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2015年全球硬盘驱动器(HDD)的市场销售额约300亿美元,而半导体存储器的销售额接近800亿美元,半导体存储器是全球最主流的存储器。随着固态硬盘(SSD)的普及,将进一步侵蚀HD

2015年全球硬盘驱动器(HDD)的市场销售额约300亿美元,而半导体存储器的销售额接近800亿美元,半导体存储器是全球最主流的存储器。随着固态硬盘(SSD)的普及,将进一步侵蚀HDD的市场,半导体存储器的市场地位将越来越高。

2015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额为3352亿美元,其中存储器的销售额为772亿美元,存储器在半导体产品中的占比为23%。中国作为全球电子产品的制造基地,一直以来都是存储器产品最大的需求市场,根据赛迪顾问的研究,2015年中国大陆地区的半导体存储器市场规模为2843亿元(约400亿美元)。

2015年全球硬盘和半导体存储器产值对比(单位:亿美元)

 

全球半导体产品总销售额和存储器销售额

 

中国半导体存储器市场规模(亿人民币)

 

半导体存储器是一个高度垄断的市场,其三大主流产品DRAM,NANDFlash,NORFlash更是如此,尤其是前两者,全球市场基本被前三大公司占据,且近年来垄断程度逐步加剧。以DRAM和NAND两种主要存储芯片为例,2016年第一季度,DRAM市场93%份额由韩国三星、海力士和美国美光科技三家占据,而NANDFlash市场几乎全部被三星、海力士、东芝、闪迪、美光和英特尔等六家瓜分。

目前DRAM行业基本被三星,海力士,美光三家垄断了95%以上的市场。2014年,三星、海力士在先进制程上表现出众,三星(Samsung)已大规模采用20nm工艺,毛利达42%,SK海力士则以25nm工艺为主,毛利率达40%,两者获利能力皆进一步提升,而美光的工艺则仍以30nm制程为主,毛利率约为24%,远低于前两家,故DRAM市场的垄断格局有加剧之势,尤其是三星,由于率先进入20nm量产时代,成功销售不少高附加价值产品,2015年DRAM市场虽略有萎缩,但三星的营业收入反而逆势生长,突破200亿美元大关,并连续24年蝉联DRAM半导体全球市占率第一。

2014DRAM主流供应商营收(亿美元)及市占率

 

2015DRAM主流供应商营收(亿美元)及市占率

 

2015Q1移动DRAM主流供应商市占率

 

NAND的垄断形势比DRAM更加严重,三星依然是行业龙头,连续多年市占率维持在35%左右,东芝则和闪迪联手,共同夺得了NAND领域第二的位子,市占率一般保持在30%左右;美光则拥有英特尔的帮助,排行第三;海力士在2011年市占率超过了美光,之后则将重心放在了DRAM方面,2012-14年连续三年排第四。上述四家公司垄断了整个NAND市场,且垄断程度呈上升趋势,2011年到2014年期间,四大寡头的NAND市占率由91.3%上升到了99.2%。

2014NAND主流供应商市场规模(亿美元)及市占率

 

半导体存储器种类繁多,不同产品技术原理不同,均各有优缺点和适用领域。例如SRAM(静态随机存储器)能利用触发器的两个稳态来表示信息0和1,即不需要刷新电路就能保存它内部存储的数据,故SRAM读写速度非常快,但是它非常昂贵,且功耗大,只用在CPU的一、二级缓存(Cache)等对存储速度要求很严格的地方。广泛运用的产品必定要能兼顾性能和成本,从市场规模来看,当下最主流的存储器是DRAM,NANDFlash,NORFlash,这三者占据了所有半导体存储器规模的95%左右,尤其是前两者,占总规模约9成。

存储器产品分类

 

传统存储器性能对比

 

从整体来看,近年来移动市场表现强劲,PC端销售量受到侵蚀,再加上同时受累于全球GDP疲软等因素,包括ICInsights,WSTS等机构均预测16年DRAM市场规模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减弱。

DRAM全球市场规模(亿美元)

 

