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 自从被苹果起诉索赔10亿美元后,高通就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专利许可是高通的重要商业模式之一。如果苹果索赔10亿美元的诉讼请求得到支持,势必会对

 自从被苹果起诉索赔10亿美元后,高通就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专利许可是高通的重要商业模式之一。如果苹果索赔10亿美元的诉讼请求得到支持,势必会对高通的专利许可业务带来巨大冲击。

因此,原本与苹果案件无关的黑莓与高通的专利费用纠纷,格外引人瞩目。

日前,高通和黑莓分别宣布,按照一项仲裁决定,高通需向黑莓退还8.149亿美元的专利费。

由此可见,高通与黑莓之间的纠纷属于预付专利许可费用和实际发生的许可费用不一致而产生的纷争。

简单说,相当于黑莓已支付给高通的许可费用中,有部分因未达到双方专利许可合作协议中的条件,比如设备制造或销售数量,按约定应该予以退还。

2016年4月20日,黑莓和高通就双方此前签署的专利许可协议产生的纷争,达成一致以仲裁的方式予以解决。

2017年2月27日至3月3日期间,仲裁机构就双方的争议事项举行了听证会。

2017年4月12日,高通和黑莓不约而同对外宣布,根据仲裁机构的初步仲裁决定,高通需退还黑莓8.149亿美元的专利许可费(含利息和律师费)。

而产生此退费的原因,可能是黑莓手机的实际制造或销售数量与预付专利许可费时的评估数量有较大出入。

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2010年至2015年期间,根据双方此前签署的专利许可协议,可能按照设备数量不同分梯度设定了不同档次的许可费率。

对于黑莓与高通的许可费用退还纷争,很多人自然联想到苹果与高通的专利纠纷。

事实上,“黑莓与高通”与“苹果与高通”的纠纷性质完全不同。

首先,黑莓与高通之间存在直接的专利许可协议,双方之间是直接的专利权人与许可授权对象的关系。

而苹果并不在高通的专利许可合作名录中,苹果与高通之间的不存在直接的专利许可协议。

其次,黑莓与高通之间的纷争,是专利许可协议履行过程中产生的纷争,属于合同纠纷。

而苹果与高通的纠纷则属于专利许可合作缔约纠纷。简单说,因为双方对缔约条件认知不同,使得双方未能达成专利许可协议。

目前,苹果并不直接向高通支付专利许可费用,苹果产品可能涉及的专利许可协议及费用是由苹果代工厂商与高通之间的合同。

目前,苹果与高通之间在美国、中国、英国等多个国家存在专利纷争,究其根源在于,苹果希望从高通处谋求更多低的许可费率。

而这对于高通来说,无异于“断人财路”。

因为高通已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提交了整改措施,并据此重新与国内100多家厂商签署了与国家发改委决定意见一致的专利许可协议。

如果给予苹果特殊的低费率,势必会动摇100多家已达成专利许可协议合作伙伴的稳定性,进而最终影响高通整体专利许可业务。

更重要的是,高通似乎已经掌握了一些苹果利用其对代工厂商的控制力,进而干预或影响其代工厂商与高通之间的专利许可合作及费用支付。

而这是近期高通对苹果在美国提起反诉的关键所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自3月20日起,库克先后到访上海,北京。期间亚洲最大苹果直营店在上海开门营业,库克亲临。此外,他还密会了比亚迪王传福,不知谈论些什么机要。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AI iPhone AI手机

业内消息,苹果正在中国寻找本土生成式AI提供方,近日传与百度就在中国市场的苹果设备中使用百度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初步谈判,或将在中国市场的苹果设备提供本土AI大模型,因为中国法律要求大模型在被允许使用之前,必须得到...

关键字: 苹果 百度 AI

业内消息,爆料人Mark Gurman透露苹果公司内部已经终止了microLED显示屏项目并开始裁员。据悉,苹果公司投资了数十亿美元用于研发microLED技术,但是这种全新的显示屏技术成本过高、制造过程复杂,因此苹果决...

关键字: 苹果 microLED 裁员

据央视消息,近日苹果CEO库克在国内访问,在昨天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现场表示,苹果首款头显设备Vision Pro将在今年年内于中国市场上市,同时该公司正持续加大在华研发方面的投资。

关键字: Vision Pro 库克 苹果

业内消息,上周苹果公司在一份法律文件中表示,同意支付4.9亿美元(当前约合35亿人民币)以达成一项集体诉讼和解。该诉讼指控苹果公司违反美国联邦证券法,因其首席执行官库克对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做出了虚假和误导性的陈述。

关键字: 苹果 库克

业内消息,此前有爆料苹果计划在今年会将“Apple ID”更换为“Apple Account(苹果账户)”,近日长期跟踪苹果公司新闻的彭博科技记者马克·古尔曼(Mark·Gurman)在其Power On通讯中确认了有关...

关键字: 苹果 Apple ID

你也许听过“Magnificent Seven”的大名。没听过?无妨,它指的是2023年美股市值最高的7家企业,也就是微软、苹果、英伟达、Alphabet、亚马逊、Meta、特斯拉。

关键字: 微软 苹果 英伟达 Alphabet 亚马逊 Meta 特斯拉

近日外媒报道,2020年初苹果公司高管们在亚利桑那州的测试跑道上,进行了一次特别的试驾活动,他们体验了一款正在研发中的原型车。这辆原型车有着圆润且紧凑的车身,采用全玻璃车顶,拥有侧滑门和白色的轮胎,苹果内部将这种设计戏称...

关键字: 苹果

业内消息,近日苹果宣布扩大在中国的应用研究实验室,以支持产品的制造。苹果表示将提升上海研究中心的能力,为所有产品线的可靠性、质量和材料分析提供支持。

关键字: 苹果 实验室

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2023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排名。OPPO以1766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位居申请人排行榜全球第九,中国企业第四。这也是OPPO连续第五年位列PCT专利申请排行榜全球前十,展现出深...

关键字: 专利 OPPO 5G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