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随着终端发展,物联网的发展速度将进一步提升,预计未来2-3年,物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将迎来突破性机遇。如智能抄表取代人工抄表、智能环境监测取代人工考察、监控摄像头节约人

随着终端发展,物联网的发展速度将进一步提升,预计未来2-3年,物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将迎来突破性机遇。如智能抄表取代人工抄表、智能环境监测取代人工考察、监控摄像头节约人力耗费等等,将促使人与物的连接更为紧密。

在芯片领域,NB-IoT芯片已经商业成熟,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华为NB-IoT芯片月出货量可达100万片,中国三大运营商也已经开始共进部署,成为创新引擎重要一部分;在操作系统领域,市面上有很多种物联网操作系统,比如ConTIki、TInyOS、Nano-RK、t-Kernel等等,那么华为LiteOS相对于这些操作系统有什么优势可言?目前LiteOS针对的是哪些应用领域?为此,电子发烧友在STM32峰会上有机会与华为LiteOS开源发展团队负责人钟优平先生做了一些交流。

钟优平指出,“LiteOS是华为面向IoT领域,构建的轻量级物联网操作系统,以轻量级(内核小于10k)、低功耗、快速启动、互联互通、安全等关键能力,为开发者提供的“一站式”完整软件平台,有效降低开发门槛,缩短开发周期。目前主要应用于LPWA如抄表、路灯、停车等场景,以及智能家居、穿戴式、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 IoT 领域的智能硬件上。”

 


LiteOS主要有这几大优势:

1、体积小(最小6 KB),支持多种连接协议栈(蜂窝、6LoWPAN、WiFI、BLE、Zigbee等等);

2、支持设备间自组网、自发现,可互通,互操作;

3、能快速开发出低功耗应用(集中式调度机制——空闲态Deep Sleeping,优化传输机制、轻量级网络协议、抗丢包、减少重传次数,从而降低功耗);

4、可有效保证数据及设备运行的安全(进程隔离、TLS/DTLS的加密传输、应用签名和API认证),易部署并支持远程控制。

当前最大应用方向在如路灯、抄表、智能停车等LPWA领域,均可通过LiteOS进行联接。传统的路灯策略简单,根据时间进行开关,但通过LiteOS端云互通能力,可以根据感传感器判断车和人的流量,策略是动态的,根据策略调节开关和亮度以实现智能化和节能;抄表以前需要人工抄写,通过LiteOS集成之后,可以实现自动抄表,并对表的状态进行管理。

LiteOS是开源的,支持多种架构的芯片,可以降低终端制造企业的准入门槛。LiteOS 在有一些场景可以支持设备具备一定边缘计算能力,并实现设备间通信。比如,有这样一种场景,可以实现智能交通:汽车到达路口后,可以跟信号灯通信,向信号灯发出指令。这样信号灯就能够掌握各个方向的排队汽车数量,然后根据数量来决定信号的变换, 达到优化交通的目的。

 


可以发现,物联网操作系统市场是一个增量市场,预计到2025年,将有多达1000亿台连网设备,新部署的传感器更将达到每小时 200 万个——物联网产业将得到爆炸性发展。

物联网的应用增量市场的很大一部分必将来自中国,谁能够在国内市场尽可能快的形成自己的用户群,谁就有可能成为新的市场赢家。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此战略布局将Wi-Fi HaLow置于台湾无线网络产业中心

关键字: Wi-Fi 无线网络 物联网

2024年4月11日,中国——意法半导体的ST25R100近距离通信(NFC)读取器芯片独步业界,集先进的技术功能、稳定可靠的通信连接和低廉的成本价格于一身,在大规模制造的消费电子和工控设备内,可以提高非接触式互动功能的...

关键字: 嵌入式 数据读取器 芯片

芯科科技推出其迄今最高能量效率且支持能量采集功能的无线SoC

关键字: 物联网 能量采集 SoC

【2024年4月24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发布全新PSOC™ Edge微控制器(MCU)系列的详细信息,该系列产品的设计针对机器学习(ML)应用进行了优...

关键字: 物联网 机器学习 MCU

TDK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新近推出InvenSense SmartEdgeMLTM解决方案,这是一种先进的边缘机器学习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了在可穿戴设备、可听戴设备、增强现实眼镜、物联网 (IoT)...

关键字: 机器学习 物联网 传感器

TDK 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隆重宣布其具有片上处理能力的 InvenSense SmartSonic™ICU-10201 超声波飞行时间 (ToF) 传感器全面上市。该传感器可助力实现高性能和低功耗的...

关键字: 飞行传感器 物联网 机器人

单片机是一种嵌入式系统,它是一块集成电路芯片,内部包含了处理器、存储器和输入输出接口等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编写程序 嵌入式

深圳2024年4月23日 /美通社/ -- 全球AI解决方案与工业级存储领导品牌宜鼎国际 (Innodisk)持续深化边缘AI布局,今(23)日发表全球首创"MIPI over Type-C"独家技术,让旗下嵌入式相机模...

关键字: AI 嵌入式 相机

为增进大家对嵌入式主板的认识,本文将对嵌入式主板以及嵌入式主板常见问题及其解决方法予以介绍。

关键字: 嵌入式 指数 主板

为增进大家对嵌入式系统的认识,本文将对嵌入式系统、嵌入式系统的特点予以介绍。

关键字: 嵌入式 指数 嵌入式系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