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近日,英特尔自1993年以来保持的半导体行业龙头地位,24年来将首次易主。据市场研究机构IC Insights报告,三星半导体业务营收将在今年二季度首次超过英特尔,有望达到149.4亿美元的历史高点,较去年同期103.26亿美元将增长44.7%。相比之下,英特尔2017年一季度营收为135.8亿,仅较去年同期增长8.4%,预计二季度将略微增长至144亿美元。

半导体( semiconductor),指常温下导电性能介于导体(conductor)与绝缘体(insulator)之间的材料。半导体在收音机、电视机以及测温上有着广泛的应用。如二极管就是采用半导体制作的器件。半导体是指一种导电性可受控制,范围可从绝缘体至导体之间的材料。无论从科技或是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半导体的重要性都是非常巨大的。今日大部分的电子产品,如计算机、移动电话或是数字录音机当中的核心单元都和半导体有着极为密切的关连。常见的半导体材料有硅、锗、砷化镓等,而硅更是各种半导体材料中,在商业应用上最具有影响力的一种。

近日,英特尔自1993年以来保持的半导体行业龙头地位,24年来将首次易主。据市场研究机构IC Insights报告,三星半导体业务营收将在今年二季度首次超过英特尔,有望达到149.4亿美元的历史高点,较去年同期103.26亿美元将增长44.7%。相比之下,英特尔2017年一季度营收为135.8亿,仅较去年同期增长8.4%,预计二季度将略微增长至144亿美元。

 


 

持续增长的移动智能终端需求推动DRAM(内存)和NAND(闪存)等存储芯片平均价格过去一年来涨幅超过40%,其中,DRAM的平均出货价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2.63美元跳涨至2017年第一季度的3.82,涨幅为45%,同时期NAND的平均出货价从2.79跳涨至3.79美元,涨幅为40%。

作为存储芯片市场的龙头,三星愈发拉大较第二名东芝的优势,东芝自去年以来由于投资美国西屋电气核电业务持续严重亏损,深陷债务泥潭,在今年三月已在美国提交破产保护申请,其半导体业务也面临出售,预计未来三星将继续主导存储市场的定价权。

英特尔近年来多次错失移动智能终端市场兴起的战略良机,在手机芯片领域,面对ARM构建强大的开放式产业生态,去年以来英特尔已停止更新并退出了移动处理芯片业务。在PC领域,来自AMD Ryzen等新架构的竞争也日益激烈。未来随着人工智能芯片市场的崛起,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等驱动的新兴应用将成为英特尔和三星的抢占的重要战略高地。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有韩媒称,由于薪资谈判破裂,劳资双方未能缩小对涨薪的意见分歧,三星电子全国工会(NSEU)即日起将发起公司成立以来首次集体行动,工会当天在华城市(Hwaseong)京畿道华城园区的组件研究大楼(DSR)前举行文化活动...

关键字: 三星

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将向三星提供64亿美元的资助,用于在德克萨斯州建设芯片工厂。

关键字: 芯片工厂 芯片资助 三星

2024年4月18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今天公布了可持续发展年报, 展示了为全体利益相关者创造...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半导体

6月26日至28日,由深圳中新材会展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成都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举办的SEMI-e第六届深圳国际半导体技术暨应用展览会(简称:SEM...

关键字: 半导体

2024年4月17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将在2024年4月25日欧洲证券交易所开盘前公布202...

关键字: 半导体 数据

4月17日消息,去年,中国大陆的半导体设备支出约占据了全球总额的三分之一。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上海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1日,中智《百川汇流 央地融通,全力以赴加快五个中心建设》主题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上海市经信委和上海市国资委指导、中智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智管理咨询有限...

关键字: AI 电气 人工智能 半导体

【2024年4月16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在2023年持续扩大其在汽车半导体市场的领先地位。TechInsights的最新研究显示,2023年全球汽车半...

关键字: MCU 半导体 电池管理系统

业内消息,昨天美国政府宣布将向三星电子提供至多价值 64 亿美元(当前约合 464.64 亿元人民币)的补贴,而三星电子将在得克萨斯州投资超过 400 亿美元,建设包括 2nm 晶圆厂在内的一系列半导体项目。

关键字: 三星 2nm 晶圆厂

近日,英特尔联合华铭、锐宝智联和育脉共同打造了融合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的智能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方案,将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场景,实现了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的技术革新。

关键字: 英特尔 智慧交通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