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全球人工智能(AI)芯片平台战火全面点燃,现阶段用于机器学习及深度神经网络的芯片,主要有ASIC芯片、绘图芯片(GPU)、现场可程式化逻辑闸阵列(FPGA)芯片及CPU等,而投入AI芯片与终端应用战局的科技大厂,包括NVIDIA、英特尔(Intel)、高通(Qualcomm)、Google、苹果(Apple)、微软(Microsoft)、亚马逊(Amazon)、Facebook、IBM、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华为、百度与腾讯等,近期各家业者争相研发不同架构的AI芯片与应用,以

全球人工智能(AI)芯片平台战火全面点燃,现阶段用于机器学习及深度神经网络的芯片,主要有ASIC芯片、绘图芯片(GPU)、现场可程式化逻辑闸阵列(FPGA)芯片及CPU等,而投入AI芯片与终端应用战局的科技大厂,包括NVIDIA、英特尔(Intel)、高通(Qualcomm)、Google、苹果(Apple)、微软(Microsoft)、亚马逊(Amazon)、Facebook、IBM、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华为、百度与腾讯等,近期各家业者争相研发不同架构的AI芯片与应用,以掌握AI市场胜出的关键时刻。

NVIDIA凭藉厚植多年的GPU技术,在AI芯片首战脱颖而出,成为备受关注的AI领域明日之星。NVIDIA执行长黄仁勋表示,NVIDIA与AI开发人员合作,不断改善GPU设计方式、系统架构、编译器和演算法,仅花3年的时间便将训练深度神经网络速度提高50倍,比摩尔定律所提出的时间还要快,期望未来几年内能将速度再提高10倍。

目前在全球每台PC、伺服器、超级电脑或是亚马逊、IBM及微软云端环境中,开发人员都可发现NVIDIA GPU,几乎所有重大AI发展架构皆采用NVIDIA GPU,其中,GeForce芯片可用于PC,Tesla用于云端和超级电脑,Jetson用于机器人和无人机,Drive PX则用于车辆,这些GPU采用相同架构,能加快深度学习的运算速度。

近期英特尔亦加速脚步发展AI蓝图,涵盖范围从网络边缘(edge)到数据中心的产品及技术,芯片平台解决方案包括Xeon、Xeon Phi处理器,以及能支持各种特定作业负载进行最佳化的FPGA加速器等。 英特尔也借由购并Nervana等公司得到各种AI创新技术,目前代号Lake Crest的芯片已进行测试,针对类神经网络(Neural Network)进行最佳化,不仅提供深度学习最高效能,还通过高频宽互连提供前所未有的运算速度。

英特尔另一款代号为Knights Crest的新品,紧密结合Xeon处理器及Nervana技术,英特尔亦推出内建神经运算引擎的AI视觉处理芯片Myriad X,用于无人机、智能相机或扩增实境等装置,提供更具自主力的能力,可感知及理解快速变化的外界环境,并进行互动和学习。

手机平台龙头高通已发布神经处理引擎(Neural Processing Engine;NPE),其开发套件(SDK)可协助开发者优化软体在自家Snapdragon 600、800系列处理器上的AI执行效能,并支持Tensorflow、Caffe、Caffe 2等AI架构,NPE可应用在影像辨识、场景侦测、相机滤镜套用、影像后制等功能,应用领域相当多元,Facebook即采用此SDK来加速其手机App执行相片和即时影片扩增实境(AR)功能。

搜寻引擎龙头Google则推出深度学习运算芯片TPU(Tensor Process Unit),主打开发者社群,通过云端服务开放商业用户和研究人员使用。另外,包括微软、Facebook、亚马逊等国际大厂,亦纷加速AI软、硬体技术与应用领域发展。

大陆业者方面,华为日前发表Kirin 970芯片,号称是全球首款搭载神经处理单元(NPU)的AI移动芯片,10月登场的新一代旗舰机Mate 10和Mate 10 Pro将率先搭载Kirin 970芯片,正式投入AI战局。至于百度近期亦积极发展客制化芯片。 随着AI技术及应用快速发展,正酝酿下一代产业革命,所牵涉的产业链规模更为庞大,AI领域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运算速度更快的AI芯片平台将串连所有软、硬体应用,目前已形成众厂抢进的混沌局势,在厮杀战局之后的版图变化,已成为全球业者关注焦点。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英特尔 意大利

业内消息,近日英特尔表示其已成为第一家完成组装荷兰ASML的新型“High NA”(高数值孔径)EUV(极紫外)光刻设备的公司,目前已转向光学系统校准阶段。这是这家美国芯片制造商超越竞争对手的重要举措。

关键字: 英特尔 ASML EUV 光刻机

近日,英特尔联合华铭、锐宝智联和育脉共同打造了融合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的智能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方案,将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场景,实现了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的技术革新。

关键字: 英特尔 智慧交通

业内消息,继此前正式公布新一代AI加速芯片 Gaudi 3 之后,英特尔拟另准备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特供版”Gaudi 3,包括名为HL-328的OAM相容夹层卡(Mezzanine Card )和名为HL-388的PCl...

关键字: 英特尔 特供芯片 芯片 Gaudi3

发布AI开放系统战略,展示与新客户、合作伙伴跨越AI各领域的合作。

关键字: AI 英特尔 处理器

2024年4月10日,苏州——英特尔与苏州阿普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2024阿普奇生态大会暨新品发布会。会上,阿普奇携手英特尔及其他行业专家共同发布了阿普奇E-Smart IPC新一代旗舰产品AK系列,该系列采用英...

关键字: 数字化 英特尔 处理器

当地时间 4 月 9 日,英特尔在 Vision 2024 客户和合作伙伴大会上正式宣布推出最新的芯片产品 Gaudi 3 AI 加速卡及全新的Xeon 6 处理器。另外,英特尔还公布了针对边缘平台的新品发布计划与 AI...

关键字: 英特尔 AI 芯片 英伟达 H100

英特尔,开始正面硬刚英伟达了。

关键字: 英特尔 英伟达 芯片

4月8日消息,据媒体报道,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其个人账号上发文表示,特斯拉今年将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将超过100亿美元。

关键字: 自动驾驶 英特尔

人工智能冲击就业?大型科技企业开始行动。近日,思科、谷歌、IBM、Indeed、Eightfold、埃森哲、英特尔、微软和SAP等科技公司,以及6家顾问机构,联合成立了“AI使能的ICT劳动力联盟”。

关键字: 思科 IBM 英特尔 ICT人才联盟 A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