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在全球第二大DRAM芯片制造商的密切关注之下,2D或者说平面NAND仍将在3D技术普及之前继续统治存储领域。作为佐证,美光(Micron)公司有意将这套已出现两年的NAND设计方案推向

在全球第二大DRAM芯片制造商的密切关注之下,2D或者说平面NAND仍将在3D技术普及之前继续统治存储领域。作为佐证,美光(Micron)公司有意将这套已出现两年的NAND设计方案推向16纳米工艺、甚至更进一步。

我们采访了美光公司NAND解决方案部门副总裁Glen Hawk,他简要介绍了方案的变化情况。作为存储业务的直接负责人,他首先谈到美光在闪存业务方面的两大基本原则。

第一,他认为美光是一家闪存代工厂商,而“闪存制造商身份使其在SSD领域具有先天优势。”从本质上讲,他们的供应链条更具确定性——许多存储企业由于缺乏对下一代芯片的了解而惨遭市场淘汰——同时能凭借自身优势将闪存设计、控制器功能以及固件方案进行整合。第二,美光始终专注于企业级市场。

下面我们将采访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归类,并以言简意赅的方式归纳他的回答。

记者: 美光公司对于闪存软件的态度是怎样的?

Glen Hawk: 软件显然是以后才需要考虑的对象。我们的最佳策略在于同客户紧密合作,利用对方的专业知识解决软件难题。目前软件对于我们的企业发展影响还不明显。

记者: 美光公司对于NVMe的态度又是怎样?

Glen Hawk: 这才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内容。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一些来自竞争对手的标准,我们将根据客户的需要提供相应支持。

记者: 美光公司怎么看3bit每单元(简称TLC)闪存?

Glen Hawk: 我们拥有一套强大的TLC芯片组合。根据我们的策略,每种光刻技术都拥有与之对应的SLC、MLC与TLC产品。我们会根据不同市场周期推出不同的存储产品。

目前闪存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我们在努力为希望使用SLC及MLC产品的客户提供服务。不过我们的生产能力有限,仅够勉强供应客户需要的SLC及MLC SSD。有鉴于此,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太可能推出TLC SSD产品。

记者: 请再聊聊128Gbit产品。

Glen Hawk: 我们目前已经开始大批量生产20纳米128Gbit产品。我们还在尝试通过16纳米工艺生产128Gbit产品——容量本身并无区别,但体积更小。美光目前正在调整SSD开发与光刻工艺,并计划在2014年前半年推出16纳米SSD。

两年前,我们对基础平面单元架构做出了改动、尝试采用高K绝缘栅介质与金属栅极结构。这两大方案的引入使我们成功迈向规模化生产,也将成为16纳米光刻技术走向现实的重要基础。

记者: 美光会不会再次革新平面光刻工艺或者选择3D方案?

Glen Hawk: 目前我们在同时尝试这两条路线。3D技术成本拐点的出现时间取决于我们能将多少闪存单元彼此重叠。

(注:作为全球第一大NAND供应商,三星公司刚刚公布了其量产型垂直堆叠3D V-NAND。目前的方案采用三层128Gbit结构,最终将发展为二十四层,搭配Through-Silicon Vias(简称TSV)互连技术。三星并未透露该芯片使用的具体光刻技术类型。)

记者: 什么样的客户愿意将PCIe闪存与服务器相结合,服务器制造商还是其它企业?

Glen Hawk: 我想服务器制造商应该是PCIe闪存卡整合趋势的主要推动者,例如惠普、戴尔以及IBM等服务企业级客户的厂商。不过目前的市场正在发生变化,我们需要做好多手准备。

我认为Fusion-io公司将不可避免地将更多精力集中在软件开发领域。不少OEM厂商也将参与进来,市场的价值链条将迎来重组。

记者: 您怎么看闪存技术领域中的诸多收购案例?

Glen Hawk: 目前,美光公司在疯狂的收购浪潮中始终保持冷静。我们一路走来,依靠自身资源从无到有建立起自己的技术实力。当然,我们也是市场中的一员,而且曾经在英国收购过Virtensys公司。不过总体而言,当前的收购对象估值过高,这反映出收购方与被收购方之间巨大的实力差距。

此外,收购方的交易案例很可能被视为向客户挑衅的举动。

记者: 当下情况似乎已经很清楚,美光有能力利用自身16纳米技术创建容易更大的产品。16纳米芯片必然会在体积上小于20纳米芯片,这将帮助美光及其OEM伙伴顺利打造出在容量上超过当前产品的闪存设备。

举例来说,美光的M500客户机SSD使用20纳米NAND,其容量在120GB到960GB之间。我们估计16纳米工艺的介入会为其带来双倍容量,即240GB到1.92TB之间。

我们即将迎来闪存设备与阵列容量大幅提升的新时代,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由20纳米向16纳米演变的技术改进。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3月27日上午,美光西安新封测厂奠基仪式成功召开。

关键字: DRAM NAND 美光 西安 封测

美光坚持多元、平等、包容的企业文化,携手社区推行公益

关键字: 内存 存储 美光

业内消息,近日美国存储芯片大厂美光计划首先采用日本佳能的纳米压印(NIL)光刻机,旨在通过佳能的纳米压印光刻机设备来进一步降低生产DRAM存储器的成本。

关键字: 佳能 纳米压印 光刻机 美光

Mar. 5, 2024 ----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显示,受惠于备货动能回温,以及三大原厂控产效益显现,主流产品的合约价格走扬,带动2023年第四季全球DRAM产业营收达174.6亿美元,季增29.6%...

关键字: DRAM 美光 HBM

LPCAMM2 内存模块以更高性能、更低功耗、更小的外形规格助力笔记本电脑实现更快速度、更小巧尺寸和更强续航,并通过模块化设计为升级和维修提供便利

关键字: 美光 LPDDR5X LPCAMM2 内存模块

Dec. 5, 2023 ---- 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第三季NAND Flash市场变化主要转折点为三星(Samsung)积极减产的决策。此前买方认为终端需求能见度仍低,担忧市场旺季不旺,因此保持低库存、...

关键字: NAND Flash 美光 笔电

业内消息,根据上周美国加利福尼亚北区法院公布的信息,长江存储已于11月9日起诉美光科技有限公司及全资子公司美光消费产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侵犯其8项美国专利。长江存储在专利侵权起诉书中称,诉讼是为了终止美光广泛且未经授权使用...

关键字: 长江存储 美光 存储芯片

会谈聚焦美光的西安投资计划及中国业务。

关键字: 美光

业内消息,昨天美国存储巨头美光公司宣布其位于马来西亚的新尖端组装和测试工厂于当地时间 10 月 15 日正式开业启用,该工厂投资约 10 亿美金,该公司称庆祝成立 45 周年之际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天。

关键字: 美光

上海2023年9月20日 /美通社/ --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家展商,覆盖从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

关键字: 富士 存储技术 IBM 数据流
关闭
关闭