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今日话题事实上,在工业控制、安防、物联网、消费类电子等诸多领域,8位MCU的身影依然处处可见,而且不断推陈出新。从市场的占有率和销售额来看,8位 MCU的市场份额甚至还

今日话题

事实上,在工业控制、安防、物联网、消费类电子等诸多领域,8位MCU的身影依然处处可见,而且不断推陈出新。从市场的占有率和销售额来看,8位 MCU的市场份额甚至还在不断攀升。根据IHS的预测,2018年8位MCU的市场规模将增长到78亿美元,市场份额继续超过每年MCU市场营收的三分之一以上。

究竟是什么原因令8位MCU的生命力如此旺盛,市场潜力依然巨大呢?未来,8位MCU又有哪些新的发展趋势和应用领域呢?且听这些行业巨头们一叙。

业界声音

纵横市场数十年的8位MCU,至今仍是开发各种嵌入式系统的关键器件,甚至在未来的物联网(IoT)时代中也将占有一席之地。即使近来半导体厂商纷纷转换至32位ARM Cortex-M内核架构,而招来许多有关8位MCU将走入历史的揣测,但事实是,它仍然在市场上屹立不摇,而且在新型消费电子、物联网、工业控制、智能传感器和电信及数据通信设备中都可见其踪迹。

Microchip 8位MCU 创新空间巨大

8位MCU的创新空间是十分巨大的,Microchip一直致力于该领域的创新和研发。Microchip的研发部门有很多创新的想法,我们会不断地推出一些创新性的解决方案来保持8位单片机的生命力,因此8位单片机是不会消亡的。目前,市场上并没有其他厂商在8位单片机方面做大量的投入,更谈不上加大投入了,然而Microchip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8位单片机市场的创新与投入,而且,未来会进一步地扩大Microchip的市场份额。在短期内,就整个8位单片机的市场而言,并不会出现特别大的突发性的增长。

 


新一代的8位MCU更多的是朝智能模拟、创新性的外设这样的方向发展,Microchip会仔细地倾听市场客户与市场的需求,通过创新性的产品(比如创新性的外设、独立于内核的外设),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今年Microchip会推陈出新,新的技术至少能够让Microchip在5~7年内保持技术的领先优势。因此,对于8位单片机市场,Microchip非常有信心。特别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新技术中会有越来越多集成化的智能模拟模块集成在一起。

可以看到,8位单片机在照明领域的应用非常广泛,包括消费类的照明、工业照明,以及汽车车灯的照明等等。当然,这只是应用的其中一个方面。而上述这些概念和互联网的概念都是相关的,比方说智能照明、智能车灯等等。除此之外,8位单片机在汽车领域应用得也非常多,比如智能汽车方面。

随着用户对于产品“与众不同”和“个性化”需求的加大,Microchip也推出了不同种类、不同版本的产品,能够让客户实现他的个性化,体现他的与众不同。Microchip集成了很多的外设,目的是帮助客户在成本和价值方面取得平衡。

Silicon Labs:8位MCU应用无所不在

相较于32位设计,基于传统8051内核的8位架构常被一些工程师认为太过老旧。事实上,8051内核一直在与时俱进,不断得到显著的升级,加上其长久以来在大量开发商和工程师的支持下,所积累的设备安装量和为之编写的数以百万计的代码,使嵌入式开发人员能够继续利用这些丰富的知识宝库,来缩减产品上市时程和测试成本。

 

经过Silicon Labs持续优化的8051架构正是具备更高性能的典型8位MCU之一。Silicon Labs以3级流水线冯•诺依曼(Von-Neuman)架构对8051内核进行了现代化和“类RISC”化,并保持与原始内核代码兼容,从而获得了巨大的性能提升。

俗话说的好,万变不离其宗!广泛部署并经过时间考验的8051指令集仍然是许多既需要功效、又需要高性价比应用的最佳选择。对于新兴的物联网(IoT)应用而言,可连接设备和传感器网络通常有严格的功耗、占用空间和预算限制,开发商会选择在端节点中广泛使用小尺寸、低功耗且低成本的8051 MCU,并达到加速系统设计的效益。

