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近期,中国移动2017年蜂窝物联网无线主设备集采结果出炉,意味着为面向5G的三大场景之一——海量连接市场的发展奠定主基调,其网络生命周期至少10年不用退网,网络接入下的业务应用具备长尾潜质。对于中国移动自身而言,现阶段的规模商用实质也加速了网络云化的进程。

1.中国移动M-IoT集采背后的逻辑猜测

近期,中国移动2017年蜂窝物联网无线主设备集采结果出炉,意味着为面向5G的三大场景之一——海量连接市场的发展奠定主基调,其网络生命周期至少10年不用退网,网络接入下的业务应用具备长尾潜质。对于中国移动自身而言,现阶段的规模商用实质也加速了网络云化的进程。

此次14.64万规模大单以国内设备商为主,同时兼顾国外设备商,有利于M-IoT在国内市场迅速的规模推进,进而将商用经验扩展至全球范围。

需要指出的是,在万物互联时代,M-IoT运营经验的输出,比设备商单纯卖网络设备更具价值。

华为在此次无线主设备集采占比近半,体现了作为NB-IoT标准主导者之一的竞争优势,也将一定程度上缓解其迅速拉低NB-IoT芯片成本的压力,同时也利于其平台的部署商用,实现在网络设备、芯片、平台三个层面远远甩开竞争对手。

因此,中国移动通过此次蜂窝物联网设备的集采,将间接促进NB-IoT模组市场的规模发展, 引发“端”侧的蝴蝶效应。

 

 

2.中国移动NB-IoT网络有必要全国覆盖吗?

在近期的招标公告中,中国移动以“蜂窝物联网”作为集采招标项目的用词,包括此前的395亿大单描述也是如此,说明中国移动正在全局考量未来M-IoT网络规模、场景需求、用户定位、商业模式,乃至市场发展等一系列问题,包括NB-IoT、eMTC与2G/3G、LTE和5G等网络、业务发展的协同。

在MWCS2017上,中国移动宣布在全国346个城市启动移动物联网建设,年底前实现部分重点城市商用,物联网智能连接数将新增1亿户,总规模达到2亿户。

中国移动明确主力推进NB-IoT,同时兼顾eMTC,将促进NB-IoT与eMTC两者在互补发展中加速催化2G IoT业务有序向4G迁移,有效推进未来Rel.15 的M-IoT商用落地,综合降低网络运维成本。

那么,中国移动会不会建设一张全国覆盖的NB-IoT网络呢?先以友商——中国电信作为参照物。

中国电信短期内建设了全国覆盖的NB-IoT网络,自身存在两大驱动力:1.其4G网络基础层是构建在800M上,而NB-IoT同时附着在FDD网络之上;2.中国电信商用VoLTE是必然选择,相较于中国移动等运营商,C网运营商对4G话音方案支持的差异性,迫使中国电信必须有一张全国覆盖完善的4G网络才能具备VoLTE商用的基础。

通过800M低频实现VoLTE+NB-IoT广(深)覆盖,中国电信内部人士评价自身的NB-IoT网络“在全球有着绝对的优势”,这句话的深层含义很难用一两句话来解读。

对比电信移动,两家运营商在NB-IoT网络部署进程上存在着差异性,因此,中国电信看上去显得更加激进,中国移动在年底前“实现部分重点城市商用”,背后透露的是有步骤的进行蜂窝物联网建设。

从竞争角度看,中国移动在NB-IoT商用初期不可能是撒胡椒面儿式的建网,必然是重点城市进行优质网络覆盖,初期保持局部市场的竞争领先。

中国移动依托现有2G、TD-LTE网络资源以及新建NB-IoT基站均是可行的,分阶段实现全国网络部署是必然选择。

而中国联通Q3采用通用硬件和NFV技术,完成了核心网云化工作,使得全国300多城市具备了快速接入NB-IoT网络的能力。

根据相关部门预测,2020年,全国NB-IoT基站规模目标是达到150万个,在笔者看来,这一目标单纯从数字看,至少包含了两张全国覆盖NB-IoT网络。

近期,传闻 联通将重点在900M发展NB-IoT的转变 ,让业界感到难以置信,联通有没有可能与中国移动合建NB-IoT?

