家、全球第二家12英寸功率半导体芯片制造及封装测试生产基地项目重庆万国半导体项目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重庆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一期也已经开始试运营。日前,记者来到两江新区水土园区,触目可及都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近期,两江新区不断传来好消息,落户这里的重大项目纷纷开工。中国首家、全球第二家12英寸功率半导体芯片制造及封装测试生产基地项目重庆万国半导体项目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重庆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一期也已经开始试运营。日前,记者来到两江新区水土园区,触目可及都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集成电路

从开建到投产只花11个月 订单排到明年下半年

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生态城,明亮整洁的车间里,穿戴整齐的工作人员穿梭在一台台巨大的机器间,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种操作。这些机器动辄价值上千万元,它们正在制造科技含量极高的功率半导体芯片。

记者所在的,正是中国首家、全球第二家12英寸功率半导体芯片制造及封装测试生产基地项目——重庆万国半导体12英寸功率半导体芯片制造及封装测试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10亿美元,占地面积约342亩,具备生产销售、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全产业链能力。

谁能想到,这片高大宽敞的厂房在一年多前还是一片荒地?晶圆厂从打下第一根桩到设备搬迁只花了13个月,另一边的封测厂房也只花了11个月。“建成投产如此之快,几乎是破纪录的。”重庆万国总经理罗礼雄感叹到,这都离不开政府部门和园区给予的大力支持,不但帮忙协调征地拆迁,还解决了员工住宿等问题。

“2015年我们来考察的时候,还计划盖一个员工宿舍,谁知道两江新区有关负责人说,不用盖,我们都准备好了。到公租房一看,条件都非常好,员工直接拎包入住,完全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现在我们只需要专心做自己的事就好了。”

此外,企业之所以选择落户这里,跟重庆的产业基础分不开。罗礼雄说,全世界的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大约有300亿美金,其中中国就占了60%,企业制造的12英寸功率半导体相比6英寸和8英寸,精度更高成本也更低,可广泛应用于通信、消费以及工业领域,比如笔记本、手机、洗衣机、电动车、无人机、充电桩等,而重庆本身是笔电和汽车生产基地,发展前景极为广阔。

项目进展如何?据罗礼雄介绍,目前封测厂试生产已经完成,产量已达到每月1000片,晶圆厂正在装机调试,预计今年底实现量产,随着规模逐步扩大,一期预计每月生产2万片芯片、封装测试5亿颗芯片,二期建成后预计每月生产5万片芯片、封装测试12.5亿颗半导体芯片。预计到2025年可达到年产值8亿美金。

喜人的是,产品才开始试生产,订单就排到了明年下半年。“我们目前是就近销售,主要供给海尔、创维等家电企业和伟创、英业达等笔电企业。此外公司还将建设研发设计中心,未来将结合重庆产业优势,拓展汽车电子市场。”罗礼雄称,未来随着规模扩大,产品出口也在计划之中。

大数据

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试运营 可容纳10万台服务器

在水土园区的另一个区域,重庆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一期也已开始试运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投资60亿元,可容纳10万台服务器,二期项目计划2018年底开工,项目建成后具备20万台服务器的运算存储能力。

这是腾讯继天津、上海、深汕合作区三地之后的第四个自建大型数据中心集群,未来会成为腾讯业务的重要支撑点。

“其核心技术包括腾讯第三代数据中心产品的最新版本 TMDC3.0,以及第四代产品T-block。”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将为西部乃至中国提供“一体化”的云服务。

未来,腾讯将依托该中心在重庆发展“互联网+”项目,在两江新区搭建腾讯“互联网+”云平台、设立区域服务营销中心,建设智能硬件开放平台,开展重庆“互联网+工业”、重庆“互联网+农村”合作,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助力重庆本地10000家传统企业依托“互联网+”转型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重庆云计算数据中心所在的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已集聚浪潮、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两江云计算、重庆有线、腾龙等8个数据中心,协议总投资347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0年服务器装机量将达30万台。

重庆云计算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东介绍到,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已建机架约11000个,可装十几万台服务器,为政务、视频、游戏、金融、工业 等领域的近千个客户提供服务。利用这些数据中心,建立了重庆市电子政务云、腾讯云、 宝信宝之云、华为云、讯飞语音云、华龙网安全云、两江云等十余个大型云平台。

产业规划

打造汽车电子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据介绍,功率半导体、数据中心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建成投产,将为重庆的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带来更大的发展动力、吸引并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对重庆汽车电子、轨道交通、通讯、消费电子、家用电器、工业控制及大数据智能化等产业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结合自身条件和优势,将以电子元器件、通信设备等电子信息制造业为基础,以软件通讯、数字金融、互联网应用三大优势产业为龙头,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三大产业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在集成电路产业方面,将按“334”方略展开:即锁定3大发展方向,打造3大支撑体系、抓好4个一批重点项目。一是发展以汽车电子为主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聚集RF、电源管理、传感器、MEMS、化合物半导体等各种集成电路,形成产品多样品种丰富的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二是发展量大面广的功率半导体,既可服务于手机、笔电等消费数码终端,又可服务于汽车、机器人等高速增长的行业。三是紧抓机遇,推进储存芯片项目尽快实质性落地。

此外,两江新区还将争取设立数字经济创新协同研究院和数字试验分析实验室、超算中心、数字应用实验室、无人驾驶评测实验室、服务机器人检测实验室、VR重点实验室、3D打印、网络攻防、人工智能训练测试等国家级平台,力争到2020年入驻企业超过3000家。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17日消息,斯坦福大学近日发布《2024年AI指数报告》(AI Index Report 2024),凭借AI在大规模胰腺癌早筛上的创新突破,阿里达摩院(湖畔实验室)医疗AI入选科学与医疗领域的年度亮点研究(High...

关键字: AI 人工智能 集成电路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和计算能力的不断提升,机器学习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分支,正逐渐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模式。机器学习涉及多个学科的理论和技术,其应用广泛且深入,为各个领域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那么,机器学习具...

关键字: 大数据 机器学习 人工智能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数据的价值日益凸显,如何从海量数据中提取有用信息并转化为实际价值,成为各行各业关注的焦点。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作为两大核心技术,在数据分析和处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将通过几个典型的应用案例,...

关键字: 大数据 机器学习 数据挖掘

春光明媚,万象更新。3月29日,深圳市集成电路产业总结大会暨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第八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深圳盛大召开。安芯易作为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的副会长单位,与众多业界同仁共襄盛举,共同探讨集成电路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与...

关键字: 半导体 集成电路 供应链

2024国际集成电路展览会暨研讨会(IIC Shanghai)期间,以“芯·未来”为主题的2024中国IC领袖峰会暨中国IC设计成就奖颁奖典礼于3月29日在上海张江召开,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谋科技”)再...

关键字: IC设计 集成电路 AI

为增进大家对混合集成电路的认识,本文将对混合集成电路的相关内容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路 指数 集成电路

为增进大家对集成电路的认识,本文将对集成电路的种类、应用以及芯片的种类、应用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路 指数 集成电路

为增进大家对集成电路的认识,本文将对集成电路、集成电路和芯片的主要差异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路 指数 集成电路

思锐智能携业界尖端的离子注入(IMP)和原子层沉积(ALD)技术亮相SEMICON China 2024,持续建设全球一流的高端半导体制造装备,广泛赋能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等诸多高精尖领域。

关键字: 集成电路 半导体 第三代半导体

上周印度财政部税收局发布的第03/2024-Customs(ADD)号通报称,接受印度商工部于2023年12月29日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印刷电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s (P...

关键字: 反倾销税 集成电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