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Flash存储器技术趋于成熟,应用广泛,它结合了OTP存储器的成本优势和EEPROM的可再编程性能,是目前比较理想的存储器。Flash存储器具有电可擦除、无需后备电源来保护数据、可

Flash存储器技术趋于成熟,应用广泛,它结合了OTP存储器的成本优势和EEPROM的可再编程性能,是目前比较理想的存储器。Flash存储器具有电可擦除、无需后备电源来保护数据、可在线编程、存储密度高、低功耗、成本较低等特点。一般我们都认为Flash储存器具备固有不挥发性、易更新性,可靠性好的基本特性。

从 Flash储存器的基本特点可以看出,在单片机中,可以利用F1ash存储器固化程序,一般情况下通过編程器来究成F1ash存储器工作于这种情况,叫监控模式( Monitor mode)或写入器棋式,这与一般的 EPROM、0TP、 EEPROM装入程序的含义相似。另一方面,由于 Flash存储器具有电可擦除功能,因此,在程序运行过程中,有可能对F1ash存储区的教据或程序进行更新, Flash存储器工作于这种情况,叫用户模式式( User mode)或在线编程模式。

Flash储存器的两种編程模式:1、监控模式或写入器模式 2、用户模式或在线编程模式,两种模式各有优缺点:监控模式需要外部硬件支持,但不需要单片机内部程序的存在,所以适合对新出厂芯片进行编程写入,或是对芯片进行整体擦除与写入;用户模式可以在单片机正常工作时进入,所以常用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对部分Flash存储器的一些单元内容进行修改,特别适合于目标系统的动态程序更新和运行数据的存储。一般来说,两种模式对Flash存储器的编程操作的程序是一致的,差别在于调用这些程序的方式和环境。

下面我们来详细讲解下Flash储存器在线编程模式

对Flash编程的基本操作有两种:擦除(Erase)和写入(Program)。擦除操作的含义是将存储单元的内容由二进制的0变成1,而写入操作的含义,是将存储单元的内容由二进制的1变成0。擦除及写入操作都是通过设置或清除Flash存储器的控制寄存器(FLCR)中的某个或某些位来完成的。

Flash命令的执行流程

 


GP32单片机Flash存储器在线编程汇编语言实例

首先给出GP32单片机的Flash编程子程序,随后给出在用户模式下进行Flash在线编程的实例,并通过与PC机串行通信方式进行验证,PC方采用VB语言编程。

1 Flash存储器的擦除及写入汇编子程序

由于GP32单片机内部的监控ROM中没有固化Flash编程子程序,要在运行中能对Flash进行在线编程,初始装入的用户程序,必须包含对Flash的擦除及写入子程序。由于程序驻留Flash区,在运行擦除及写入子程序时,整个Flash区会被加上高于普通工作电压的编程电压,致使对Flash区读取不稳定,可能导致程序不能正常执行。为了使擦除、写入程序正常执行,需将擦除、写入子程序移入RAM中并转入RAM区执行。为此,需在RAM区开辟一个缓冲区,供程序移入使用。下图给出了Flash在线编程的汇编工程的文件组织情况。

 


 


 

 

2 擦除与写入子程序编程要点说明

使用Flash在线编程技术可以省去外接EEPROM,不仅简化了电路设计,也提高了系统稳定性。但是Flash在线编程的技术文献资料比较少,特别是实用程序目前还较少见到,涉及Flash在线编程的技术细节应仔细斟酌。由于擦除与写入子程序是复制到RAM中执行,我们给出的两个子程序已经包含了复制并转入RAM执行的程序过程,正是由于这个特殊的过程,根据实际编程调试与项目开发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提出以下注意点,供读者参考:

