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根据市场分析师表示,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和NAND的价格正居高不下,而且预计还会更进一步攀升。许多人认为目前的存储器市场情况只是暂时的供需不均衡。或者,他们预期当3D NAND快闪存储器(flash)的制造趋于成熟后,就能解决目前的市场情况。然而,以DRAM的市况而言,没人能知道DRAM供应何时会改善。

存储器价格持续上涨的问题比许多人想像的更复杂...

根据市场分析师表示,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和NAND的价格正居高不下,而且预计还会更进一步攀升。许多人认为目前的存储器市场情况只是暂时的供需不均衡。或者,他们预期当3D NAND快闪存储器(flash)的制造趋于成熟后,就能解决目前的市场情况。然而,以DRAM的市况而言,没人能知道DRAM供应何时会改善。

从需求面来观察,虽然一些细分市场正在成长,但并未出现杀手级的应用或是特别繁荣的细分市场。因此,问题应该就出在供应面。

据美光(Micron)表示,2017年DRAM供给位元预计成长15-20%,可说是近20年来最低的位元成长率(bit growth)。较低的位元成长率,主要源于DRAM微缩限制。市场上有好一段时间都没有任何有关DRAM微缩的消息了。当供给位元成长低于45%时,这就是一个卖方的市场了。因此,DRAM的寡头垄断、低位元成长率,以及制造扩张迟缓,导致长期的供应吃紧。最终,可能只是DRAM的价格持续增加,而供应面却不会有任何改善。

 

NAND市场竞争激烈。基于3D NAND将大幅提高生产力的市场预期,所有的NAND厂商都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于3D NAND制造。因此,供应过剩预计将持续一段时间。然而,这种期待只是一种假象。3D NAND的制造比先前所想像的要困难得多。目前,几家NAND供应商都得使劲地推出3D NAND。

许多分析师预计,大约在2018年底,当64层和96层3D NAND快闪存储器的制造趋于成熟时,市场供应吃紧的情况将会缓解。因此,明年将会有足够的NAND供应吗?如图所示,平面NAND的横向微缩(即摩尔定律)以2的N次幂方式呈指数级增加位元单元。相对地,3D NAND的单元层数(即垂直微缩)则线性增加位元单元。目前,根据摩尔定律,平面NAND符合位元单元的指数级需求成长。然而,平面NAND面对微缩限制,3D NAND仅以线性位元成长率,将难以达到市场的需求。

 

64层3D NAND最终将达到与平面NAND平价。对于双倍和四倍的存储器容量,3D NAND应该分别有128层和256层。考虑到长期累积的产量损失、制造困难和低晶圆产出效率,超过64层的存储器容量扩展对于3D NAND来说是一大挑战。如果3D NAND在第1层达到与平面NAND平价,那么垂直扩展记体容量就会更容易多了。

如同所讨论的,存储器价格较高不再只是因为供需失衡。从现在开始,我们很难看到存储器价格降下来,因为存储器价格如此之高,主要源于存储器元件的微缩限制。很讽刺地,存储器供应商却以这种存储器微缩的限制来赚大钱。从2017年上半年的前五大半导体供应商排名来看,其中有三家就是存储器供应商。例如,海力士(SK Hynix)和Micro极其仰赖于DRAM,因为这两家公司的营收分别有75%和65%都来自DRAM市场。

 

目前,买家掌控了存储器价格,并将存储器产品视为商品。如今正是存储器供应商的黄金时代,高昂的存储器价格将成为买家的负担。没错,由于存储器微缩的限制,存储器将成为卖方市场。我们如何找到可解决高存储器价格的解决方案呢?在2016和2017年,如ITRS和IRDS等技术开发蓝图强烈建议为连续的电晶体微缩采用全包覆式(GAA)电晶体与单片3D (M3D) IC,从而降低制造成本。因此,客户应该主动寻求利用‘GAA + M3D’的超低成本存储器元件。否则,客户将会为存储器元件付出更多的费用,而如此高的存储器价格也将会为大部份电子装置和系统带来问题。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无论您是在研究如何使用 10GigE 还是寻求所需考虑事项的建议,本文均提供有实践,帮助确保单相机 10GigE 视觉系统设置顺利并拥有良好性能。 我们列出了主机系统配置、布线和相机设置的实践。

关键字: 视觉系统 CPU 存储器

存储器是计算机系统中的关键组件,负责存储程序指令和数据,是实现计算和信息处理的基础。根据其工作原理、存储容量、访问速度、稳定性以及持久性等诸多特性,存储器可以被细分为多个类别。本篇文章将详细介绍存储器的主要分类,并探讨各...

关键字: 存储器 RAM

Apr. 10, 2024 ----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于403震后对DRAM产业影响的最新调查,各供货商所需检修及报废晶圆数量不一,且厂房设备本身抗震能力均能达到一定的抗震效果,因此整体冲击较小。美光、南...

关键字: DRAM DDR3 HBM

Apr. 03, 2024 ---- 4月3日7时58分在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3.81度,东经121.74度)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于第一时间调查各厂受损及...

关键字: 存储器 晶圆代工

2024年3月26日,中国--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发布了一项基于 18 纳米全耗尽绝缘体上硅(FD-SO...

关键字: 处理器 微控制器 存储器

该产品线提供了并行SRAM的低成本替代方案,容量高达 4 Mb,具有143 MHz SPI/SQI™通信功能

关键字: SRAM 存储器 MCU

2024年3月27日上午,美光西安新封测厂奠基仪式成功召开。

关键字: DRAM NAND 美光 西安 封测

美光首个可持续发展卓越中心彰显了公司对中国运营及本地社区的不懈承诺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DRAM 半导体

Mar. 26, 2024 ---- 目前观察DRAM供应商库存虽已降低,但尚未回到健康水位,且在亏损状况逐渐改善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产能利用率。不过,由于今年整体需求展望不佳,加上去年第四季起供应商已大幅度涨价,预期库...

关键字: DRAM AI DDR5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