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 “年前的时候我们有一些困难,三星芯片没有(实现)全网通,联发科(简称MTK )芯片没有旗舰,高通在跟我们打官司,”在魅族2017媒体沟通会上,魅族科技总裁白永祥

 “年前的时候我们有一些困难,三星芯片没有(实现)全网通,联发科(简称MTK )芯片没有旗舰,高通在跟我们打官司,”在魅族2017媒体沟通会上,魅族科技总裁白永祥复盘2016年的艰难后话锋一转:“但这个世界就是这么有趣,转眼到了2017年,三个问题貌似都要被解决了:高通的问题解决了,三星的全网通可能也要来了,10纳米的旗舰级芯片还说不准是谁更快出,也许是MTK。”

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魅族与高通的专利大战达成了和解。这意味着,2017年的魅族新品将很有可能搭载高通骁龙处理器移动芯片。这是否也意味着面临三个芯片平台可选择的魅族在今年会有所转变?

“踏踏实实做产品,老老实实做营销。”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在魅族内部讲的这句话,投影在白永祥身后的墙壁上,而且贯穿了整场沟通会,似乎也将贯穿魅族的2017年——— 以利润为导向,减少产品数量。

和解背后:

高通五次到珠海闭门沟通

业内认为,在魅族与高通专利纠纷中,受此事影响,魅族海外市场遇阻,再加上三星芯片没有实现全网通,M T K芯片没有旗舰级,魅族困境重重,因此他们更期望能够与高通和解。

“这个说法也对”,白永祥向南都记者表示,跟高通和解,对魅族的用户、股东、公司都有好处。

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不希望与高通的问题被带进20 17年。白永祥透露,黄章对魅族高管说了三句话。第一句是:踏踏实实做产品,老老实实做营销;第二句是:公司要健康,不赚钱是不健康的;第三句话是聚焦,产品要聚焦,做的事情也要聚焦。“像高通这样的官司问题绝对进不了魅族2017年的核心战略,像这样的问题能解决就解决掉。”

但白永祥话锋一转:“这是不是说明魅族对和解的需求更大?anyw ay(无论如何),无所谓,如果我们有这样切实的需求的话,我们会努力去做事。当然,高通也有非常明确的诉求”。白永祥还透露,高通秦堃博士不辞辛劳四五次到珠海魅族与他进行了闭门沟通。

白永祥强调,魅族和高通的合作是在平等谈判基础上的和解,这既是高通能接受的,也是魅族能接受的,更重要的是,魅族的董事会也是满意的。

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则向南都表示,中国所有的手机品牌中,魅族是第一个不依靠高通芯片做到2000万规模的手机品牌;10纳米级的芯片很可能是M T K率先出;三星的全网通很可能今年底也出等,从这几个层面来看,“魅族都不是最着急(和解)的人,并且恰恰是因为我们有这几方面的筹码和能力,能在去年年底与高通达成和解,而且各方都很满意。”

不过,跟高通和解的协议实质性内容或者细节还是保密性的,魅族如何得知自己被平等对待?“以我们对高通的接触和我们对行业的了解,我们认为拿到的条件已经可以保障这一点了,但这也是我们无法证明的,因为我们也进了黑匣子,真正能够解决这件事的应该是政府或者法庭,这不是魅族应该承担的责任。”李楠如是说。

和解之后:

魅族筹划插足法意市场

跟高通和解后的魅族,在2017年会有什么不同?