除了计算机内存条之外,移动终端的内存条也是DRAM的一大运用领域,得益于近几年来电子产品“移动化”的消费趋势,移动终端DRAM市场增长很快,2009年移动DRAM出货量还仅占整体DRAM的5.1%,到了14年这一比例已经激增为36%,并且仍然呈上升趋势,预计15年会突破50%。而在中国,由于人口众多,智能手机普及率逐年升高,移动端DRAM占比更是在2014年就已达到55%。

2014年国内DRAM市场结构

 

eMMC即嵌入式存储解决方案,它把MMC(多媒体卡)接口、NAND及主控制器都封装在一个小型的BGA芯片中,系统厂商只需要选择所需容量的eMMC芯片,而不用理会NAND品牌差异兼容性等问题,从而简化新产品推出过程。而eMCP则将eMMC与LPDDR封装为一体,可进一步减小模块体积,简化电路连接设计,主要应用于高端智能手机中。2014年,eMMC/eMCP受移动终端增长拉动,需求旺盛,在NAND比重达到25%,年复合增长率接近60%。eMMC5.0已经是国内终端手机标配。此外,大容量eMCP模块的占比也会增加,美光预计到2018年,32GB(eMMC)+24GB(LPDDR)的eMCP模块占比将超过40%。[!--empirenews.page--]

eMMC/eMCP市场变化趋势

 

目前HDD市场只剩西部数据,希捷科技和东芝三家厂商,2015年分别占据了HDD市场规模的43.6%,39.8%,16.5%。从西部数据和希捷科技两家发布的2016Q2财报上可以看出,HDD市场惨淡,两者出货量分别为4970万和4590万快,同比猛跌18.5%和19.2%,此外,其HDD的平均价格也分别降至60美元和58美元。在这样的情况下,目前HDD的全球市场规模已经萎缩至300多亿美金,可以肯定,未来随着SSD的降价和扩容,HDD的市场将进一步被SSD蚕食。

2016年NAND细分市场占比

 

此外PC端已有SSD容量由128GB向256GB的替换升级也会拉动SSD的需求量,ChinaFlashMarket预估2016年SSD将大约消耗NAND36%的产能。美光产业分析部门预测,2014-2018年之间,SSD在数据中心,企业端,笔记本和台式机的位元年复合增长率将分别高达55%、53%、54%和25%,到2019年,SSD会消耗超过50%的NAND,且SSD移动NAND合计将超过NAND总数的90%。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4月18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今天公布了可持续发展年报, 展示了为全体利益相关者创造...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半导体

6月26日至28日,由深圳中新材会展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成都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举办的SEMI-e第六届深圳国际半导体技术暨应用展览会(简称:SEM...

关键字: 半导体

无论您是在研究如何使用 10GigE 还是寻求所需考虑事项的建议,本文均提供有实践,帮助确保单相机 10GigE 视觉系统设置顺利并拥有良好性能。 我们列出了主机系统配置、布线和相机设置的实践。

关键字: 视觉系统 CPU 存储器

2024年4月17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将在2024年4月25日欧洲证券交易所开盘前公布202...

关键字: 半导体 数据

4月17日消息,去年,中国大陆的半导体设备支出约占据了全球总额的三分之一。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2024年4月16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在2023年持续扩大其在汽车半导体市场的领先地位。TechInsights的最新研究显示,2023年全球汽车半...

关键字: MCU 半导体 电池管理系统

存储器是计算机系统中的关键组件,负责存储程序指令和数据,是实现计算和信息处理的基础。根据其工作原理、存储容量、访问速度、稳定性以及持久性等诸多特性,存储器可以被细分为多个类别。本篇文章将详细介绍存储器的主要分类,并探讨各...

关键字: 存储器 RAM

2024年4月15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并提供海量库存™的电子元器件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宣布在2024半导体产业发展趋势大会暨2023年度华强电子网优质供应商颁奖盛典中,荣获“2023...

关键字: 半导体 电子元器件

作为公司提高供应链韧性战略的一部分,该举措将助力Microchip实现40纳米专业工艺

关键字: 半导体 供应链 晶圆厂

4月9日至11日,深圳会展中心(福田)星光璀璨,2024中国电子展盛大举行。展会期间,英麦科亦携全新产品惊艳亮相,再度彰显其在电感领域的卓越实力与巨大潜力。

关键字: 英麦科 电感 半导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