 

8位MCU市场需求依然强劲,例如在近来特别红火的无人机中,内部的电机控制电路板上便搭载了8位MCU;而许多空间受限、性能密集型应用,例如光模块、测试和测量仪器、工业控制设备和智能传感器等,也都需要高模拟性能和外设集成度的8位MCU。以Silicon Labs新款Laser Bee MCU为例,其集成了高分辨率模/数转换器和数/模转换器、高精度温度传感器等多个元器件,将能提供更快的时钟及PWM性能。

新唐看好具有强大竞争优势的8位MCU

MCU市场仍处于成长阶段,各级别的MCU的需求量持续攀升,应用范围持续扩大。一般而言,在大量数据运算与图像影音处理等方面,以32位MCU为主;在控制类应用方面,进入市场较早的8位MCU产品则具备诸多竞争优势,例如 8位MCU产品很早进入消费类、医疗用品、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市场应用,产品稳定,性价比满足需求,至今仍占主导地位。这些已稳定量产的产品,由于安全可靠与成本优势,也成为8位 MCU之市场的发展基石。

 

在对价格特别敏感的市场,更能凸显8位产品价格上的优势。伴随着丰富外设的加持,小家电市场随处可见8位MCU的踪迹,IC制程也由 0.35um、 0.25um 进步到0.18um及0.13um, 性能更强、功耗更低。由此可见,8位MCU需求量仍不断增加,市场份额仍具有上升的空间。以新唐今年的销售成绩而言,8051单片机的出货量大幅超出了预期。

新唐经营8位 MCU已超过20年,为客户累积了完整的链接库与应用经验,让研发周期大幅缩短。新唐MCU包含8位的12T、 4T、 1T 8051与32位 Cortex M0、M4、ARM7、ARM9 CPU 内核, 产品线完整。根据新唐长久经营MCU市场的经验来看,对客户而言,MCU位数并非选型的关键因素,平台完整度、代码复用性与可移植性、产品质量稳定可靠,以及良好的客户服务, 才是决胜的重要因素。例如,新唐以8位 MCU为核心所开发的触摸按键系列,PCB板设计简单,具备高集成度、高抗干扰性能,加上工程师可在新唐开发平台简易且快速地完成产品设计、具有良好的开发体验,这些因素使新唐触摸系列深受客户欢迎。新唐认为,触控产品需求将会是推动新唐8位 MCU成长的重要驱动力,加上积累20年的深厚客户关系,8位 MCU市场潜力依然巨大。新唐将会持续提供优质性价比的MCU、体贴的开发环境与技术支持,满足市场与客户需求。[!--empirenews.page--]

何立民教授:8位MCU的生命力长盛不衰

当ARM系列不断吞噬8位MCU的市场份额时,有人认为32位MCU将取代8位MCU,8位MCU将会退出历史舞台。殊不知,ARM系列在传统嵌入式领域大肆扩张的同时,80C51成功地实现了华丽的转身,在嵌入式系统无限大的市场领域(如物联网、可穿戴设备)中获得新生,成为MCU中的不死鸟。

从MCU无限大的市场角度看,随着智能化工具的发展,MCU产品的市场需求日益扩大,从传统电子的智能化改造、新兴的智能化设备、智能化设备的分布多机、智能化设备总线、智能化设备局域网,直到物联网时代,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的感知与控制终端领域,都表明了MCU有一个无限大的市场。这个无限大市场的多样性决定了对MCU的多样需求,8位、32位、64位MCU没有好坏之分,主要体现在不同的应用领域,其技术各有所长,最重要的是取其所长,把它们应用在能充分发挥其长处的地方。

编辑视角

从嵌入式系统教育角度看,以51系列单片机(8位MCU)的应用作为嵌入式系统教学是理想的,而且嵌入式系统的初学者以51系列单片机作为入门单片机的学习是较好的,学好了51单片机,今后再学习更为复杂的单片机就容易上手了。同时,8位单片机还具有稳定、便宜、易用的特点,是作为教学用机的理想选择。