2016年魅族终于赚钱了,这是魅族战略调整的结果。李楠分析指出,2016年整个资本市场遇冷,很多人反应过来———“做硬件要赚钱,因此我们做了一个转变,利润优先。2017年仍然是利润优先,对销量没有很强的预期,持续稳定地赚钱是魅族继续扩大规模的前提。”

但是,伴随着与高通和解而产生的专利费用会否给魅族带来盈利压力?白永祥表示,我们做了周密的安排,对魅族未来的经营和盈利的能力,“不会造成一些实质性的或者说很大的影响,所以说,是魅族董事会能够接受的。”

与高通和解最直接的影响是魅族产品结构,不过这个影响还没有那么快显现。李楠表示,跟高通解决问题之后可以更好地调整魅族的产品线。但是,“年底之前不会有任何高通平台的手机,年底之前三星全网通也不会有,因此魅族在2017年前三季度的旗舰机仍然可能是M T K平台。”

“虽然有三个平台,但2017年还是要聚焦。但是我们的产品数不会增多还要减少。”白永祥强调,“市场反馈好的我们就保留,市场反馈不好的就砍掉它。”

与高通和解产生的影响较快凸显的或许是魅族的海外市场。在2016年的成绩单中,魅族的海外市场贡献了十分之一———200万台,这个数据与友商比起来并不算高。李楠坦诚,海外市场从2016年才开始真正投入人力物力去做,还面临高通的官司,限制比较多,“相信2017年有更大的空间。”据李楠介绍,最近一段时间,魅族海外市场主要来自南亚、东南亚以及东欧,与高通和解之后,魅族能够进入一些更佳更有利可图的市场,比如西欧,法国和意大利的代理商对魅族的产品一直非常感兴趣。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最新消息,昨天魅族官方宣布将停止传统「智能手机」新项目,决定 All in AI。

关键字: 魅族 智能手机 AI

在今天的秋季发布会上,除了旗舰机魅族 21 和操作系统 FlymeOS 无界等新品之外,魅族在结尾的时候放了一个重磅彩蛋:旗下首款新车 MEIZU DreamCar MX 正式官宣!

关键字: 魅族 汽车 魅族21 FlymeOS

最新消息,国内科技巨头 TCL 旗下芯片团队摩星半导体被曝解散,员工们昨天已经全部离开公司,目前官网已经无法访问。

关键字: 哲库 魅族 芯片 解散 TCL

业内消息,昨天魅族手机正式发布了其魅族 20 Classic 新机,该机采用高通骁龙 8 Gen 2 移动平台,16GB LPDDR5X 内存和 UFS 4.0 闪存加持,目前已经开启预定并提供三种配色可选,16GB+2...

关键字: 骁龙 8 Gen 2 魅族 魅族 20 Classic

(全球TMT2023年9月14日讯)近日,在北京正式上市的豪华智享超电SUV领克08,与Unity中国、亿咖通科技、星纪魅族集团等企业进行了深度合作。这款车型身上,不仅首搭了亿咖通·安托拉1000 Pro计算平台,还深...

关键字: UNITY 魅族 领克 SUV

上海2023年9月13日 /美通社/ -- 智能汽车发展的突破口,早已不在汽车本身,而是蔓延至了整个科技生态,这也让众多科技公司实现了跨领域突破。深度赋能了《王者荣...

关键字: UNITY 魅族 领克 MIDDOT

据业内信息报道,昨天魅族手机召开了新品发布会,发布了魅族 20 系列新机(20/20 Pro/20 INFINTY 无界版),全系搭载高通骁龙 8 Gen 2 处理器,采用 LPDDR5X 内存和 UFS 4.0 闪存。

关键字: 骁龙 8 Gen 2 处理器 魅族

据业内消息,在昨天的星纪魅族集团战略沟通会上,魅族正式公布了魅族 20 系列手机将于本月底发布,知名数码博主爱范儿在社交媒体平台曝光了魅族 20 Pro 的实机照片,从图中可以看到真机质感十足。

关键字: 魅族

据业内信息报道,今天早上魅族官微预告全新旗舰机 20 系列:都在等待高手出手,无界性能,算力巅峰,OneMind 10.0 携第二代骁龙 8 旗舰芯片领衔,构筑无界车联算力中心。

关键字: 魅族

根据业内消息报道,魅族手机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注册了无界汽车的商标,预计将进军汽车领域。

关键字: 魅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