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据台湾《电子时报》报道,台湾IC大厂联发科有很大机会赢得苹果iPhone的基带订单,并与Intel联手将高通排挤出去。其实在10月底、11月底,就两次传出消息称,苹果将引入联发科基带,并加大对Intel基带的采购力度,以摆脱对高通的依赖。

据台湾《电子时报》报道,台湾IC大厂联发科有很大机会赢得苹果iPhone的基带订单,并与Intel联手将高通排挤出去。其实在10月底、11月底,就两次传出消息称,苹果将引入联发科基带,并加大对Intel基带的采购力度,以摆脱对高通的依赖。

 

高通的通信技术虽然世界领先,iPhone也一直用它,但无奈高通和苹果之间的专利大战始终硝烟弥漫,尤其是在今年1月份苹果就授权费不合理问题对高通发起诉讼后,减少乃至放弃使用高通基带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报道称,苹果正在将iPhone基带订单的50%转给Intel,而另外50%有望被联发科一举拿下。

不过,想成为苹果长期、稳定的供应商非常困难,即便能够摘得苹果基带订单,对联发科来说也可能只是短期利好。

联发科对此消息拒绝置评,只是说正在努力拿下更多客户的更多订单。

按照行业潜规则,这基本等于承认在竭尽全力争取iPhone基带订单了。

究竟是与联发科合作自研?还是联发科供货?

一个月前,同样是来自台湾的媒体《经济日报》声称,果正在秘密与台湾的IC设计厂商联发科(MediaTek.Inc)进行洽谈,双方的合作范畴涉及手机基频、CDMA的IP授权、WiFi定制化芯片和智能音箱HomePod芯片等四个方向。

根据圈内某消息人士透露,苹果早已经开始筹划自己研制基带,并打算在iPhone之中引入联发科的基带,并在为此进行相关测试。此次苹果选择联发科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与昔日的合作伙伴高通的关系日益僵化,而且联发科的手中还握有CDMA 2000的IP授权,在全球技术厂商之中,除了联发科外就只有高通和英特尔这另外两家了。而且联发科在其他芯片技术如HomePod芯片上也都十分具有竞争力。

真的离得开高通吗?

相信这一切所谓的转供应商留言和苹果、高通的纠纷不无关系,而这就可以追溯到今年年初,今年年初的时候开始的,彼时苹果向高通索赔10亿美元,指控后者为“一些与它完全无关的技术”收取不公正的专利费用,并且没有向苹果支付每季度约好的回扣。

自那时起,苹果就开始停止向高通公司支付专利授权费用。苹果方面表示,高通通过向每一部iPhone的总售价中抽取一定百分比的分成,赚取了超额的专利授权费,而高通公司则反驳称,高通的技术“出现在每一部iPhone的心脏里。”

高通公司也是从那时开始,反诉了苹果公司,并提交了数份针对苹果专利侵权的诉讼文件。与此同时,高通还请求美国国籍贸易委员会禁止进口一部分iPhone和iPad产品,并要求中国方面相关机构停止生产和出售iPhone手机。

根据《华尔街日报》之前的说法,苹果打算在2018年的新产品中停用来自高通的芯片的这一计划,仍然充满变数。苹果最晚可以在2018版iPhone正式发布的三个月前,也就是2018年6月前,更换芯片供应商。

而来自Raymond James的分析师Chris Caso则认为,这是一个不可信的传言。根据苹果的一贯策略,他们不会把宝全部压在未经过充分验证的产品和公司上面。他强调,对于苹果iPhone来说,基带是决定其手机上网速度的关键元器件,而高通在这方面的影响力是毋庸置疑的。所以结果不言而喻。

而在早前的联发科法说会上,MTK共同执行长蔡力行表示,他在这件事上毫无所悉,蔡强调联发科所推的数据机芯片,皆以SOC 为主,未有推出分离单一数据机芯片计划,他也强调,要推出难度并不高,且所需时间并不多,不过目前没有计划。

在更早之前,针对《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关于高通扣押了一套苹果公司急需的LET芯片测试软件的说法。高通回应:“可以被用在下一代iPhone产品上的调制芯片早就已经发给了苹果,并经过了全套测试。”

高通公司还补充表示,“高通致力于支持苹果的新设备,正如它也支持其它手机制造商那样。高通的无线解决技术,仍是高端智能手机的黄金标竿。」”

这也从侧面证明了,高通已经经过了苹果下一代产品的测试。但至于事实的真相,谁又知道呢?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17日消息,Intel官方宣布,工程师内部研发了一种新的AI增强工具,可以让系统级芯片设计师原本需要耗费6个星期才能完成的热敏传感器设计,缩短到区区几分钟。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Supermicro广泛多元的系统产品组合提供高度灵活性,可满足现今针对工作负载优化且具液冷设计的数据中心需求,并集成了新型高效核(Efficient-core)与性能核(Performance-core)处理器,这些处...

关键字: Intel MICRO SUPER 处理器

Intel日前举办了Vision 2024年度产业创新大会,亮点不少,号称大幅超越NVIDIA H100的新一代AI加速器Gaudi 3、品牌全新升级的至强6、AI算力猛增的下一代超低功耗处理器Lunar Lake,都吸...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4月12日消息,Intel日前发布了LGA1851独立封装接口的酷睿Ultra处理器,代号Meteor Lake-PS,但不是给消费市场用的,而是面向嵌入式和边缘计算。

关键字: Intel 芯片

AI的纷争越来越激烈,老黄跟苏妈都相继推出了自家的AI加速器。不过大家似乎忘记了还有一个芯片巨头——Intel。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4月10日消息,Intel Vision 2024产业创新大会上,Intel宣布面向数据中心、云和边缘的下一代至强处理器品牌焕新,升级为“至强6”(Xeon 6),此前代号Sierra Forest、Granite Ra...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联发科与高通骁龙的对决可以说是一场性能与价值的较量,那么,你对两者的芯片有了解吗?在移动设备领域,芯片制造商的竞争愈发激烈。其中,来自台湾的联发科(MediaTek)与美国的高通(Qualcomm)无疑是该领域的两大巨头...

关键字: 联发科 高通骁龙 CPU 处理器

Intel CEO帕特·基辛格倡导的IDM 2.0半导体制造与代工模式进入全新阶段。

关键字: Intel 代工

拉斯维加斯1月9日现场报道:Intel已经发布完了新一代酷睿的全部产品,包括桌面的14代酷睿S系列、游戏本的14代酷睿HX系列、轻薄本的酷睿Ultra 1系列、入门级的酷睿U 1系列。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1月7日消息,Intel官方宣布,位于俄勒冈州的晶圆厂已经收到ASML发货的全球第一台高NA(数值孔径) EUV极紫外光刻机,型号为“Twinscan EXE:5000”,它将帮助Intel继续推进摩尔定律。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