同时,铁塔公司在NB-IoT方面的部署,也将实质影响未来商用规模。单纯强调每家运营商都建一张覆盖全国的NB-IoT网络意义并不大,应该看重的是连接之外的价值。

3. NB-IoT连接之外的价值有多大?

不久前,在世界物联网大会上,透露了一组很有价值的数据:8个月前,OneNet在无锡上线;4个月前,无锡实现NB-IoT全域覆盖;8月底,无锡物联网设备连接数量首次超过手机用户数量。

据爱立信相关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联终端数量有望达到290亿,其中约180亿与物联网有关。

当前,4G移动净增用户增速趋缓,第二卡槽竞争拉锯背后,促进4g网络更加完善,但净增移动用户的人口红利殆尽是不争的事实,流量经营随着无限量套餐、定向流量+热门应用的推进变得遥不可及,用户对单位成本的流量价值不再敏感。

最近,与圈内人士进行探讨,有一些关于NB-IoT观点颇有价值:NB-IoT的商业前景存在很大风险,现阶段NB-IoT大规模发展供需并不匹配;运营商将无法在短期内回收NB-IoT的建网成本,按连接收费就是一个黑洞;NB-IoT将致使运营商在价值链的中心逐步走向边缘化……

毫无疑问,这些观点并非没有道理,以往comobs也如此认为,在商用前景并不明确的时代,很难从现有商业经验中找到适合未来物联网发展的路径,但正如TDS、TDL一样,不试一下谁知道婴儿出生就会游泳?NB-IoT是5G商用成功的关键一步。

窄带物联网的经营模式,必然需要打破流量收费的固有模式和运营理念。鉴于NB-IoT的功能特性,按连接次数限额收费符合NB-IoT的发展定位,但依靠连接收费是远远不够的。NB-IoT的商业模式仍需要一定时间摸索和积累,补贴模组之余,运营商需要在流量竞争的思维定式中转型。

所幸的是,大家都看到了连接背后产生的价值,连接是基础,按连接收费并不能代表物联网的整体价值,更多的价值在于应用和服务。按照美国相关运营商的预测和体会,业务和服务层上的价值可以达到80%~95%,连接层的价值附加值更低。

NB-IoT现阶段更多是应用面向静止场景的小速率传输,中国电信按连接次数额度计费模式更适合抄表、路灯、单车等M-IoT业务服务的创新发展,预计中国联通商用也将参考这一模式,且资费政策与其相仿,那么中国移动会是什么玩法呢?至少,中国移动是不会打价格战的,但三家运营商均商用NB-IoT必然会打价格战。

NB-IoT连接最多的必然是抄表业务。假设以中国电信NB-IoT业务收费为例,一年20元连接次数的收费模式,7年总收费为100元。单纯依托按连接次数收费,完成网络、模组成本补贴的回收周期长。

笔者认为,面向水务的抄表不是单一的业务服务,在整体解决方案能否帮助水厂企业实现规模用户水表抄表+消防栓、地下管线漏损等监控的综合采集、分析,做到最短时间乃至提前预知避免泄漏,有效的给水调度,不仅是节省人力,重要的是节省出大量的水资源可以通过分成等形式反哺NB-IoT网络和模组。

NB-IoT的低成本、极简设计理念是硬件规模部署的关键,但运营商聚焦的应是跨行业服务价值的提升,连接之上更重要的是使能,包括大数据的分析与AI的结合,不得不说中国联通近日成立的大数据公司也是恰当时机的专业所为。

再如,面向畜牧业的NB-IoT应用,“奶牛一发情,老板就知情”,用以形容某牧场基于NB-IoT的应用提升奶牛产奶量,再真实不过。通过NB-IoT远程实时统计奶牛的日常生活,及异常行为,可以对奶牛产奶量提升近30%。

据有关报告调查统计, 89%的企业已经意识到IoT对自身业务产生重要影响,93%的企业正在评估M-IoT的应用。物联网的价值在于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同时提高客户的体验(产品在出现问题前提供预防性义务,客户体验改变客户与企业关系),持续助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4.NB-IoT模组的成本不再是瓶颈

从6月起,三家运营商先后对NB-IoT通用模组标准化提出了具体需求,因此在相关的重点行业,NB-IoT模组成本将会呈现快速下降的趋势。

由于网络层面给力,中国电信无论推进Cat.1还是NB-IoT模组,规模发力单模具备了低成本优势。不过,随着中国移动集采结果的公布,中国电信加大了NB-IoT模组上的“大跃进”——入库模组在原有补贴的基础上,大单再追加10元补贴,并在各省分公司首推。

