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工业领域都熟知LDPC码,它是麻省理工学院Robert Gallager于1963年在博士论文中提出的一种具有稀疏校验矩阵的分组纠错码。几乎适用于所有的信道,因此成为编码界近年来的研

工业领域都熟知LDPC码,它是麻省理工学院Robert Gallager于1963年在博士论文中提出的一种具有稀疏校验矩阵的分组纠错码。几乎适用于所有的信道,因此成为编码界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它的性能逼近香农限,且描述和实现简单,易于进行理论分析和研究,译码简单且可实行并行操作,适合硬件实现。

LDPC码被认为是当今 3D TLC 和 QLC 存储器中提高错误率的解决方案。然而它们并不适合每个市场。

低密度奇偶校验(LDPC)码是一种纠错码,渐增性用于需要通过信道进行高效信息传输的应用,存在来自卫星或地球发射机的视频广播等破坏性噪声。在过去十年中,LDPC 码在闪存领域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广泛用于 SLC 和 MLC 闪存技术的 BCH 代码无法提供令人满意的性能,因为当今的 3D TLC 和 3D QLC 闪存的备用区域有限,因而被其他具有使用软解码能力的代码取代,例如 LDPC 码。尽管这些代码适用于某些应用,但它们却有两个主要缺点。

图 1:目前可用的不同类型的闪存

每个单元存储的位越多,数据保留越低,故障位的数量越多。虽然 SLC 和 MLC 主要采用平面闪存技术制造,但 TLC 和 QLC 采用 3D 技术制造。

LDPC 在某些领域的表现很好,但在其他领域只有平均水平

LDPC 码对于具有高错误率的输入数据表现出优异的性能。很少有其他代码达到这种性能水平,因为它甚至接近理论最大值香农极限(Shannon limit)。另一方面,它们的性能对于输入数据来说很普通,几乎没有错误。对于少数输入错误,失败的错误纠正非常频繁 - 其他代码在这方面达到明显更好的结果。因此,LDPC 码用于在低输入错误率的情况下偶然错误是可接受的情况,但是需要高错误率的高性能,例如,地面数字视频广播标准 DVB-T。在这种情况下,失败的校正将导致视频流中几个像素的错误颜色 - 这是可接受的。对于另一种情况 - 输入数据中的大量错误 - 视频流将尽可能长时间保持不间断(例如黑屏)。

这种利弊关系解释 NAND 闪存控制器中 LDPC 码的出现。最新的 NAND 闪存技术显示出非常高的错误率 - 尤其是针对消费者市场的错误率。 LDPC 码接近满足这些要求的理想条件。然而,还有其他市场偶尔的错误对于错误率低的输入数据是不可接受的。工业市场就是其中之一。系统级可靠性的一个共同标准是 JEDEC 企业规范:它要求整个工作寿命的速率小于 10-16 帧错误。令人印象深刻的是,LDPC 码的性能接近 NAND 闪存的使用寿命,但它在内存的生命周期内并没有达到此要求,即闪存作为错误纠正输入的变化误码率 - 在开始时低,在生命结束时高。

LDPC 性能只能估算

为了应对 JEDEC 的这种苛刻的规范,康斯坦茨应用科学大学和 Hyperstone 已经基于广义级联码(GCC)开发了不同的纠错码。在高输入错误率方面,它的性能不会超过 LDPC 代码。但是,它确实显示出低和中错误率明显更好的性能。主要优点是可以计算性能,因此可以保证所有输入错误率,而 LDPC 性能只能针对低和中错误率进行估算。有关这方面的详细说明,请参阅我们可免费下载的可靠闪存存储基础白皮书“错误纠正代码”。这意味着除了显示低至中的输入错误率的普通性能外,目前还不清楚 LDPC 将提供什么样确切的水平性能。这一事实完全使其无法在工业和企业存储市场中使用。

图 2. Hyperstone 最新的 SSD 控制器可以满足最高要求的应用可靠性

最高要求的纠错功能

在 Hyperstone 最新闪存控制器中基于 GCC 的纠错功能与称为校准的机制密切配合。该机制确保闪存单元的读出电压始终处于最佳位置,从而在闪存整个生命周期内产生低至中等位的误码率。因此,纠错单元输入端的数据错误量保持在最佳输入条件下 - GCC 纠错明显优于基于 LDPC 的纠错条件。虽然校准结合 GCC 改善了系统级性能,但它不会提升基于 LDPC 的误差校正,因为它将输入误差率从有利范围移到对 LDPC 较不有利的范围。

LDPC 码是闪存控制器的纠错中的普遍代码。它们非常适合可接受偶发错误的消费性产品使用。在对可靠性要求很高的工业市场中,它们根本不适合。 GCC 与先进的校准相结合,能够轻松满足工业市场的苛刻要求。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3年9月20日 /美通社/ --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家展商,覆盖从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

关键字: 富士 存储技术 IBM 数据流

上海2022年12月16日 /美通社/ -- 近期,涅槃汽车发表了一篇文章,对智能座舱数据存储技术进行解析,内容如下: 1、 智能座舱的存储越来越重要,容量越大越大。 我们都知道,中国新能源汽车逐步在迈向正...

关键字: 数据存储 汽车 存储技术 BSP

北京2022年10月11日 /美通社/ -- 在1992年出版的《雪崩》一书中,作者尼尔·史蒂芬森第一次提出Metaverse(元宇宙)这一概念;斗转星移,三十年之后,随着Roblox上市、Facebook...

关键字: 区块链 存储技术 带宽 分布式

(全球TMT2022年8月4日讯)近日,Gartner公布2022年存储和数据保护技术成熟度曲线(Hype Cycle for Storage and Data Protection Technologies, 202...

关键字: 分布式 存储技术 GARTNER 软件定义

北京2022年4月28日 /美通社/ -- 数据是元宇宙的核心要素,面对元宇宙时代的海量数据爆发,如何实现安全、可靠、高效存储?日前,浪潮信息参与第五期开放计算技术沙龙“元宇宙存储研究与实践”,与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

关键字: 区块链 云存储 数据中心 存储技术

北京, 2022年4月2日 /美通社/ -- 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数据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支撑,数据成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正在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数据也...

关键字: 存储技术 AI

双方将推动分区存储技术标准化,共同致力于开发和推广硬件规范,以及软件应用模型,以建立一个强大的生态系统 深圳2022年3月30日 /美通社/ -- 三星和西部数据(Nasdaq: WDC)于今日宣布,双方已签署一份独特...

关键字: 三星 存储技术 西部数据

(全球TMT2022年3月30日讯)三星和西部数据宣布,双方已签署一份独特的合作谅解备忘录(MOU),以实现下一代数据放置、处理和结构(D2PF)存储技术的标准化,并推动其广泛采用。首先,双方将致力于为分区存储解决方案...

关键字: 三星 存储技术 西部数据

由于容量太小,如今CD、DVD光盘已经很少见了,游戏机及影院系统支持的也主要是蓝光光盘了,容量可达50GB。英国研究人员日前宣布研发了一种新型的5D光学存储技术,可以在CD大小的光盘中保存500TB数据,是蓝光光盘的1万...

关键字: 光盘 蓝光 存储技术

摘 要:随着物联网业务的兴起,参与网络连接的终端迅速增多,由此产生了海量数据。对于数据的存储,从数据收集的途径、分析开发实际需求以及安全性出发,分布式存储是最佳选择。

关键字: 物联网 分布式 存储技术 终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