从系统稳定性的角度看,在控制领域、安防领域、消费类电子等领域会大量地使用8位MCU,大量工业现场的恶劣环境注定了系统中的核心控制器件必须稳定、可靠、易维护。同时,工控设备器件选型有一个重要原则:芯片必须稳定可靠、应用成熟,器件所含有的功能和数应量略大于设计需求。就分配给它的任务而言, 51系列的8位单片机性能足矣,在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处理器越简单,稳定性就越强,越有利于产品的安全维护。

从市场产品需求看,在大部分嵌入式产品中,8位机就能满足嵌入式系统中80%-90%的基本需求,嵌入式产品最低的要求也是能处理8位二进制数据或代码,众多的嵌入式产品从内核到开发工具都是以8位内核为基础的,市场的可视需及其自身性价比决定了它依然能活跃在这个舞台上。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瑞典乌普萨拉,2024年3月27日 – 全球领先的嵌入式系统开发软件解决方案供应商IAR自豪地宣布:公司备受全球数百万开发者青睐的开发环境再次升级,已率先支持瑞萨首款通用32位RISC-V MCU,该 MCU 搭载了瑞萨...

关键字: MCU RISC-V CPU

3月26日,四维图新旗下杰发科技与国际第三方独立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集团(以下简称TÜV莱茵)在上海举办颁证仪式,杰发科技宣布AC7840x系列车规级MCU芯片已成功通过ISO 26262 ASIL B功能...

关键字: 芯片 MCU 智能座舱

吹风机是居家生活必备物品,然而传统型吹风机所带来的体验并不佳,高频使用的女性群体对此更是深有感触。究其原因主要有:转速低,通常在每分钟2万转左右,导致干发速度慢;高温干发,容易损伤头发;噪声大且体积笨重等等。因此,能改善...

关键字: 吹风机 MCU 电源

虽然嵌入式芯片架构市场上有明确的引领者,但该行业正在快速扩张,预计未来几年将出现许多新的机会。当然,在这样的热门行业中,永远有创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一席之地。

关键字: 嵌入式 处理器 RISC-V

Holtek新推出Sub-1GHz RF OOK/FSK Transmitter OTP MCU BC68R2123,扩大Holtek Sub-1GHz Tx系列产品涵盖面,并提供客户无线控制产品优势竞争力,适合各类无线...

关键字: RF发射器 MCU 无线控制

Holtek隆重推出全新一代32-bit Arm® Cortex®-M0+ 5V CAN MCU - HT32F53231/HT32F53241/HT32F53242/HT32F53252。这一系列单片机带有来自Bosc...

关键字: MCU 工业自动化 单片机

Holtek精益求精,宣布推出全新5V宽电压Arm® Cortex®-M0+ 32-bit MCU系列HT32F50431/HT32F50441/HT32F50442/HT32F50452。此系列MCU经多方位升级能满...

关键字: 单片机 智能家居 工业控制

Holtek新推出BS67F2432具备触控按键、高精准度HIRC与LCD驱动器Flash MCU。主要特色为内建高精准度4MHz HIRC振荡电路、8路触控按键及最大支持4COM×15SEG LCD驱动器。适用于触控接...

关键字: MCU LCD驱动器 定时器

Holtek 新推出 BS45F2345 Touch A/D Flash MCU,特点内建高精准度振荡器、精准的 ADC 参考电压、8 路触控按键及支持SLCD 功能。其中触控可通过 CS (Conductive Sus...

关键字: MCU 电磁炉 振荡器

Holtek针对电池充电器应用领域,推出HT45F5QC-5/HT45F5QC-6专用 MCU,内建CAN Bus控制器,符合ISO11898-1:2003规范的CAN 2.0A/B协议,应用于二轮/三轮电动车、电动辅助...

关键字: 充电器 MCU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