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近两个月,国产全面屏手机频发,而指纹则成为全面屏下的关注焦点之一。前不久,国产手机厂商华为发布了其第一款高端旗舰级全面屏手机Mate10系列,该系列手机包含Mate 10、Mate 10 Pro、Mate10保时捷版三款,其中,Mate 10采用16:9的全面屏机身,指纹识别采用前置按压指纹,Mate 10 Pro则为18:9的全面屏机身,采用后置指纹。

近两个月,国产全面屏手机频发,而指纹则成为全面屏下的关注焦点之一。前不久,国产手机厂商华为发布了其第一款高端旗舰级全面屏手机Mate10系列,该系列手机包含Mate 10、Mate 10 Pro、Mate10保时捷版三款,其中,Mate 10采用16:9的全面屏机身,指纹识别采用前置按压指纹,Mate 10 Pro则为18:9的全面屏机身,采用后置指纹。

华为Mate10搭载前/后指纹 FPC/思立微/汇顶瓜分指纹订单

在屏下指纹未成熟之前,全面屏手机指纹普遍后置,前置超窄超薄指纹不多见,除了此前夏普AQUOS S2上采用的超窄指纹识别模组,就是近日Mate 10采用的超薄指纹模组。

据笔者从产业链上获悉,此次华为首发的Mate 10采用的是汇顶全球首创的超薄指纹识别方案,此款超薄指纹方案融合了芯片设计和软件算法的创新,芯片最薄支持0.3mm,模组厚度0.86mm,能同时满足高屏占比和正面解锁。同时,汇顶的超薄指纹方案还最高支持250μm玻璃/蓝宝石盖板或175μm陶瓷盖板,具有更耐磨耐刮擦的性能体验。

另外,据产业链上人士透露,此次Mate 10正是采用的由三环供应的陶瓷指纹盖板,首批上市新机所采用的指纹芯片是由汇顶提供,而在后续上市的新机中将也会有FPC和思立微提供的指纹芯片。与Mate 10前置超薄指纹盖板不同,Mate 10 Pro则采用主流的后置指纹方案。据笔者获悉,后置指纹芯片由思立微、FPC供应,模组供应商则有欧菲光以及丘钛科技。

据悉,采用不同指纹方案的Mate 10、Mate 10 Pro分别于10月20日和11月15日开售。众所周知,Mate系列作为华为主打的高端品牌机型,销量一向不错。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发布会上表示,去年的旗舰机Mate9系列截止目前,全球发货量超过了1000万台。而今年在全面屏的加持下,销量也颇为看好。

由此可见,作为Mate 10系列的指纹芯片和模组的主供方,一旦获得相关订单将会带动出货量显著增长。因此,国内外指纹芯片及模组厂商竞争激烈,特别是今年杀价愈发惨烈的芯片厂商,竞争尤为激烈。

FPC狂压价获华为订单 Mate 10指纹芯片价格下降到1美金多

据笔者获悉,在华为Mate10指纹的招标会上,指纹芯片报价一路下探,最后因FPC大幅压价才成功夺得华为订单。一直以来,FPC与华为联系颇为紧密,本以为轻易入手的订单现已颇为费力。

事实上,FPC虽为瑞典企业,但基本依赖于中国市场生存,早期收入来源来自于中国内地各大银行的指纹识别系统,近几年以供应指纹芯片给中国各大手机品牌客户为主要收入来源。

2014年指纹识别自华为Mate7手机开始流行,而当时供应商就是FPC。虽然当时因加入了指纹芯片而使成本增加了约100元人民币,但新奇的用户体验和安全需求的满足,使Mate7大卖,并迅速带起了指纹识别在国产手机中的应用,此后国产机型相继都配有指纹识别功能。而FPC凭借Mate7的大卖,迅速拿下国内多数市场份额,自身体量两年内实现了20倍增长。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仅华为一家在自2014年的P7、Mate7系列到去年的P9、Mate9期间,将近二十款手机的指纹芯片都一直由FPC供应。而随着近几年华为手机出货量的大幅增长,FPC指纹芯片出货量也尤为可观。

据发布会上余承东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华为手机发货量1.12亿台,发货同比增长19%,收入同比增长了30%,华为全球云服务注册用户达到了3亿用户。余承东表示,华为手机全球市场份额超过苹果仅次于三星排名第二、国内市场持续第一。

华为手机超高的销量也带动产业链上企业订单飞涨,让作为其紧密合作的指纹芯片厂FPC也大受其利。可以说,FPC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出货量与营收来源,华为功不可没。

但是从近两年指纹芯片市场来看,整个市场处于竞争十分激烈的状态,尤其是本土指纹芯片的快速崛起,使得原本一家独大的FPC渐渐感到吃力,据供应链人士透露,从5个月前开始,FPC指纹芯片开始大幅度杀价,如此次Mate 10的指纹芯片杀价已经到了1美金多。

此外,FPC在国内手机厂商中份额遭遇吞噬主要是由于汇顶和思立微的快速崛起,汇顶在市场出货量的提升,使得FPC将主力放在华为、OPPO、vivo以及小米几个大订单上,尽管如此,汇顶依然从FPC手中抢夺了部分OPPO、vivo以及小米的一些订单;而在华为的订单中,FPC不幸又遭遇思立微的强攻,这促使思立微的出货量今年大增,据称其上半年出货量30多KK,全年预计完成出货量80KK。而此次华为发布的Mate10系列则是汇顶、思立微、FPC三家共享。从FPC目前的情况来看,其旧的订单最大的客户是华为,而新的订单最大的客户则是OPPO!

