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随着智能型手机、汽车电子化等终端市场需求带动,以及主流硅晶圆制造厂商的保守扩产,自2016年以来硅晶圆涨势不断,硅晶圆持续缺货对半导体生产链影响扩大,供应商透露,硅晶圆厂今年及明年的总产能中已有7~8成被大厂包下,随着大陆市场需求逐步转强,硅晶圆不仅会缺到明年底,价格也将一路涨到明年底。

随着智能型手机、汽车电子化等终端市场需求带动,以及主流硅晶圆制造厂商的保守扩产,自2016年以来硅晶圆涨势不断,硅晶圆持续缺货对半导体生产链影响扩大,供应商透露,硅晶圆厂今年及明年的总产能中已有7~8成被大厂包下,随着大陆市场需求逐步转强,硅晶圆不仅会缺到明年底,价格也将一路涨到明年底。

根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旗下Silicon Manufacturers Group(SMG)最新公布的年终硅晶圆产业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硅晶圆出货总面积较2016年增加10%,来到11,810百万平方英寸,但市场营收规模却大增至87亿美元,较2016年多出21%。此一现象说明了去年硅晶圆不仅出货放量,价格亦大幅调涨,今年亦将维持价量齐扬趋势。

半导体硅晶圆供不应求,包括日本信越、日本胜高、台湾环球晶、德国世创(Siltronic)、韩国硅德荣(SK Siltron)等5大硅晶圆厂,出货量占了全球需求的9成以上。由于硅晶圆缺货会造成半导体生产链出现断链危险,所以硅晶圆厂也陆续宣布扩产计划,但硅晶圆关键生产设备供不应求,现在下订要等到1年后才能交机,若再加上试产及认证等前置时间,2年内几乎看不到有大幅产能开出。

由需求面来看,虽然智能手机出货成长趋缓,但因加入包括双镜头等新功能,芯片用量仍然持续增加。再者,包括人工智能、虚拟实境、车用电子等新应用快速成长,对先进制程的需求成长快速。整体来看,硅晶圆需求成长幅度明显大于供给量增加幅度,在供不应求情况下,多数半导体业者采取预付订金方式确保今、明年货源,价格则每季调整。

在半导体大厂要求签长约巩固硅晶圆产能情况下,硅晶圆厂今年及明年的总产能中,已有7~8成被大厂包下,加上大陆新盖的12英寸厂,又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大量投片,在需求急增的情况下,硅晶圆今、明两年都将缺货,价格亦将逐季调涨,业界对于价格一路涨到明年底已有高度共识。

业者指出,去年12英寸硅晶圆的全年平均价格约在75~80美元之间,但今年12英寸硅晶圆平均价格将冲到100美元以上,年度涨幅高达25~35%之间。业界推算明年价格涨幅虽将放缓,但仍有续涨10~20%空间。对于环球晶、台胜科、合晶等供应商来说,营运一路看好到明年底。

中国大陆去年遍地开花的12英寸晶圆厂,今年进入设备装机高峰期,预期第三季后将陆续进入投产阶段,业界预估今年底12英寸晶圆月产能将上看70万片。由于半导体硅晶圆供不应求,大陆半导体厂商为避免硅晶圆缺货导致无法量产,近期再度开出高于市价1~2成价格大抢货源。

半导体硅晶圆去年出现缺货压力,价格逐季调涨,去年一整年12英寸硅晶圆平均价格大涨约2~3成,8英寸硅晶圆价格也调涨逾1成,供应商也缴出亮丽成绩单。

今年第一季虽是半导体市场传统淡季,但硅晶圆仍供不应求,价格持续调涨5~10%幅度,环球晶前2个月合并营收90.32亿元,合晶前2个月合并营收13.17亿元,较去年同期成长近4成。台胜科前2个月合并营收25.19亿元,年增27.4%亦优于预期。

半导体进入投片旺季

由于半导体厂每年第二季进入投片旺季,对硅晶圆需求逐步加温,价格自然再度调涨。业者透露,12英寸硅晶圆合约价已逼近100美元,现货价更已上看110~120美元。然而今年全球硅晶圆厂并无新增任何产能,在供不应求情况下,半导体厂都与硅晶圆供应商签下长约。

然而值得注意之处,在于大陆半导体厂近期开始大动作抢硅晶圆货源。

根据市调机构集邦统计,至2017年底的2年当中,大陆新建及规划中的12英寸晶圆厂高达20座,今年正好进入设备装机高峰期,下半年将陆续投产,预期至2018年底中国大陆12英寸晶圆制造月产能将接近70万片,较去年大增逾4成。

大陆今年进入投片的12英寸厂虽有一半是外资或内外合资项目,但包括中芯、华虹宏力、华力微、长江存储、士兰微等陆资新厂也将开始投片,也因此,大陆半导体厂对硅晶圆的采购量,在近期出现强劲成长态势。由于硅晶圆厂多数产能已被大厂包下,陆厂此次锁定争取剩下的产能,并传出以加价1~2成的价格抢货。

业者表示,大陆当地12英寸晶圆厂量产在即,业者为了巩固产能,加价大抢硅晶圆货源,预期第三季硅晶圆价格涨幅可望扩大至10%以上,第四季价格续涨已无法回避。法人看好硅晶圆市场在今年底前都会是卖方市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4月18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今天公布了可持续发展年报, 展示了为全体利益相关者创造...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半导体

6月26日至28日,由深圳中新材会展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成都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举办的SEMI-e第六届深圳国际半导体技术暨应用展览会(简称:SEM...

关键字: 半导体

2024年4月17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将在2024年4月25日欧洲证券交易所开盘前公布202...

关键字: 半导体 数据

4月17日消息,去年,中国大陆的半导体设备支出约占据了全球总额的三分之一。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2024年4月16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在2023年持续扩大其在汽车半导体市场的领先地位。TechInsights的最新研究显示,2023年全球汽车半...

关键字: MCU 半导体 电池管理系统

2024年4月15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并提供海量库存™的电子元器件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宣布在2024半导体产业发展趋势大会暨2023年度华强电子网优质供应商颁奖盛典中,荣获“2023...

关键字: 半导体 电子元器件

作为公司提高供应链韧性战略的一部分,该举措将助力Microchip实现40纳米专业工艺

关键字: 半导体 供应链 晶圆厂

4月9日至11日,深圳会展中心(福田)星光璀璨,2024中国电子展盛大举行。展会期间,英麦科亦携全新产品惊艳亮相,再度彰显其在电感领域的卓越实力与巨大潜力。

关键字: 英麦科 电感 半导体

4月12日,台积电官网公布了下一届董事候选人名单。其中,美国商务部“供应链竞争力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乌苏拉‧伯恩斯名列独立董事候选人备受关注。

关键字: 台积电 半导体

全球领先的供应品类丰富、发货快速的现货技术元器件和自动化产品商业分销商DigiKey,日前宣布与半导体技术领域的高性能产品开发商3PEAK 建立战略全球分销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扩大了其产品组合。

关键字: 半导体 驱动器 DC-DC 转换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