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10月31日晚间,兆易创新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兆易创新拟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10月31日晚间,兆易创新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兆易创新拟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兆易创新表示,鉴于相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信息披露的公平性,兆易创新股票自2017年11月1日开市起停牌。兆易创新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于本次股票停牌之日起5个交易日内(含停牌当日)公告相关进展情况。

日前,兆易创新与合肥市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产投”)签署《关于存储器研发项目之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项目内容为在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空港经济示范区内开展工艺制程19nm存储器的12英寸晶圆存储器(含DRAM等)的研发,目标是在2018年12月31日前研发成功,即实现产品良率(测试电性良好的晶片占整个晶圆的比例)不低于10%。

据披露,该合作项目预算约为180亿元人民币,由兆易创新和合肥产投按照1:4的比例负责筹集资金,兆易创新负责筹集约36亿元。鉴于该协议为双方合作意愿和基本原则的总体性约定,由于资金尚未到位,所以资金投入方式尚未明确,有关合作细节尚未进行深入研究论证。

兆易创新表示,公司将根据自身财务状况和项目执行实际情况,对外筹集部分可通过与双方认可的潜在投资方成立非控制基金募集;直接出资部分通过包括但不限于以自有资金、金融机构借款、或其他再融资方式解决。业内人士称,此次兆易创新停牌或与180亿元人民币的晶圆存储器项目相关。

至此,此前外界的猜测得到了印证。

不久前媒体对兆易创新将与合肥睿力12寸厂进行资源整合的报道

国内存储器竞赛迈向新局,甫获得大基金入股的北京兆易创新(GigaDevice)与合肥市政府签署合约,将砸人民币180亿元(逾新台币800亿元)研发19纳米DRAM技术,业界预期GigaDevice将与合肥睿力12吋厂资源整合,全面对决紫光集团旗下长江存储及联电的晋华集成,借由掌握DRAM、NOR Flash、2D NAND等三大技术,争夺国内存储器宝座。

目前国内存储器产业有三股势力激烈较劲,分别为紫光集团旗下长江存储、联电的福建晋华,以及合肥市政府主导的睿力集成,当中,行事神秘的合肥睿力早已传出国内NOR Flash大厂GigaDevice亦涉足此计划,9月大陆大基金宣布入股GigaDevice约11%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GigaDevice存储器布局浮上台面。

近期GigaDevice宣布与合肥市产业投资控股集团签署合作协议,研发19纳米制程的12吋晶圆DRAM,预算为人民币180亿元,GigaDevice出资20%,目标2018年12月底研发成功,时程规划与联电晋华DRAM布局极为接近。

根据双方协议,生产的DRAM将优先供应GigaDevice,在合肥睿力12吋厂DRAM产能挹注下,结合现有的NOR Flash和2D NAND产品线,可望让GigaDevice以黑马之姿在存储器产业窜出。

GigaDevice成立于2005年4月,是全球五大NOR Flash供应商之一,其他4家为Cypress、美光、旺宏、华邦,GigaDevice也有38和24纳米SLC和MLC NAND产品,并开辟微处理器(MCU)产品线,通吃逻辑和存储器领域。

GigaDevice对于跨足DRAM拥有雄心壮志,当初大基金选择和紫光集团合作,GigaDevice并未放弃,试图吃下美商矽成(ISSI)作为DRAM研发基地,但该合作案破局后,GigaDevice转而参与合肥睿力的研发计划,让国内三大存储器阵营布局更为明朗。

合肥市政府对于存储器计划一直有极大兴趣,在多方穿针引线下,找来曾任职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中芯、华虹NEC的王宁国来主导该案,前华亚科高层刘大维也加入合肥睿力,更重要的是,合肥市亟需要上市公司来参与此案,与GigaDevice算是一拍即合。

2017年初合肥睿力宣布以72亿美元(逾新台币2,000亿元)兴建12吋晶圆厂,预计最大单月产能达12.5万片规模,近期合肥睿力开始与矽晶圆厂接触,以确保可拿到相当缺货的试产晶圆。

GigaDevice和合肥睿力的合作浮上台面,恐带给国内存储器版图极大震撼,虽然紫光旗下长江存储主要是研发3D NAND,但双方都有大基金入股,未来会不会互相较劲抢资源,业界议论纷纷。

另外,合肥睿力和联电晋华的DRAM量产时程相当接近,都在2018年底,谁能抢得国内第一家量产DRAM的头香,就可稳坐国内存储器一哥,过去睿力相当低调,现在GigaDevice加入之后,很多布局将陆续浮现,国内存储器战火2018年将是关键。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该产品线提供了并行SRAM的低成本替代方案,容量高达 4 Mb,具有143 MHz SPI/SQI™通信功能

关键字: SRAM 存储器 MCU

2024年3月27日上午,美光西安新封测厂奠基仪式成功召开。

关键字: DRAM NAND 美光 西安 封测

美光首个可持续发展卓越中心彰显了公司对中国运营及本地社区的不懈承诺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DRAM 半导体

Mar. 26, 2024 ---- 目前观察DRAM供应商库存虽已降低,但尚未回到健康水位,且在亏损状况逐渐改善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产能利用率。不过,由于今年整体需求展望不佳,加上去年第四季起供应商已大幅度涨价,预期库...

关键字: DRAM AI DDR5

Mar. 18, 2024 ---- 由于HBM售价高昂、获利高,进而造就广大资本支出投资。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资深研究副总吴雅婷预估,截至2024年底,整体DRAM产业规划生产HBM TSV的产能约为250K...

关键字: DRAM HBM

Mar. 5, 2024 ----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显示,受惠于备货动能回温,以及三大原厂控产效益显现,主流产品的合约价格走扬,带动2023年第四季全球DRAM产业营收达174.6亿美元,季增29.6%...

关键字: DRAM 美光 HBM

【2024年1月15日,德国慕尼黑讯】卫星上的边缘计算和推理可实现近乎实时的数据分析和决策制定。随着联网设备的数量及其产生的数据量不断增长,这一点变得愈发重要。为满足太空应用中的这些高性能计算需求,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

关键字: 存储器 嵌入式 边缘计算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是一种专为工业环境设计的数字电子系统。它使用可编程的存储器,内部存储程序,执行逻辑运算、顺序控制、定时、计数和算术操作等面向用户的指令...

关键字: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 数字电子系统 存储器

Jan. 11, 2024 ----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全球受高通胀冲击,2023年笔电市场需求欲振乏力,全年出货量仅1.66亿台,年减10.8%,但衰退幅度较2022年收敛。

关键字: AI 笔电 存储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