①RAM中要留有足够的缓冲区,以便存放复制到RAM中的子程序,具体值是取擦除与写入子程序中的大者即可。它们的大小可在编译后的.LST文件中查得。

②擦除及写入子程序中要调用的延时子程序均随其后,以便同时复制到RAM中,最后一个标号是为复制方便而加入,否则复制时要用其它方法得到结束地址,编程变得不规范。

③擦除及写入子程序中对延时子程序的调用必须使用“BSR 子程序名”,而不能使用 “JSR 子程序名”,因为这里的子程序是复制到RAM中执行的,程序地址已经发生了变化,所以只能用相对调用。

④擦除子程序与写入子程序及其中的延时子程序,若含有跳转语句,不能使用“JMP 地址”,只能使用“BRA 地址”。原因同上。[!--empirenews.page--]

⑤使用不同型号芯片时,上述子程序中延时时间应根据芯片手册予以变动。延时子程序也应根据不同的总线频率加以变化,确保时间满足时序要求。

⑥一次擦除后未被写入过的区域可以再次调用写入子程序写入,但写入过的区域,未经擦除不能重写。

⑦由于擦除是每次擦除一页(128字节),所以数据应合理安排,避免误擦。

⑧页首地址的定义须遵照保护寄存器FLBPR定义的规则,即对GP32来说,页地址的低7位为0。

⑨在线编程时使用的Flash存储区域应在程序Flash存储区域之前,因为Flash保护区为FLBPR决定的地址至末尾。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3年9月20日 /美通社/ --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家展商,覆盖从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

关键字: 富士 存储技术 IBM 数据流

上海2022年12月16日 /美通社/ -- 近期,涅槃汽车发表了一篇文章,对智能座舱数据存储技术进行解析,内容如下: 1、 智能座舱的存储越来越重要,容量越大越大。 我们都知道,中国新能源汽车逐步在迈向正...

关键字: 数据存储 汽车 存储技术 BSP

北京2022年10月11日 /美通社/ -- 在1992年出版的《雪崩》一书中,作者尼尔·史蒂芬森第一次提出Metaverse(元宇宙)这一概念;斗转星移,三十年之后,随着Roblox上市、Facebook...

关键字: 区块链 存储技术 带宽 分布式

(全球TMT2022年8月4日讯)近日,Gartner公布2022年存储和数据保护技术成熟度曲线(Hype Cycle for Storage and Data Protection Technologies, 202...

关键字: 分布式 存储技术 GARTNER 软件定义

北京2022年4月28日 /美通社/ -- 数据是元宇宙的核心要素,面对元宇宙时代的海量数据爆发,如何实现安全、可靠、高效存储?日前,浪潮信息参与第五期开放计算技术沙龙“元宇宙存储研究与实践”,与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

关键字: 区块链 云存储 数据中心 存储技术

北京, 2022年4月2日 /美通社/ -- 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数据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支撑,数据成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正在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数据也...

关键字: 存储技术 AI

双方将推动分区存储技术标准化,共同致力于开发和推广硬件规范,以及软件应用模型,以建立一个强大的生态系统 深圳2022年3月30日 /美通社/ -- 三星和西部数据(Nasdaq: WDC)于今日宣布,双方已签署一份独特...

关键字: 三星 存储技术 西部数据

(全球TMT2022年3月30日讯)三星和西部数据宣布,双方已签署一份独特的合作谅解备忘录(MOU),以实现下一代数据放置、处理和结构(D2PF)存储技术的标准化,并推动其广泛采用。首先,双方将致力于为分区存储解决方案...

关键字: 三星 存储技术 西部数据

由于容量太小,如今CD、DVD光盘已经很少见了,游戏机及影院系统支持的也主要是蓝光光盘了,容量可达50GB。英国研究人员日前宣布研发了一种新型的5D光学存储技术,可以在CD大小的光盘中保存500TB数据,是蓝光光盘的1万...

关键字: 光盘 蓝光 存储技术

摘 要:随着物联网业务的兴起,参与网络连接的终端迅速增多,由此产生了海量数据。对于数据的存储,从数据收集的途径、分析开发实际需求以及安全性出发,分布式存储是最佳选择。

关键字: 物联网 分布式 存储技术 终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