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今天,大多数的CPLD(复杂可编程逻辑器件)都采用可减少功耗的工作模式,但当系统未使用时,应完全切断电源以保存电池能量,从而实现很多设计者的终极节能目标。图1描述了如何

今天,大多数的CPLD(复杂可编程逻辑器件)都采用可减少功耗的工作模式,但当系统未使用时,应完全切断电源以保存电池能量,从而实现很多设计者的终极节能目标。图1描述了如何在一片CPLD 上增加几只分立元件,实现一个节省电池能量的系统断电电路。在本例中,使用的CPLD是Altera EPM570-T100。使用一只外接P沟道MOSFET Q1和一只国际整流器公司 的IRLML6302(或等效器件),构成IC1 CPLD的一个电源控制开关。CPLD和开关矩阵控制着MOSFET的栅极,当用户按下一个开关时,在Q1上施加开关的偏压。CPLD内带一个嵌入的计时器,用于监控开关和系统的工作。当系统处在一个特定的不工作周期内时,计时器会去掉 MOSFET 的栅极驱动,使CPLD以及连接到MOSFET上的其它元器件断电。

 

图1 用几只外接电元和内部的逻辑块,就可以使一个CPLD电路在预设间隔后切断自身的电源

Q1的源极连接到电池的正极,其漏极连接到IC1的VCC(INT)、VCC(IO1)和VCC(IO2)电源脚和其它需要断电控制的元件。当电源断开时,一只1kΩ的上拉电阻R3将Q1的栅源电压保持在0V,维持其关断状态。当切断IC1电源时,它通过CPLD的断电管脚建立一个对地的泄漏路径。 EPM570T100带有热插保护,可将任何用户可接触器件的I/O脚限流在 300mA 以下。因此,即使在最差情况下,R3上产生的I/O脚电压也不会达到FET的0.7V最小栅极阈值导通电压。

按下任何开关都会通过开关的触点以及相应的二极管建立一个电流路径,因此在R3上产生约2.3V的栅源偏压,这个电压足以在约100ms时间内使Q1导通,并为IC1供电。当激活机械开关时,它们的最小导通时间至少为3ms,而一个典型的操作员的按/放时间至少要30ms。由于人的响应时间相对较慢,在操作者松开开关以前,CPLD可以完成导通、复位内部电路,并将使Q1导通的断电管脚维持在逻辑零状态。

除了用户设定的应用逻辑以外(图中未画),CPLD的电源控制逻辑增加了一对标准参数的库宏电路,它由Altera的Quartus II开发工具生成。内部的4.4MHz±25%振荡器Altufm_osc驱动一个模块化44 million LPM(库参数化模块)计数器。CPLD应用逻辑产生的逻辑低电平信号或关闭任何开关时都会使计数器复位。当复位计数器时,它的执行信号变低,驱动外接的断电管脚。当去掉复位时,反相的执行信号会重新开始 LPM 计数器的运行。

如果所有开关均为开,应用逻辑为不工作状态,则计数器在约10秒内计数到4400万,然后内部执行信号变高电平,关断计数器,并保持执行信号为高电平。接下来,断电管脚向VCC爬升,当断电管脚电压达到2.3V时关断Q1。关断CPLD的电源会使断电管脚进入三态(或不连接)模式,而R3使Q1保持关断。

用户可以使用符合JTAG标准的命令,用一根下载电缆连接到一个厂家定义的10脚插头上,对EPM570-T100进行配置。该过程需要在配置前、中、后按一个外接的开关,以保证CPLD能在配置过程中获得电源。可以通过改变计数器的模块,将不工作时间设置为任何需要的值。虽然电源、地和JTAG信号都使用专用的器件管脚,但也可以将任何通用CPLD I/O脚设定为开关输入和断电输出。

如果你的应用需要一个按键开关矩阵,则可以用n个二极管搭成一个nxm开关,进行有效的上电检测(图2)。在本例中,一排排开关通过二极管D1~D4连接到MOSFET的栅极。电阻R8~R11为每行开关提供一个对地通路,并只在开关闭合时承载电流,使行输入为低电平,同时保证只消耗最小的电源电流。

 

图2 一个小键盘矩阵可拓展CPLD电路的控制功能,并保留电路的自动断电功能

当用户按压任一开关时,Q1的栅极为低电平,CPLD接通。在用户释放开关以前,一个快速的CPLD上电例程,扫描开关阵列的各行和各排,以确定用户按下的是哪个开关。并且重置信号复位LPM计数器的不工作定时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3年9月20日 /美通社/ --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家展商,覆盖从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

关键字: 富士 存储技术 IBM 数据流

全无线电视,又叫无尾电视,是全球第一大白色家电品牌海尔集团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北京时间2010年1月8日(美国拉斯维加斯时间1月7日)举行的第四十三届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展)上所推出的全球首台“无尾”电视。

关键字: 真无线 电视 电池供电

上海2022年12月16日 /美通社/ -- 近期,涅槃汽车发表了一篇文章,对智能座舱数据存储技术进行解析,内容如下: 1、 智能座舱的存储越来越重要,容量越大越大。 我们都知道,中国新能源汽车逐步在迈向正...

关键字: 数据存储 汽车 存储技术 BSP

航空业正加大对减轻运营碳足迹的重视,这项新服务可帮助提高机场电池供电支持设备的安全性。 伊利诺伊州诺斯布鲁克2022年11月5日 /美通社/ -- 应用安全科学领域的全球领...

关键字: SOLUTIONS 电池供电 锂离子电池 ICE

北京2022年10月11日 /美通社/ -- 在1992年出版的《雪崩》一书中,作者尼尔·史蒂芬森第一次提出Metaverse(元宇宙)这一概念;斗转星移,三十年之后,随着Roblox上市、Facebook...

关键字: 区块链 存储技术 带宽 分布式

(全球TMT2022年8月4日讯)近日,Gartner公布2022年存储和数据保护技术成熟度曲线(Hype Cycle for Storage and Data Protection Technologies, 202...

关键字: 分布式 存储技术 GARTNER 软件定义

你是否曾尝试在投影仪上展示想法,却发现客户的会议室没有可以执行此操作的设备?如果您手头有一个便携式的,那不是很方便吗?最近发生在我身上,没有这样的便携式设备,我不得不在笔记本电脑上展示我的演示文稿。

关键字: 投影仪电源 电池供电

北京2022年4月28日 /美通社/ -- 数据是元宇宙的核心要素,面对元宇宙时代的海量数据爆发,如何实现安全、可靠、高效存储?日前,浪潮信息参与第五期开放计算技术沙龙“元宇宙存储研究与实践”,与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

关键字: 区块链 云存储 数据中心 存储技术

北京, 2022年4月2日 /美通社/ -- 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数据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支撑,数据成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正在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数据也...

关键字: 存储技术 AI

双方将推动分区存储技术标准化,共同致力于开发和推广硬件规范,以及软件应用模型,以建立一个强大的生态系统 深圳2022年3月30日 /美通社/ -- 三星和西部数据(Nasdaq: WDC)于今日宣布,双方已签署一份独特...

关键字: 三星 存储技术 西部数据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