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教程
[导读]除了硬件之外,IoT 设备及其相关数据也应当纳为物联网服务的一部分。有了这样的概念,再来做项目测试时将和以往有所不一样。我们需要将更多的关注点集中在 IoT 提供的服务

除了硬件之外,IoT 设备及其相关数据也应当纳为物联网服务的一部分。有了这样的概念,再来做项目测试时将和以往有所不一样。

我们需要将更多的关注点集中在 IoT 提供的服务上。虽然“物体”是物联网中提到最多的术语,但现实情况是消费者和企业并不特别关注物体或者设备本身。物联网真正的核心部分在于这些设备产生的数据以及它们所支持的业务。哪怕是一个非常小的传感器,也应该提供有用的物联网服务。虽然以往的嵌入式设备开发人员大多时候不会考虑到服务层面,但从现在开始他们应当转变思维方式,以满足物联网世界中网络连接所需的功能、质量、性能和安全方面的要求。

IoT 由各类服务组成

尽管“物体”一词是 IoT 术语的一部分,但它并非物联网的核心。实际上,信息采集、基础设施的控制以及这些设备提供的真实世界的感知能力才是物联网的关键。

消费者对自己房间的温度值或者某个摄像机采集的视频并不感兴趣。他们在乎是更高层面的东西: 安全系统保证能够检测到房子周围的一切运动,或者他们的空调能够自动保持舒适的温度。企业在乎的不是工厂中单个逻辑控制器的输出,而是装配线的实际生产量。这是思维方向的重大转变,因为它迫使设备开发人员更好地了解其产品及其业务的应用场景。

设备是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单个的嵌入式设备可能无法提供一项完整的服务; 然而,众多设备连接到一个较大的系统中即可提供一项强大的服务。比方说,在汽车中发动机控制单元(ECU)的作用单独使用时仅仅用于确保发动机基本的运转和排放,但是当它通过无线连接将发动机数据发送给汽车的中央服务器时,就可以实现对发动机燃油消耗数据的跟踪。这些数据可用于智能路线规划和运营成本的预估。因此,ECU 便成为企业战略决策的关键点。

 


随着我们以设备为中心的思维转向以服务为中心,新的思维方式扩大了单个设备的运行环境和使用范围,从而影响了整个系统的设计。

集合:物联网由大量的“物体”组成,每一个单独的物体都有自己的价值和功能。设备需要组织在一起,以便在更高的层面提供有用的信息。例如,HVAC(暖通空调) 系统不需要报告每个房间的温度。单个传感器向监控系统上报信息(如工业控制中的 SCADA 系统),这些系统将作出本地决策,并将其报告给远程更高级别的系统。

自我监控:如果每个传感器都一直上报其获取到的所有信息,那么高层次的业务决策过程将被海量的数据所淹没。在我们的 HVAC 示例中,本地的监控系统可以根据中央处理器设置的数值(例如,基于天气和电费率)来维护建筑物温度。因此,企业级系统将依靠 HVAC 系统提供的基础服务,可以报告诸如能耗的关键信息。

可替换性: 随着时间的推移,设备集合所提供的服务变得比单个设备本身更有价值。为了满足新的业务需求,现有的传感器和控制器可以完全用新的一批来替换掉。不管是因为设备故障还是系统升级,硬件设备都是可以灵活替换的。从表面上看,这对于设备制造商来说似乎是一件坏事,但是那些真正明白服务和质量的重要性的智能企业终将发展成为市场的领导者。

基于服务的测试对于物联网项目的成败至关重要

一旦遵循了以服务为中心的理念,那么就必须采用对应的设计、实施和测试流程。虽然服务提供业务价值,但是确保设备满足服务层的要求也是至关重要的。显然,单元、子系统和系统级别的功能测试仍然很重要,并且扩大测试范围的好处也立即可见。

和以往仅仅满足个别设备的质量不同,现在我们扩大了范围,考虑的是所提供服务的质量。在 HVAC 示例中,新的温度传感器可能更轻量,成本更低,电池寿命更长,无线覆盖范围更广。但是,它需要与整个建筑物的控制系统一起工作才能体现出价值。

在服务层面进行测试以确保满足非功能性需求。例如,在设备级或常规的软件单元测试期间难以评估性能和可靠性。基于服务的测试可以模拟设备的操作环境,以提供逼真的负载。在 HVAC 示例中,新的温度传感器可以用不同的请求速率进行测试,以查看其是否符合性能要求。

对 IoT 系统的网络攻击将来自网络本身,通过攻击暴露的 API。基于服务的测试可以通过模糊(随机和错误的数据输入)或拒绝服务攻击来创建强大的安全测试模拟环境。HVAC 示例中的新温度传感器可能会按预期请求正常运行,但在过载时会崩溃。攻击者可能会利用这一点来重载系统并导致中断。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以更低的功耗和成本在各种应用中高效地实现更高质量的音频流

关键字: 低功耗蓝牙 解码器 物联网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逐渐被智能化、网络化所渗透。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作为一项将传统物品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技术,正在引领着一个全新的技术革命。从家用电器到工业制造...

关键字: 物联网 互联网 IoT

虽然嵌入式芯片架构市场上有明确的引领者,但该行业正在快速扩张,预计未来几年将出现许多新的机会。当然,在这样的热门行业中,永远有创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一席之地。

关键字: 嵌入式 处理器 RISC-V

全球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Quectel Wireless Solutions与罗德与施瓦茨成功验证了Quectel创新的5G eCall模块,该模块是汽车模块AG56xN系列的一部分。测试中使用了R&S CMX5...

关键字: 物联网 无线通信 蜂窝网络

支持CSA倡议表明,Nordic Semiconductor始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开发符合物联网设备安全规范的物联网产品所需的安全功能。

关键字: 物联网 无线

在现实条件下,通过 sub-GHz Wi-Fi HaLow 信号远程视频通话距离达传统 Wi-Fi 的 十倍以上

关键字: Wi-Fi 物联网

在无线通信领域,无线收发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是实现无线信号发送和接收的关键设备,广泛应用于无线通信、物联网、远程控制等多个领域。本文将详细探讨无线收发器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主要类型、应用领域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旨在...

关键字: 无线通信 无线收发器 物联网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物联网作为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正逐渐成为推动工业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工业物联网(IIoT)作为物联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通过实现设备、系统和服务的互联互通,为工业生产带来前所...

关键字: 物联网 工业领域 智能化

物联网控制模块作为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在现代科技领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本文将详细探讨物联网控制模块的定义、功能、应用领域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旨在为读者提供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并展望其在未来物联网产业中的广阔前景...

关键字: 物联网 控制模块 嵌入式系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