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CPU即中央处理器,是一块超大规模的集成电路,是一台计算机的运算核心和控制核心。它的功能主要是解释计算机指令以及处理计算机软件中的数据。

CPU即中央处理器,是一块超大规模的集成电路,是一台计算机的运算核心和控制核心。它的功能主要是解释计算机指令以及处理计算机软件中的数据。

众所周知,今天市场上的主流服务器均是采用英特尔的CPU,于是有一种声音:“CPU都一样了,服务器们又有什么不一样!”如果说过去的服务器跟随CPU做设计就可以了,今天不再是。

今天的服务器需要匹配云、大数据等新技术,它是一个计算平台。服务器行业已经打破过去多年的稳定,加剧创新和变革。而对于华为服务器来说,十几年来秉承着“持续创新,让计算变简单”的理念,针对客户应用场景,不断优化。CPU都一样了,华为服务器还真的与别人不一样。

为什么?华为从2002年面向运营商行业到2008年进入互联网行业,再到2012年进入企业行业,在服务器领域耕耘近15年,实现多维度基础技术与产品的创新,包括工程创新、架构创新、应用方案创新,还包括芯片创新,本文带您来看下华为服务器除CPU之外的自研芯片创新。

华为拥有自主研发的管理芯片、NC互联芯片、网络控制芯片、SSD控制芯片等,这是华为服务器与友商竞争的技术优势所在。

· BMC管理芯片:独特的故障管理系统,变被动为主动,内置硬件加密引擎,保障管理安全可靠。

BMC管理芯片能够支撑对服务器进行全面精细的监控,如CPU的内核温度、电压、风扇转速、电源故障、总线故障等。它能够在服务器宕机时保存宕机之前屏幕上输出的最后信息,用于故障定位。还支持实时的屏幕快照,可以设置定时或周期性的进行屏幕截屏,不需要手工查看服务器,为维护人员节省大量时间。并且提供了丰富的用户接口,如命令行、基于Web界面的用户接口、IPMI管理接口,所有用户接口都采用了高度安全的加密算法,保证接入的安全性。

· NC互联芯片:突破Intel x86芯片最多8个CPU的限制,是实现多于8*CPU关键业务x86架构的关键,全球也仅有几家厂商有此技术实力。

传统英特尔芯片最高支持到八路服务器,NC互联芯片可以把8路服务器扩大到32路,并且支持增强的RAS特性,系统更可靠。它打破了高端多路服务器CPU之间数据传输瓶颈,为计算模块之间提供高带宽、低延迟、无阻塞的高速信息交换通道。

· SSD控制芯片:IO是服务器的性能瓶颈,而SSD可以极大的提升IO,但SSD的寿命又比普通硬盘短,华为SSD控制芯片具备80万IOPS,3.2GB带宽,充分发挥闪存的性能。除了提升IO外,还通过独特算法(比如磨损均衡、LDPC、动态RAID、数据巡检)来提升SSD的寿命。

· 网络I/O芯片:业界主流网络从GE都10GE,从25GE到100GE,自研芯片可以进行网络归一化降低成本。网络速度越高,更利于发挥服务器的处理性能,比服务器承载视频、大数据处理等与外界频繁数据交换的业务。华为网络I/O芯片,支持16G FC、10GE、40GE多种接口,支持TOE/IOE/FC/FCoE等多种协议卸载 ,从而消除I/O瓶颈、提升性能。

所以现在回答开文提出的问题,CPU是服务器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并不是唯一。凭借长期持续投入的底层芯片到解决方案的端到端创新和积累,华为服务器正在做最具竞争力的计算平台。通过技术能力的布局,华为以持续创新,让计算变简单。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3月18日,荣耀春季旗舰新品发布会如期举行,备受瞩目的荣耀Magic6 至臻版以及荣耀Magic6 RSR保时捷设计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关键字: 荣耀 华为

最新消息,昨天高通公司在发布会上推出了骁龙 8 旗舰移动平台诞生以来的第一款新生代旗舰平台:第三代骁龙 8s,这是高通对骁龙旗舰移动平台的一次层级扩展。作为新生代旗舰,骁龙 8s Gen 3 得到了用户广泛的关注。

关键字: 高通 第三代骁龙8s移动平台 小米 骁龙 8s Gen3 小米Civi 4 Pro 芯片 CPU

HarmonyOS,也称为鸿蒙操作系统,是华为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它旨在实现智能设备之间的无缝协同和共享资源,提供更优质、更安全、更流畅的用户体验。

关键字: harmonyos 华为

鸿蒙系统是华为开发的一款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该系统的发展可以追溯到华为在2019年8月发布的鸿蒙OS 1.0,这是鸿蒙系统的首个版本,主要面向智慧屏设备。然而,这个版本并没有在手机等设备上广泛使用。

关键字: 鸿蒙系统 华为

3月15日消息,在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上,华为公司董事ICT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杨超斌表示,今年将发展超过50家鲲鹏和昇腾的伙伴。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激光雷达是工作在光频波段的雷达,它利用光频波段的电磁波先向目标发射探测信号,然后将其接收到的同波信号与发射信号相比较。

关键字: 华为 激光雷达 雷达

近日两名知情人士称,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暂时保住了向华为的销售许可,使这家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一段时间内可以继续向华为出售价值数亿美元的芯片。另一家美国芯片巨头 AMD(超威半导体)申请的许可一直没得到回应,这使 AMD...

关键字: 英特尔 华为 芯片 AMD

加利福尼亚州 坎贝尔 – 2024 年 3月 13 日 – Arteris, Inc.(纳斯达克股票代码:AIP)是一家领先的系统 IP 供应商,致力于加速片上系统(SoC)的创建。Arteris今天宣布了其与 Arm...

关键字: CPU 激光雷达 自动驾驶

3月14日消息,今日,华为在深圳举办“华为2024年合作伙伴大会”主题为“因聚而生 数智有为”。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2024年3月12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发布了新一代的STM32MP2系列工业级微处理器 (...

关键字: 微处理器 智能工厂 CPU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