中国电信补贴力度的加大,有望推动NB-IoT模组成本年内瞄准2G,降至6-5美元区间,comobs认为,这一目标趋向保守。

在MWCS上,中国移动携手合作伙伴发布了四款通用模组,涵盖大中小各种尺寸,包括中国移动自主品牌NB-IoT单模中尺寸通用模组M5310、联发科NB-IoT单模小尺寸及NB-IoT/GSM双模大尺寸通用模组参考设计、芯讯通NB-IoT/eMTC/GSM三模大尺寸通用模组,大部分支持了eSIM。

在上述场合,联发科、展锐、中兴、海思等公布了NB-IoT芯片新品路线图,大部分集中在2017年9月至Q4量产。

华为近期具备了百万级NB-IoT芯片的出货能力,并将安全理念融入整体解决方案之中;展锐也将在近期推出2G+NB-IoT芯片,其低成本量产实力似乎被有意雪藏了。不过,可以确认的是,英特尔22纳米FinFET低功耗(22FFL)工艺也将用于展锐的M-IoT方案之中。

同时,中兴在中国移动此次设备集采的结果也被业界看好,33%的份额占比中比如在云南市场,中兴占比领先华为10PP。9月28日,中兴微NB-IoT 安全物联网芯片RoseFinch7100将在通信展期间发布,并携手合作伙伴展示多款NB-IoT模块。中兴具备NB-IoT芯片规模发力的潜力,必然会改写未来M-IoT商用市场格局。

此外,近期传闻某家国际芯片大厂拟定在2018年推进NB-IoT芯片的免费商用策略……

综合看来,NB-IoT模组低成本、低功耗等瓶颈很快将突破,comobs相信2018年Q2~Q3作为NB-IoT普及的时间点有可能大幅前移,eMTC的商用部署将是2018年下半年的事情。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nRF9151 为先进蜂窝物联网和 DECT NR+ 应用提供增强的电源选项和更小的占板面积

关键字: 蜂窝物联网 电源

Nordic签署 Arm Total Access 授权许可协议,确保其现有和未来的多协议、Wi-Fi、蜂窝物联网和DECT NR+ 产品具备业界领先的处理器和安全技术

关键字: 处理器 Wi-Fi 蜂窝物联网

最新消息,近日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公开了2022年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情况。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的高管平均年薪在三家中最高,达到了94.76万元。与此同时,三家运营商的高管薪酬相比2021年都有不同程...

关键字: 涨薪 运营商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三大运营商整体经营情况良好,营收及利润稳定增长。中国移动 2023H1 实现营收5,307 亿元,同比+6.8%;归母净利润 762 亿元,同比+8.4%

关键字: 通信运营商 中国移动 通信

中国移动与得瑞领新的合作不仅意味着中国移动在存储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提升,同时得瑞也是国内唯一在头部公有云批量交付的厂商。双方将在未来的合作中共同探索新的技术前沿,为用户提供更先进、高效的存储解决方案。

关键字: 得瑞领新 中标 中国移动 SSD硬盘 AVAP项目

全新nRF 7000 Wi-Fi协同IC完善Nordic基于SSID的全面Wi-Fi定位解决方案

关键字: 蜂窝物联网 GNSS Wi-Fi

10月22日消息,中国移动最新财报显示,前三季度营运收入7756亿元,同比增长7.2%;净利润1055亿元,同比增长7.1%。

关键字: 中国移动 通信

业内消息,近日国内运营商中国移动在采购与招标公告中表示,中国移动在“华为 Mate60 权益版等 5 款手机产品终端采购”项目中采购华为 Mate 60 权益版等 5 款手机产品终端,需求数量为 120 万台。

关键字: 中国移动 华为 Mate 60

10月11日-13日,2023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举行。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制造商,也是中国移动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OPPO以“数实共生,共创未来”为主题参展,聚焦全场景智能终端、企业业务服务、健康业务等模块...

关键字: 中国移动 智能终端 Find X6

2023年10月11日,广州——今日,英特尔亮相以“算启新程 智享未来”为主题的2023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全面展示了其在人工智能(AI)和5G等领域的一系列创新技术与解决方案,同时携众多合作伙伴共同呈现了从网络到...

关键字: 中国移动 人工智能 5G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