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过去几年桌上型电脑(DT)与笔记型电脑(NB)销售量大幅下滑,英特尔(Intel)的年成长率也下滑至9%,市场展望似乎对电脑芯片制造商不利,不过就在英特尔CPU销量持续下滑的同时,NVIDIA的GPU却稳步成长,2016年第4季营收甚至大增55%,当然这和电脑游戏没有太大关系,而是归功于人工智能(AI)市场的爆发。

过去几年桌上型电脑(DT)与笔记型电脑(NB)销售量大幅下滑,英特尔(Intel)的年成长率也下滑至9%,市场展望似乎对电脑芯片制造商不利,不过就在英特尔CPU销量持续下滑的同时,NVIDIA的GPU却稳步成长,2016年第4季营收甚至大增55%,当然这和电脑游戏没有太大关系,而是归功于人工智能(AI)市场的爆发。

根据PCMag报导,PC时代早期,电脑性能主要与CPU数量及可用的随机存取存储器(RAM)有关,随着图形密集应用和游戏的兴起,专为加快图框缓冲(framebuffer)图像建立速度的GPU开始崭露头角。而摩尔定律(Moore’s Law)的脚步则已放缓,英特尔无法单靠提高芯片上电晶体数量的优势继续称霸市场。

让NVIDIA GPU再度火热的原因与深度学习有关。深度学习是一种用于AI和认知运算的先进机器学习技术,也是自驾车、影像辨识、语音辨识以及气候预测模型所不可或缺的技术。如同多数演算法,深度学习也仰赖进阶的数学和统计运算,并试图透过不同神经网路类型来模拟人类脑部的功能。

例如语音助理使用自然语言处理,就是使用递回式类神经网路(Recurrent Neural Network),而影像辨识及脸部侦测则使用卷积式类神经网路(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要训练AI识别影像中的物体或分析股市资料,就必须将数据解码为一组数字然后执行矩阵乘法,这是序列运算的CPU无法做到的,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方案就是使用高达5,000个微核心的GPU执行平行处理。 此外NVIDIA执行长黄仁勋的远见及赌注也是推动其GPU成为深度学习和AI研究人员欢迎的原因。

大约10年前NVIDIA注意到用户使用其绘图芯片计算复杂的投资以及气候模型,因此决定投入统一计算架构(Compute Unified Device Architecture;CUDA)的研发,据纽约时报报导,NVIDA的CUDA计划,至今已投入100亿美元,目的就是将GPU转化为更通用的运算工具。

CUDA是一个平行运算平台及程式设计模型,透过图形处理单元大幅提升运算性能,帮助使用者针对不同任务设计程式。尽管面对ATI、超微(AMD)在GPU市场的激烈竞争,NVIDIA仍旧把赌注放在CUDA上,后来也证明这样的做法是正确的,当云端运算、大数据和AI开始展现动能时,NVIDIA的芯片恰好符合这些运算的需求。

不过NVIDIA不可以目前的成就自满,毕竟英特尔与Google正急起直追,前者以160亿美元收购FPGA芯片大厂AItera及专门设计AI芯片的新创公司Nervana,后者则开发了支援其语音辨识平台及AlphaGo的特殊应用集成电路TPU。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英特尔在深圳举办以“智绘混合AI新篇, 赋能生成式 AI 无处不在 -- OpenVINO™ 2024 焕新启航”为主题的OpenVINO™ DevCon中国系列工作坊2024活动,此次活动汇聚了英特尔产品专家、行...

关键字: AI 英特尔 AIGC大模型

近日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国推出采购需求标准,或意味着中国将禁止政府电脑使用英特尔和超微半导体(AMD)CPU(处理器)芯片,截止目前英特尔和AMD尚未就此消息做出回应。

关键字: 英特尔 AMD 芯片

3月25日消息,据媒体报道,英伟达最快将从9月开始大量购买12层HBM3E内存,这些内存将由三星电子独家供货。

关键字: SK海力士 英特尔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宣布,随着美国政府加大力度将芯片制造片转移到本土,英特尔已经通过《芯片法案》获得高达85亿美元的资助。此外,该公司可以通过这一法案获得额外的110亿美元贷款。

关键字: 英特尔 芯片 半导体

3月20日消息,全球最强AI芯片GB200横空出世,使得这届GTC 2024大会热度空前,也让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再一次成为全球焦点人物。

关键字: 英伟达 GPU 芯片

The Weather Company 和台湾气象部门成为首批采用全新 Earth-2 云 API 的机构,使用 AI 加速全球气候和天气高分辨率模拟和可视化,突破性地实现 2 公里尺度

关键字: AI 数字孪生 GPU

3月19日消息,在英伟达年度 GTC 开发者大会上,黄仁勋宣布推出推出了Project GR00T人型机器人项目,其中就包括全球首款人型机器人基础模型。

关键字: 英伟达 GPU 芯片

3月19日消息,在英伟达GTC 2024大会上,英伟达CEO黄仁勋宣布推出新一代GPU Blackwell。

关键字: 英伟达 GPU 芯片

基于先进的 NVIDIA 网络、NVIDIA 全栈 AI 软件和存储技术,可将集群中 Grace Blackwell 超级芯片的数量扩展至数万个,通过 NVIDIA NVLink可将多达 576 块 Blackwell...

关键字: 生成式 AI 超级计算 GPU

NVIDIA cuLitho 可将半导体制造中高度计算密集型的工作负载加快 40-60 倍,并为业界带来全新的生成式 AI 算法

关键字: 生成式 AI 半导体 GPU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