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教程
[导读]大多同学反馈Shell脚本不容易学,感觉学完了Shell脚本这部分课程,还是不能写出脚本来。 我来帮大家分析一下原因,并解说如何做才能学好Shell脚本。之所以你觉得难学,写不

大多同学反馈Shell脚本不容易学,感觉学完了Shell脚本这部分课程,还是不能写出脚本来。 我来帮大家分析一下原因,并解说如何做才能学好Shell脚本。

之所以你觉得难学,写不出东西来。是因为,太生疏。写Shell脚本其实跟婴儿学走步,学骑自行车或者学游泳一样,这是一个熟练活儿。

要想写出一手漂亮的脚本,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1 打好基本功

Shell脚本,本质上是多条Linux系统命令加上逻辑(条件、循环)构成的一个文本文档。要想实现一个需求,只要你可以用系统命令实现,那Shell脚本就可以实现。如果你Linux命令都不会,那怎么能写出脚本来?

2 学好正则

如果你多写几个Shell脚本,就会发现,好多需求是从一个大字符串里截取出小字符串。这就需要你对正则表达式十分熟练,操作正则的几个工具也要熟练使用(grep/sed/awk)。

3 逻辑思维能力

大型的Shell脚本中,有很强的逻辑,条件满足时做什么,不满足时做什么。条件里面还可以嵌套条件,也可以嵌套循环(for、while等)。

这种逻辑能力并不是我们生来具备的,它是需要不断练习、长期积累出来的功力。

你可能会问,哪里有那么多的脚本需求?关键是没有机会练习啊。是的,这的确是个问题,尤其是正在学习阶段的同学,平时哪里有什么需求啊。要是上班了还好,每天有很多工作做,生产环境中也有不少需求用Shell脚本来实现。

对于学习阶段的同学,我考虑到你们的处境,所以去年花了几个月时间,在公众号里坚持每日发一个Shell练习题,这些资源你可以利用起来。其实,有不少同学只坚持了一个月就已经感觉到了明显的提升。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0x00背景周一早上刚到办公室,就听到同事说有一台服务器登陆不上了,我也没放在心上,继续边吃早点,边看币价是不是又跌了。不一会运维的同事也到了,气喘吁吁的说:我们有台服务器被阿里云冻结了,理由:对外恶意发包。我放下酸菜馅...

关键字: Linux EV 脚本 ROOT

关注「Linux大陆」,一起进步!继 300来行代码带你实现一个能跑的最小Linux文件系统 之后,我们来看看如何60行C代码实现一个shell!在实现它之前,先看看这样做的意义。美是有目共睹的。Unix之美,稍微体会,...

关键字: shell C代码

冰河之前维护着上千台服务器组成的服务器集群,如果每次需要在服务器上执行命令的时候,都要手动登录每台服务器进行操作的话,那也太麻烦了。

关键字: 脚本 服务器 集群

【c/c++】如何调用【linux】shell命令行命令并获取命令行的输出内容

关键字: shell Linux

当使用Linux系统时,最常见的Shell脚本交互类型是应用菜单(文本菜单),文本菜单的核心是case命令。 H. L.使用case命令完成菜单交互。 让我们在下面创建一个简单的脚本。 在Linux系统中运行文本菜单。

关键字: Linux 文本菜单 shell

由于缺乏直接的内核编译准则,著名的XDA开发人员Droidzone决定专门为开发人员创建自己的内核。 本指南包含一个交互式菜单和以下主题:-获取源代码

关键字: Linux shell ubuntu

[概述] 用于指导init进程如何启动Android系统,由若干个段(Sections)组成; init进程解析/init.rc脚本 [功能] [1] 控制init进程何时如何执行某个动作 [2] 控制init进程何时如...

关键字: ni rc 脚本

每日一句英语学习,每天进步一点点: "Better not to ignore the past but learn from it instead. Otherwise, history has a way of re...

关键字: 脚本 进程

Android系统里以*.rc为扩展名为系统初始化脚本,脚本里就是使用安卓初始化语言。语句都是一行为一条语句,没有符号分隔. 语句里的每个词用空格隔开。

关键字: ni rc 脚本

任何初学者都可以在Internet上轻松获得基本的Linux和Linux Shel教程。 但是,在使用shell解决现实世界中的问题时,大多数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在论坛或博客中分散或不够广泛。 要么不容易找到。 如果遇到此问...

关键字: Linux shell 脚本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