2015年FPC几乎垄断安卓机指纹芯片市场,而从2016年总体市场情况看,国产厂商已经抢回不少市场,但安卓手机体系的指纹芯片仍然是FPC占领最多份额,达到40%。2017上半年,FPC仍然占据很大优势,然而,随着指纹芯片逐渐趋于国产化,FPC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下降是必然趋势。

此前,据旭日大数据调研显示,在一段时间内,FPC指纹芯片出货量还一度被具有本土服务优势的汇顶超越,因此,FPC急需挽回颓势,而价格战是最有效的方式。

2017年,指纹市场最大的硝烟可以说就是令人咋舌的断崖式的价格下跌了。二三线厂商杀价已然接近成本红线,有业内人士称,目前普遍价格已经在一美金以下,增加出货量已成为稳定来源的重要途径。而现在看来,价格战早已波及位于一线厂商的FPC、汇顶。在本土近战的汇顶压力之下,FPC不得不以降价应对,此次大幅降价夺得华为订单就是实例。据供应链消息透露,FPC此次价格下降已至一美金左右。

虽然FPC大幅降价,但凭借华为一贯走高的出货量,FPC仍有利可图,借此打法,在其他手机品牌上或也将取得不错的结果,但国产芯片厂的崛起扩张也是不争的事实。因此,FPC积极开拓新领域新市场才是最佳解决之法,如逐渐加大其它区域的布局,以及准备开发印度的指纹识别市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今天小编和大家分享一下PCB硬板和FPC软板有什么不同,和硬板软板各自的特点。

关键字: PCB fpc fpc硬板

关于PCB,就是所谓印制电路板,通常都会被称之为硬板。是电子元器件当中的支撑体,是很重要的电子部件。PCB一般用FR4做基材,也叫硬板,是不能弯折、挠曲的。PCB一般应用在一些不需要弯折且有比较硬强度的地方,如电脑主板、...

关键字: PCB fpc 电源设计

如果你遇到FPC柔性线路板有指引方向/短路故障的难点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光学显微镜下检查有木有线路裂开的难点,线路大部分可以透过电子光学的实验仪器看得出来,只能工作方面到是碰到过多次案例,在光学显微镜下面无法检查出线路裂...

关键字: fpc 柔性线路板 引路

  智能穿戴:欲乘风CES 2014 继续前行   上周智能穿戴概念火的让人觉得有些匪夷所思,甚至有些牵强附会,因为那只是“预热”!本周开始,重头戏来了,国际消费

关键字: fpc mems 可穿戴设备 智能手表 谷歌眼镜

  LED灯珠作为LED显示屏成本最高、用量最大的元器件,对于LED显示屏的品质影响起着主导作用。今天我们来为读者介绍一下为什么LED灯珠是LED显示屏最关键的部件,如何鉴别LED灯珠的优劣?

关键字: fpc led显示屏 led灯珠

  大陆品牌手机已跃升为苹果(Apple)、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之外的主力部队,市场的指纹辨识商机更成为百家争鸣之地,根据估计,全球指纹辨识供应商有近30家,但现在

关键字: fpc validity 指纹辨识

  大陆品牌手机已跃升为苹果(Apple)、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之外的主力部队,市场的指纹辨识商机更成为百家争鸣之地,根据估计,全球指纹辨识供应商有近30家,但现在

关键字: fpc 指纹识别

2016年对手机指纹产业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这一年不仅指纹芯片产业上下游供应链日渐成熟,硬软件体验大幅提升,而且用户接受度和使用频率迅速提升。品牌手机厂商也已经将其普及到销量最大千元机市场。

关键字: fpc 指纹芯片 汇顶

华为向来将超越苹果作为奋斗目标,所以在iPhone 8即将发布登场之际,也准备祭出大杀器来进行正面较量。根据彭博社的报道称,华为CEO余承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为接下来的旗舰

关键字: iphone8 全面屏 华为mate10

柔性线路板FPC在汽车电子动力电池上的应用,最近的工作职责主要放在了一些能做的事情上,Boss要求我更深入一些针对电池的各个环节做一些专题性的论述。我还是从横向的各个汽车电子领域内的发展变化,纵

关键字: fpc 柔性线路板 汽车电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