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随着三星 10 纳米制程借高通骁龙 835 处理器的亮相,以及由台积电 10 纳米制程所生产的联发科 Helio X30 处理器,在魅族 Pro 7 系列手机首发,之后还有海思的麒麟 970 及苹果 A11 处理器的加持下,手机处理器的 10 纳米制程时代可说是正式展开。而对于下一代的 7 纳米制程,当前来看,应该仍是三星与台积电两大龙头的天下。由于在 7 纳米制程中,极其依赖的极紫外光( EUV) 设备,中国厂商在短期间内仍无法购买到。这对于正积极建构自身半导体生产能量的中国来说,将可能在 7 纳米这个

随着三星 10 纳米制程借高通骁龙 835 处理器的亮相,以及由台积电 10 纳米制程所生产的联发科 Helio X30 处理器,在魅族 Pro 7 系列手机首发,之后还有海思的麒麟 970 及苹果 A11 处理器的加持下,手机处理器的 10 纳米制程时代可说是正式展开。而对于下一代的 7 纳米制程,当前来看,应该仍是三星与台积电两大龙头的天下。由于在 7 纳米制程中,极其依赖的极紫外光( EUV) 设备,中国厂商在短期间内仍无法购买到。这对于正积极建构自身半导体生产能量的中国来说,将可能在 7 纳米这个制程节点上被拉远距离。

事实上,对于 7 纳米制程,三星和台积电两大晶圆代工龙头都早已入手布局,以便争夺 IC 设计业者们的订单。其中,日前传出三星原定在 2018 年破土动工的韩国华城 18 号生产线,动工时间已经被提前到了 2017 年的 11 月,以便在 2019 年能够进入 7 纳米制程的量产阶段。其中,18 号生产线将会架设 10 多台极紫外光(EUV)设备,以强化生产效能。

至于,台积电在 7 纳米制程的布局,根据台积电高层之前在法说会上的说法,表示目前已经有 12 个产品设计定案,这使得第一代 7 纳米制程将会在 2017 年底或 2018 年达成量产。至于,第二代的 7 纳米制程则会在 2019 年达成量产的目标,制程中也将导入EUV的技术。因此,在不论是三星,或者台积电都将在 7 纳米制程上都将引入 EUV 技术的情况下,而这种被视为延续摩尔定律的设备,正是被寄望能推动未来制程进步的重要关键。

因此,就 7 纳米制程这个节点的状况来看,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被 EUV 设备所控制,而 EUV设备却是被荷兰半导体设备厂商艾司摩尔 (ASML) 所控制的。ASML 是一家从事半导体设备设计、制造及销售的企业,自 1984 年从飞利浦独立出来之后,在 2016 年先后宣布收购汉微科及蔡司半导体 24.9% 股份。而这家垄断了高端光刻机市场的厂商,其股东中就包含英特尔 (intel)、台积电和三星。根据 ASML 公布的 2017 第 2 季财报,公司单季的营收净额为 21 亿欧元,毛利率为 45%。

由于,EUV 的研发难度非常大。因此,也造成单价的居高不下,每一台的价格约在高昂 1 亿欧元上下。而且,这种价值连城的设备还不是有钱就能买到的。例如受限于 《瓦圣纳协定 (The Wassenaar Arrangement on Export Controls for Conventional Arms and Dual-Use Good and Technologies)》,中国的厂商就买不到这种最高阶的光刻机设备。此外,由于 ASML 的 EUV 年产量也只有 12 台,包括三星及台积电几乎已经抢光了 2017 到 2018 年所有产能的情况下,即便有报导称 ASML 正在提升生产效率,希望在 2018 年将产能增加到 24 台, 2019 年达到 40 台,但仍不足以应付市场的需求。使得中国厂商即使有机会购买 EUV 设备,短期恐怕也都要落空。

当前,对于大力投入集成电路发展的中国来说,虽然买不到 ASML 的 EUV 设备,但是也寻找其他方式希望能有所突破。例如 2017 年 3 月,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就与 ASML 签署了合作备忘录。6 月时,上海集成电路研究开发中心又宣布与 ASML 合作,将共同建立一个培训中心。另外,由中国本地的长春光机所带领的极紫外光刻关键技术研究专案,也在 2017 年 6 月启动。而这些计划,都是中国希望能在 EUV 设备销售限制上能有所突破准备。但是,实际上在未来是不是真的能有所进展,达成最后的目标,就还有待日后的持续观察。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3月26日消息,据媒体报道,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代工厂台积电(TSMC)的3纳米制程产能备受苹果、英特尔和AMD等大客户青睐,订单持续火爆,台积电的3nm收入也借此持续增长。

关键字: 台积电 28nm 晶圆体

业内消息,上周韩媒报道三星SDI韩国基兴工厂发生火灾,随后三星SDI消防监督员向消防部门报案,消防部门赶往现场并花了约20分钟扑灭火情,火灾原因初步认定为建筑工地焊接引发,具体损失仍在调查中。

关键字: 三星 半导体

近日,三星电子和工会团体就 2024 年员工工资的上调问题举行了新一轮谈判,尽管双方在韩国劳动部委员会的介入进行了多次协商,但在加薪幅度上再次分道扬镳。

关键字: 三星 半导体

3月19日消息,GTC 2024大会上,NVIDA正式宣布,为加快下一代先进半导体芯片的制造速度并克服物理限制,TSMC (台积电)和Synopsys(新思科技)将在生产中率先使用NVIDIA计算光刻平台。

关键字: 台积电 28nm 晶圆体

业内消息,近日又外媒报道三星电子有望在美国获得超过 60 亿美元(当前约合人民币 432 亿)的芯片法案补贴。

关键字: 三星

3月13日消息,据显示器供应链调研公司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DSCC)发布的预测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华为折叠屏手机市场份额将首次超过三星电子。

关键字: 三星 半导体 芯片

业内消息,韩媒称三星电子已将西安工厂的NAND闪存开工率至 70%。西安工厂是三星电子唯一处于韩国境外的存储半导体生产基地,月产能为 20 万片 300mm 晶圆,占三星整体 NAND 产量的 40%。

关键字: 三星 NAND 闪存 存储

Mar. 11, 2024 ----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显示,全球智能手机产量在2023年第三季终结连续8个季度的年衰退,至第四季品牌进行年末冲刺以巩固市占率,带动去年第四季智能手机产量同比增长12.1%...

关键字: 智能手机 三星 小米

业内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三星韩国平泽工业园的P4工厂曾在2024年1月发生一起员工坠亡事故,负责该工厂安全管理的人员已被指控犯有刑事罪。韩国京畿道平泽警方表示,该所正在调查三星工程公司员工A和分包商官员B,他们涉嫌玩忽...

关键字: 三星 芯片厂

业内消息,三星宣布在印度班加罗尔设立新的半导体研究机构。三星半导体印度研究院(SSIR)现在拥有一个新的研发中心,以满足公司对先进基础设施日益增长的需求。它还表明了该公司对印度扩大业务的承诺。

关键字: 三星 印度 半导体 研究中心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