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随着cpu速度的迅速提高,cpu与片外存储器的速度差异越来越大,匹配cpu与外部存储器的方法通常是采用cache或者片上存储器。微处理器中的片上存储器结构通常包含指令cache、数据cache或者片上存储器。对于嵌入式设备上数据密集的应用,数据cache与片上存储器相比存在以下缺陷:①片上存储器是固定的单周期访问,可在设计时(不是运行时)研究数据访问模式;而cache还要考虑不命中的情况,因而有可变的数据访问时间,执行时间的预测更加困难。②使用cache执行时间的不可预测性影响编译器的优化。③细颗粒的cache对于图像编码等的规则数据访问并不合适,因而使用cache对于嵌入式设备可能不是最优的。对于大多数应用,使用片上存储器比使用数据cache能耗平均节省约40%,芯片面积与时间的乘积仅为cache的46%,因而对于嵌入式多媒体处理器,片上ram作为数据cache的替代,功耗更低。片上存储器的有效使用对于提高嵌入式应用的速度、降低功耗具有重要的意义。

  tms320c55x(简称为“c55x”)具有极低的功耗(0.05 mw/mips),非常适合手持设备,现在已经集成至tt公司专门针对3g手机的高性能多媒体处理器上。c55x片上除了24 kb的指令cache外,还有64 kb的双端口存储器(daram)和96 kb的单端口存储器(saram)。daram和saram总共160 kb,分成20个块,每个块8 kb。本文以c55x上的视频编码器为例,讨论片上存储器的有效使用。   1 数据的片外、片上动态分配

  因为片上存储器比片外存储器具有更强的数据访问能力和更低的访问功耗,所以尽可能分配数据到片上存储器;未能分配到片上的数据可在cpu处理前转移到片上;已经转移到片上的数据,应尽可能在片上保存,直到其生命期结束,以便尽可能减少数据从片外存储器到片上存储器的数据转移。在视频编码等应用中,标量、常数相对矩阵而言,通常数量较少,可以分配到片上。若分配到片外,则在运算时直接存取片外数据,cpu流水线将会停滞。直接存储器存取(dma)可以在存储器之间、存储器与外设之间转移数据,除了dma通道参数初始化以外,dma转移数据和cpu处理数据可以并行进行。设置dma通道参数需要一定的时间,用dma来转移单个变量或常数的开销可能比直接存取更大,因此dma适合转移具有较多数据的矩阵,并不适合片外标量的转移。包含大量元素的矩阵可以分配到片外,处理前使用dma转移到片上存储器。

  局部变量由编译器分配到软件栈上,c55x具有两个软件栈——数据栈和系统栈。c55x的栈有3种工作模式,可设置成双16比特快返回模式,以减小栈所占的存储器空间,并提高其运行速度。数据栈和系统栈在函数调用及返回时同时访问,可将这两个栈分配到daram块或者不同的saram块内。

  本文中数据存储器的分配,强调从实际多媒体应用处理的基本数据块出发,分析简单、直观。多媒体算法总是将原始输入数据分成一定大小的块来处理,并产生对应该输入的最后输出。如果片上没有足够的存储器,则大量的输入数据和最后结果仅能存储在片外。对于元素较多的矩阵,可以根据算法特征,将矩阵分成若干数据子块,如h.263编码器中的宏块和搜索窗等,或者单纯根据可得到的片上存储器数最分成适当大小的子块逐个运算,然后分析数据子块的生命期和使用频率。

  这里定义数据子块的生命期为首次使用到最后一次使用之间的间隔,而通常变量的生命期为定义到最后使用之间的间隔。例如,定义整型数组int mb[384],用来存储待编码宏块的数据,图像的某个宏块的数据在该宏块编码结束后,该宏块数据的生命期也就结束}然后该数组用来存储下一宏块的数据,因而变量的生命期远比存储在该变量中的某一具体数据的生命期要长。若数据子块具有不相交的生命期,则可以共享相同的片上存储器。很多数据子块在运算中多次使用,可在首次运算前转移到片上,并尽可能保存到生命期结束,即直到这些数据不再使用为止,因而这些数据仅需要一次转移。将程序执行时间看成是由很多连续的时间间隔组成的,若在下个时间间隔内需要转移新的数据到片上供cpu处理,而片上又没有足够的存储器存储这些数据,则这时将随后需要莲续频繁使用的数据保留到片上。对于随后较少使用的数据,若片外存储器还保存有该数据的备份,则这些数据可直接覆盖,等到下次使用时再从片外存储器拷贝到片上;否则,在覆盖前将数据转移到片外。在片上分配一定的缓冲区,用来存储需要再次使用的数据,可有效地减少片外存储器的访问。对于中间结果,尽量在使用前分阶段计算,使用后释放,以缩减存储中间结果的存储器需求。通过数据的这种动态分配,既可以减小或避免访问片外慢速存储器所引起的指令延迟,又可以减少片外到片上的数据转移。

  在h.263视频编码器中,编码是按宏块顺序进行的。intra宏块编码不仅需要当前的编码宏块数据,还需要以当前宏块为中心的重建图像搜索窗。因此,根据算法特征将整帧输入图像划分成宏块,某个宏块数据在编码前转移到片上,这一宏块编码结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为增进大家对嵌入式主板的认识,本文将对嵌入式主板以及嵌入式主板常见问题及其解决方法予以介绍。

关键字: 嵌入式 指数 主板

为增进大家对嵌入式系统的认识,本文将对嵌入式系统、嵌入式系统的特点予以介绍。

关键字: 嵌入式 指数 嵌入式系统

为增进大家对嵌入式的认识,本文将对嵌入式、嵌入式工作相关的内容予以介绍。

关键字: 嵌入式 指数 嵌入式技术

无论您是在研究如何使用 10GigE 还是寻求所需考虑事项的建议,本文均提供有实践,帮助确保单相机 10GigE 视觉系统设置顺利并拥有良好性能。 我们列出了主机系统配置、布线和相机设置的实践。

关键字: 视觉系统 CPU 存储器

机器人操作系统(ROS)驱动程序基于ADI产品而开发,因此可直接在ROS生态系统中使用这些产品。本文将概述如何在应用、产品和系统(例如,自主导航、安全气泡地图和数据收集机器人)中使用和集成这些驱动程序;以及这样将如何有助...

关键字: 电机控制器 机器人 嵌入式

存储器是计算机系统中的关键组件,负责存储程序指令和数据,是实现计算和信息处理的基础。根据其工作原理、存储容量、访问速度、稳定性以及持久性等诸多特性,存储器可以被细分为多个类别。本篇文章将详细介绍存储器的主要分类,并探讨各...

关键字: 存储器 RAM

支持高达48V@5A的PD受电模式,达到目前USB PD最高标准。

关键字: 嵌入式 开发板

【2024年4月8日,德国慕尼黑讯】低碳化和数字化是当今时代人们面临的两大核心挑战,人类社会需要依靠创新和先进的技术,才能破除挑战、推动转型进程。在德国纽伦堡举办的2024国际嵌入式展(Embedded World 20...

关键字: 半导体 微控制器 嵌入式

TDK 株式会社(TSE:6762)进一步扩充 Micronas 嵌入式电机控制器系列 HVC 5x,完全集成电机控制器与 HVC-5222D 和 HVC-5422D,以驱动小型有刷(BDC)、无刷(BLDC)或步进电机...

关键字: 嵌入式 电机控制器 内存

Apr. 03, 2024 ---- 4月3日7时58分在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3.81度,东经121.74度)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于第一时间调查各厂受损及...

关键字: 存储器 晶圆代工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