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1.单片机片外程序区读指令过程当接通电源且单片机上电复位后,程序计数器PC-OOOOH,CPU就从OOOOH地址开始取指令,执行程序。在取指令期间,PC地址低8位送往PO口,经锁存器锁

1.单片机片外程序区读指令过程

当接通电源且单片机上电复位后,程序计数器PC-OOOOH,CPU就从OOOOH地址开始取指令,执行程序。在取指令期间,PC地址低8位送往PO口,经锁存器锁存作为低8位地址A0~A7输出。PC高8位地址送往P2口,直接由P2.O~P2.4锁存到A8~A12地址线上,P2.5~P2.7输入给74LS139进行译码输出片选。这样,根据P2口、PO口状态则选中了第一个程序存储器芯片ICl(2764)的第一个单元地址OOOOH。然后当PSEN(的反)变为低电平时,把OOOOH中的指令代码经PO口读入内部RAM中进行译码,从而决定进行何种操作。取出一个指令字节后PC自动加1,然后取第二个字节,依次类推。当PC=1FFFH时,从IC1最后一个单元取指令,然后PC=2000H,CPU向P2口、PO口送出2000H地址时,则选中第二个程序存储器IC2,IC2的地址范围为2000H~3FFFH,读指令过程同IC1,不再赘述。

2.单片机片外数据区读/写数据过程

当程序运行中,执行“MOV”类指令时,表示与片内RAM交换数据;当遇到“MOVX”类指令时,表示对片外数据存储器区寻址。片外数据存储器区只能间接寻址。

例如,把片外6000H单元的数据送到片内RAM 50H单元中,程序如下:

 


先把寻址地址6000H送到数据指针寄存器DPTR中,当执行“MOVX A,@DPTR”时,DPTR的低8位(OOH)经PO口输出并锁存,高8位(60H)经P2口直接输出,根据PO口、P2口状态选中IC4(6264)的6000H单元。当读选通信号RD(的反)为低电平时,片外6000H单元的数据经PO口送往累加器A。当执行指令“MOV 50H,A”时,则把该数据存入片内50H单元。

向片外数据区写数据的过程与读数据的过程类似。

例如,把片内50H单元的数据送到片外4000H单元中,程序如下:

 


执行第1条指令,先把片内RAM 50H单元的数据送到A中,第2条指令把寻址地址4000H送到数据指针寄存器DPTR中,当执行“MOVX @DPTR,A”时,DPTR的低8位(OOH)由PO口输出并锁存,高8位(40H)由P2口直接输出,根据PO口、P2口状态选中IC3(6264)的4000H单元。当写选通信号WR(的反)有效时,A中的内容送往片外4000H单元。

AT89S51单片机读写片外数据存储器中的内容,除了使用“MOVX A,@DPTR”和“MOVX @DPTR,A”外,还可以使用指令“MOVX A,@R/”和“MOVX @R/,A”。这时PO口装入R/中的内容(低8位地址),而把P2口原有的内容作为高8位地址输出。下面介绍的例子就是采用“MOVX @R/,A”指令的例子。

例:编写程序,将程序存储器中以TAB为首地址的32个单元的内容依次传送到外部RAM以4000H为首地址的区域去。

数据指针DPTR指向标号TAB的首地址。RO既指示外部RAM的地址,又表示数据标号TAB的位移量。此程序为一循环程序,循环次数为32,RO的值从0变化至31,RO的值达到32就结束循环。参考程序如下: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3年9月20日 /美通社/ --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家展商,覆盖从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

关键字: 富士 存储技术 IBM 数据流

1.ROM:只读存储器,单片机的只读存储区大多用于存储程序固又称程序存储器。

关键字: 51单片机 工作原理 电路

自动驾驶的原理其实就是让电脑来通过各种摄像头传感器,根据前方的障碍物,然后进行调整。可以实现加速减速,也都是根据路况来确定。

关键字: 自动驾驶 工作原理 摄像头

摘要:首先详细介绍了A105贴标机的基本工作原理,随后对其常见故障进行逐一分析,阐明影响贴标效果的原因,最后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以此提升设备的贴标效果。

关键字: 贴标机 工作原理 贴标效果

芯片的工作原理是:将电路制造在半导体芯片表面上从而进行运算与处理的。

关键字: 芯片 工作原理 半导体

人工智能的工作原理是:计算机会通过传感器(或人工输入的方式)来收集关于某个情景的事实。计算机将此信息与已存储的信息进行比较,以确定它的含义。

关键字: 人工智能 工作原理 AI

上海2022年12月16日 /美通社/ -- 近期,涅槃汽车发表了一篇文章,对智能座舱数据存储技术进行解析,内容如下: 1、 智能座舱的存储越来越重要,容量越大越大。 我们都知道,中国新能源汽车逐步在迈向正...

关键字: 数据存储 汽车 存储技术 BSP

伺服电动机的工作原理及作用伺服电机的作用是驱动控制对象。被控对象的转距和转速受信号电压控制,信号电压的大小和极性改变时,电机的转动速度和方向也跟着变化。

关键字: 伺服 电机 工作原理

摘要:设计了一种新型螺母旋转型滚珠丝杠副结构,主要由滚珠丝杠副、滚动轴承副、预紧调节(锁紧)装置、防尘装置、润滑油路等部分组成,可实现将丝杠固定一螺母旋转运动转变为直线运动,从而有效替代常规的丝杠旋转带动螺母直线运动的进...

关键字: 工作原理 运动分析 载荷校核

各位真的对不住,好久没更新了,真的非常感谢我还在你的订阅号列表中。前段时间录制的项目三——波形发生器;由于在录制过程中出了一点事故,所以只录制了方波部分。

关键字: 波形发生器 方波 工作原理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